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海安为1.5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撑起“保护伞”
2019-05-15 11:10:0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蔡诚

“对于我们这样的农村家庭来说,以前真是‘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如今,多亏有了健康扶贫好政策,要不然,今天,我的眼睛哪里能看见好春光?”曲塘镇银树村4组建档立卡户于龙英眼疾痊愈后,激动地说。

于龙英是单身母亲,患有眼疾5年多,她的儿子也患有重疾,需要常年住院治疗,每年的费用近2万元。于龙英没有收入,家中非常贫困。去年12月1日,江苏省海安市在南通率先试点建立“江海健康扶贫基金”,实施健康扶贫医疗补助,这一举措降低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自付比例,有效缓解了贫困人口“看病贵”问题,为全市15307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前不久,于龙英顺利做了眼睛翼状胬肉切除手术。于龙英的医疗住院票据显示,总费用2765.8元,于龙英个人仅需支付300元。此外,她儿子的住院费用也大大降低,仅需缴纳住宿和伙食费。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拦路虎”。要扶贫,先治病。据统计,在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的过程中,海安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80%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不少已经走出贫困的家庭又一次债台高筑,回到了贫困的原点。

为此,海安市从财政中专门辟出500万元资金,成立“江海健康扶贫基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一旦住院治疗,将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政策后,再享受住院医疗总费用6%的补助。

雅周镇鸭湾村16组村民陆大帮今年63岁,是名二乙伤残军人。7年前,他的老伴查出患有心脏病和肺癌。“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的那一年,我们就花去了22.7万元,后来每一年的治疗费用大概要3万到4万元。”长年的住院治疗对原本还算过得去的家庭是个沉重的负担。庆幸的是,2018年底,陆大帮开始享受“江海健康扶贫基金”,现在报销比例近90%。雅周镇建档立卡约1200多人,每个月大概有10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住院治疗。雅周镇中心卫生院做好低收入建档立卡人群的救治工作,开设门诊就诊绿色通道,实行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非常关心这些建档立卡低收入患者,努力给他们带去更好、更优质的服务。目前,我们医院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住院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院长吴小飞介绍。

海安市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全市收治建档立卡低收入患者医疗机构共52家,收治543人次,医疗总费用近400万元,总报销额近300万元。“低收入住院患者平均报销比例为74.13%,较去年12月提高8.14%。”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云根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健康扶贫政策,重点是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疾病的分类救治,加大医疗控费的力度,力争到6月底,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住院费用平均个人支付部分控制在10%以内,进一步降低他们的医疗支出。”副市长彭晓红表示。

(来源:海安日报 海安市老促会顾兴余荐)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老促会召开推进“四学四争”学用红刊活动座谈会下一篇:宣传弘扬老区精神 助推海门发展振兴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