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文化建校推荐培养 助力学子圆梦国华
2019-03-26 15:56:2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近几年来,我校有2名学生幸运地被顺德国华纪念中学录取,不仅让2名贫困学子圆了求学梦想,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命运,更促进了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再提升。在此,我们要感谢市老建会、扶贫开发协会的老领导们。在动员贫困学子报考广东顺德国华纪念中学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思想重视,抓住契机,丰富学校文化建设内涵

推荐孩子们报考国华中学,我校也经历了一次“内部斗争”,国华中学的录取标准必然会使学校流失优生。对国华中学的不了解,也是犹豫的一个因素。负责教学的石岩校长做了个有心人,他对国华中学进行了网上、电话咨询等多方的调研。没曾想,这无意的调研却最终坚定了学校的信心,并将这项工作纳入了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

是国华中学的三方面事例触动了石岩校长。第一方面事例,国华中学众多学子毕业后,找到不错的工作,彻底改变了几个家族的命运,斩断了贫穷代际传递。国华中学有一个说法:“资助一个学生,等于帮助五六个家庭。”原因就是,几个亲戚一起供一个大学生读书,导致了几个家庭全部因学致贫。帮助了一个学生,原来就帮助了一大批人!第二个事例,在国华中学里,学校90%的服务如清洁餐具、拖地、收拾桌椅等都是学生自己完成,同时国华中学对学生意志的锤炼也非常有个性:每年40公里远足;每周末男生1万米、女生8千米长跑……这一要求很符合我校“力行登雅”的德育理念。第三件事,国华中学每届毕业生离校前,都会签署一张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道义契约”,承诺将来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积极扶贫济困,传承发扬国华倡导、践行的爱心与精神……这份“道义契约”特别打动我们。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学校在这梦想中的教育责任。“穷而失志”不应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痛心之处,中华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各个阶层的“立志文化”。我们学校生源更需要这种“立志文化”。如果我校有了因国华而改变命运的学子,这对无数贫困家庭的子女无疑是一个最大的触动。

近几年,我校一直在打造学校的“力行”文化,“力行”就是“努力行动,竭力而行”,它是对我校师生精神风貌的一种凝练性要求。国华中学学生自立、严格炼志的教育理念与我校的文化很接近,打通教育通道,建立更多的教育园地,或许能更有效助力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而那份“道义契约”,更与我校“爱的教育”有关。

于是,我们特别召开了贫困家庭的学生会议,将国华中学的情况介绍给学生,告诉他们:“立志,上帝永不会关门”。我们特别对这类学生中成就优异的学生进行了个别谈心,鼓励他们用努力去改变命运。于是,我校将推荐报考国华中学的工作,变成了教育的契机。

二、用心推荐,精心培养,助力贫困学子实现梦想

我校录取国华中学的两位学生,都是“有故事”的学子。朱振宇,父母均是普通打工者,聪明过人的朱振宇继承了家庭最良好的品性——诚信。一天他在上学途中骑车碰坏了停在路边的汽车,赶到校向老师请假后,又跑回去守候车主,主动承认错误赔偿。班主任李红芳老师在推荐他时对班上的孩子们说:“国华中学的一切都是免费的,但国华中学的免费只对品学兼优的学生买单,学校的推荐也只为金子品质买单。”

孙晨,一个特殊家庭的孩子,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抛下他和妹妹出走了,爸爸长年在外打工,他一直和妹妹寄养在叔叔家。就是这个缺少关爱的孩子,却是班级的领头羊和“热心人”,成绩优异,乐于助人,管理能力强。面对这么一个优秀的孩子,谁忍心他因为贫穷而失学?班主任这样说:“一个优秀孩子的命运远大于老师个人的考核,我宁愿班上少一个学生上如中创新班,让世界多一个充满阳光和希望的人。”

无一例外,我校所有班主任在挑选推荐报考国华中学的学生时,都把品性当成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并将之作为一次班级教育机会。受此影响,老师们更珍惜与孩子们一起奋斗的机会,更全力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帮他们辅导,为他们加油。我校的教师团队本就是一支充满敬业精神和爱心的队伍,推荐报考工作期间的交流使他们更获得“志趣一致”的团队感,形成了教育共识,团结协作的努力最终也在中考取得了应有的回报。今后,我们将把国华中学的推荐报考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形成系列活动,争取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领导,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外国语学校近几年获得快速发展,中考总均分进入南通大市前20名,如中录取率近12%,成长了5名特级教师,3名正高级教师,去年中央电视台、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来我校采风报道,对我校的办学成果予以高度评价。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在加强教学管理的同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国华中学招生工作,让助学扶贫惠及更多的优秀贫困学子,为我市的助学扶贫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如皋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校长 裴友军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