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三打石庄”建奇功
2019-03-26 16:01:1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军及其红色地方武装与国民党军队在如皋石庄发生了三次规模较大的战斗,史称“三打石庄”。这三次战斗有力地动摇了国民党在如皋的统治基础。

1947年8月,全国战局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苏中一地委及时发出“大胆向国民党战区进军”的号召。如皋县警卫团联合泰兴、靖江县团恢复了姜黄河西、如皋龙游河东及靖泰的广大阵地,国民党军队为了挽救在如皋的败局,集结部队开展报复性“扫荡”。11月,国民党21师1个营及地主武装,在如皋河东地区发动第三次报复“扫荡”,并新建徐马庄、邬子家,观音堂、小沈家甸等据点,加强如新线封锁。为此,县区人民武装给予了迎头痛击。是月13日,县团及地方民兵配合分区特务团二三营,猛袭如皋西南重镇石庄,将石庄北街、老坝头、石桥、西街等4个碉堡全部摧毁,并占领了全部街道,毙伤国民党警察局巡官沈振兴及镇长以下55人,缴获小炮1门、步枪30余支、子弹千余发。分区特务团、如皋县团和地方武装伤亡26人,因天色已渐明,尚有数处据点未及攻克,部队迅速撤出。石庄区妇女部长、县团副团长何正的妻子陆纯,因未得到通知,率领10多名妇女干部进镇打扫战场,不幸被俘牺牲。

1948年元旦,为配合盐南战役,分区组织了如新线攻势作战,分区特务一团与泰兴、泰县和如皋3县县团二打如新线重镇石庄,分区主力负责主攻,县团担任警戒。守敌国民党如皋县保安一大队第一中队及石庄区大队一部、车马湖和卢港两区两个中队各一部,他们在石庄修筑了7个核心碉堡、20多个地堡,土围子外有3米深的壕沟。元旦早晨发起总攻,战斗中实施了强大的政治攻势,并首次使用炸药包,进展较为顺利,至8时即胜利结束战斗。毙伤和俘虏保安大队长以下300余人,缴重机枪1挺、轻机枪13挺,步枪200余支。同日,如皋县团在石庄镇南负责打援,击溃国民党整编二十一师四三八团3个连。县团牺牲8人,伤三营政治教导员常乐以下29人。残敌南逃,县团乘胜追击,横扫张黄港、永安沙等地,歼敌十、十一、十二、十三区土顽270余人,缴机枪14挺。

1948年9月初,华东人民解放军发动济南战役。为配合这次战役,分区于9月22日晚集中一团、三团和如皋、靖江、泰县、泰兴4个县团发起了如新线攻势。一团主攻石庄,如皋和泰县两个县团担任阻击,三团及泰兴、靖江两县团为机动部队。至23日下午4时,一团攻克石庄据点,全歼守敌710余人。战后不久,苏北军区管文蔚司令员、陈丕显政委均来电嘉奖。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作者 王小星)

 

 

如皋军民 反“清剿”始末(上)

1946年10月,华中野战军主力实行战略转移,北撤山东。于是,驻南通地区的国民党军队集中兵力,在如泰一带进行疯狂“清剿”,妄图消灭一分区和各县党政军机关及地方武装。特别是对如皋的河东地区、龙游河河西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清剿、会剿、重点驻剿。同时,沿用老的行政建制进行政权统治。10月中旬,国民党集结8个团兵力北犯,28日占据东台。11月11日开始,集结2个师兵力对一分区南线4县(如皋、泰县、泰兴、靖江)进行第一期“清剿”(又称“示范清剿”)。12日,国民党第一绥靖区司令部由南通移至如皋,以7个营驻如皋城,重点实施对如皋龙游河河东地区及靖江的靖东地区“清剿”。

在严峻形势下,中共如皋县委为加强对河东地区坚持斗争的领导,成立中共河东工委和如皋县东南行政公署,领导薛窑、白蒲、马塘、平西、车马湖5个区的敌后斗争。县委书记周泽亲率县警卫团(简称县团)一营赴河东地区坚持武装斗争,鼓舞群众斗志。后,又将一营改为河东营,同时成立河东武工队。11月17日,国民党军5个营四路合击县团驻地石庄区杨家埭,分区特务团于大王庄出兵支援,终因力量悬殊,分区特务团损失100余人,县团损失1个多连。11月19日,度军井区区委书记朱仁静等在菖蒲庵被国民党军包围。打光最后一粒子弹后,朱仁静与蜂拥而上的国民党军奋起搏斗,被扭断臂膀,胸部、颈部被戳19刀后壮烈牺牲。12月7日,县团一连击退由磨头向西清剿的“还乡团”,击毙“还乡团”大队长等7人,缴枪6支。这月,国民党军2个营配合还乡团1个团,对河东地区进行拉网式的“清剿”,将如皋地方武装在河东的活动范围由6个区压缩至3个乡,河东地区万名以上干部群众被迫转移到河西地区。至12月底,人民武装经历浴血苦斗后,被迫撤离河东地区。

1947年1月,国民党军开始展开对如皋龙游河河西地区为期两个月的第二期“清剿”。为适应敌强我弱的形势,坚持斗争,中共如皋县委根据苏中一地委《告南线党员书》,决定县委干部分散到各区加强领导。河西地区各级领导紧急行动起来,进行反“清剿”动员、调整组织、精简人员、分散转移和埋藏物资。由于国民党步步为营,反复清剿,不久,河西地区解放区仅剩非常狭小的区域,出现了“一统天下三里半,七个机关颠倒转”(当时人们对解放区状况的描述)的局面,形势之严峻可见一斑。一分区主力数次深入如西地区寻求战机,均未奏效。挽救如皋危局,迫在眉睫。1947年2月16日,苏中主力部队十一纵在拼北发起攻势,歼国民党军四十九师七十九旅700余人,拔除李(堡)拼(茶)线6个据点,迫使“清剿”南线的敌四十九师抽调2个营北驰李堡增援,南线留下战略空隙。2月19日,如皋县警卫团会同一分区部队乘虚出击,发起周庄头战斗。经过激战,以伤亡30人的代价,摧毁敌13个碉堡,毙俘敌自卫队、还乡团200余人,救出被捕干部群众100多人。战后,镇压了罪恶累累的乡保长和还乡团员108人。周庄头战斗是华中野战军北移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对敌进攻,也是在反“清剿”期间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如皋军民坚持敌后斗争的勇气,坚定了胜利的信心,对扭转如皋局势起了重要作用。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作者 阿 健)

[编辑:高锋]
上一篇:如皋民兵立功记(一)下一篇:《苏中报》如皋解放史料续录(中)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