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高家垛战斗
2019-01-15 09:43:5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高家垛战斗旧址位于江苏省海安市南莫镇高杨村3组,离村级四级水泥路仅10米左右。

1946年底,紫石县的敌我斗争形势十分紧张。全县94个乡,被国民党军队占领的有65个乡,我们的根据地只有8个乡,部分控制的14个乡。全县的党政机关和武装力量在南莫庄北边南北8里、东西10里的狭小区域里活动。紫石县团仅剩150余人,海安、白米区武工队各有40来人,曲胡、台南、沙岗、姜北区队各有20人的区武工队,仇湖区武工队不足10人。1947年元旦,县里的党政军领导在《紫石大众》上发表重要文章,号召全县人民坚持斗争,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热情、聪明和智慧,以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立功。

1947年1月11日起,敌人集中千余兵力,对我坚持斗争的区域进行大“扫荡”,妄图一举歼灭我武装力量。紫石县人民开展游击战,袭扰战,使“扫荡”之敌疲于奔波,不等天黑,就匆忙撤回据点。1月13日,紫石县团获悉情报,驻姜堰的部分“自卫队”将于次日下乡“扫荡”。县团负责人决定,主动出击,在敌占区内打一个伏击战,力争歼敌一路,以粉碎敌人的“扫荡”。

1月14日黎明前,县团除一个排去地委执行任务外,其余100余人加上姜北、白米、沙岗、台南区队90余人,从青墩一带出发,分路向伏击地域开进。东路由县团二连、白米区队和白米区乡干部设伏在娄庄西约二里的陈家庄;西路由县团一连和姜北、沙岗、台南区队,由县团副团长(此时紫石县团缺团长)黄华率领埋伏在陈家庄西北的张尤庄。天刚亮,国民党泰县保安大队的大批“自卫队”从姜堰下来,兵力数倍于我,出乎意料。战斗首先在东路打响。我东路伏击部队乘敌不备,突然出击。敌人的尖兵排乱作一团,经过十多分钟的战斗,被我歼灭。缴获轻机枪1挺,子弹200余发。敌人的后续部队听到枪响,急速赶上来,黄华副团长见此态势,当机立断,命令撤出战斗。二连和白米区队刚过了娄庄附近的一座桥向东,敌人的火力就封锁了我东撤的通道。于是,西路一连和几个区队在黄副团长的率领下北撤,向高家垛转移。

高家垛四面环水,上午十时许,往溱潼方向出动的敌人亦已到了高家垛北面;南路之敌又渐渐逼近,情况非常严重。黄华副团长召集几个负责人商定,决定集中力量攻击敌人薄弱环节,迅速跳出敌人的包围圈。黄华副团长指挥三挺机枪,向北突击,刚冲过一条河,部队就有不少伤亡。为了保存有生力量,决定在高家垛坚持到黑夜,然后再突围。部队急速在高家垛构筑了一些简易防御工事,划分了防区。南面、北面的敌人向高家垛攻击前进。我全体指战员艰苦坚持,浴血奋战,战至黄昏。黄华副团长决定,往高家垛东北方向冲出去。

高家垛东北方向横着几条大河,敌人摆的兵力最少。我们越过一条河时,找到两条小船,部队就靠这两条小船轮流抢渡。敌人很快发现了我们的突围方向,疯狂地向我突围部队扫射,一些干部、战士牺牲在河里。当部队在战斗中越过第二条大河时,天已全黑了,敌人害怕夜战,只是实施了一下火力追击。部队冲出包围,当夜到达泊官庙一带宿营。

部队突围后,敌人在高家垛反复搜索我伤员。战斗中我女民兵英雄高凤英腿部负伤,被同志们安置在一个老大娘家里。敌人两次闯进老大娘家里盘查,大娘都以“这是我女儿,被流弹打伤的”搪塞过去。天黑了,敌人再次搜查,叛徒郑永安认出了高凤英。遂将高凤英绑到一个祠堂里审讯。高凤英被敌人反捆着双手吊在屋梁上,打得昏死过去,没有“哼”一声。第二天清晨,敌人把高凤英绑在一棵榆树上,用香烟头烫她的脸,她的面颊上被烫满了黑红色的水泡。敌人的折磨没有得到一句口供,得到的只是高凤英仇恨的目光。1月15日,高凤英英勇就义。同年3月,延安《解放日报》在纪念“三·八”妇女节的社论中写道:“我们要学习苏中高凤英和晋绥刘胡兰的光辉范例,领导广大妇女和敌人作誓死不屈的斗争。”延安电台播发了她的英雄事迹。

此次战斗,我紫石(海安)军民与敌人顽强拼搏,给敌人重大杀伤,使敌人的这次大“扫荡”不得不于1月15日匆匆收场。战斗中县团政治处副主任蒋厚基等20余人壮烈牺牲。高垛战斗对挺进边区,坚持斗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91年5月,海安县人民政府、原沙岗乡人民政府在高家垛战斗旧址立碑。

(海安市老促会南莫镇分会印玉文、严德本供稿 )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