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一帧照片背后的峥嵘岁月
2019-07-08 18:23:5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日报 王寿强

拂去岁月的风尘,一张尘封已久、异常珍贵的照片便呈现在眼前。照片上是四个气宇轩昂、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他们因为革命理想和革命斗争走到了一起,毅然决然、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民族解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洪流中去。照片从左向右,从上至下,依次排列为:李进(时任紫石县委组织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江苏省文化厅厅长、文联主席)、朱剑明(时任泰州专区公安局局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国家司法部副部长)、陆荫(时任紫石县委宣传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江苏省轻工厅厅长)、韩忠义(时任青抗会主席,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海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照片摄于1949年4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纪念日,在照片背面,李进为此作了题记。

韩忠义系海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韩紫石之侄孙,他热爱中国共产党,追求进步,早期参加革命工作。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他利用商贾身份,开展隐蔽斗争,为党做了很多工作。尤其在搜集和传递情报、掩护和营救革命干部、发挥统战作用、筹集经费、后方物资支援等方面作出了特殊贡献。

1941年仲夏,忠义同志从敌占区海安镇到祖师庙,与当时县、区负责同志密商抗日、防伪化斗争,遭遇敌人袭击,不幸被捕。他始终以“韩记粮行职员”的身份,掩护同时被捕的泰县县委组织部长丁翔雯同志。一边与敌人周旋,一边暗中指示其夫人奔走疏通,最后花三千大洋将他们营救脱险。丁翔雯出狱后,感谢韩忠义的搭救之恩,专题赠诗一首:“狱中方七日,似若已千年。韩子能伸屈,不唤奈何天。”一次在粮行秘密集会,碰到敌人突击搜查,韩忠义临危不乱,赶紧让同志们把身上的枪支和文件集中起来,由他统一藏于密室之中。然后大家坐下来,品茶的品茶,玩牌的玩牌,神情自若。敌人进来什么也没搜到,只能空手而去,集会同志都安然脱险。

新四军北撤后,时任县委书记魏翘南指示韩忠义继续隐蔽在敌占区为党工作,化名路周。当时“韩记粮行”已成为党在敌占区的联络点和交通站。魏翘南、朱剑明、戴盟等几任县委书记都曾落脚“韩记粮行”,开展工作。为了宣传抗日、发动群众,韩忠义组织进步青年成立情报小组,利用无线电、报刊等途径搜集抗日动态,并编印成传单,白天分发,晚间张贴,揭露暴行、鼓舞斗志,努力增强民众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信心。1945年,为了宣传进步思想,唤醒民众,由韩忠义出资,与陆荫、李进一道组建海安第一家韬奋书店,在东湾青玉巷开张营业。书店很小,但名声很大,吸引了很多读者和进步青年。为此,韬奋先生还专程到海安来视察,关注书店发展情况。

为了惩戒汉奸恶霸地主,坚定民众抗日信心,韩忠义协助县委开展锄奸斗争。仇湖区行署通报,仇湖区的一个恶霸地主外逃到海安镇,并且转移大量财产,要求协查。真是无巧不成书,这个恶霸地主主动找到“韩记粮行”,要求寄卖100担稻谷。韩忠义查明情况后,一边稳住他,一边派人通知仇湖行署。接通知后,仇湖立即来人封存并没收粮食,并将恶霸地主带回处置,接受人民审判。

新四军东进后,县委要求韩忠义暂时留在党外,为党更好地发挥联络、统战作用。韩忠义坚决服从党的决定,他利用自身的特殊身份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各界力量,汇聚在党的旗帜下,奋勇斗争。1946年秋,蒋介石撕毁和平协订,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大举进攻解放区。为了全力支援前线,县委下达了筹集2000担军粮的任务。韩忠义立即把海安镇粮商全部召集起来,宣传发动,为了保卫解放区,保卫胜利成果,号召大家,群策群力,出力流汗。动员会上,韩忠义带头捐赠400担军粮,在他的模范带动和影响下,大家纷纷响应,很快筹足军粮,浩浩荡荡送往前线。县委书记魏翘南对韩忠义筹粮工作完成得如此出色大加赞赏。为了让在战斗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入土为安,韩忠义发动社会力量,捐赠数十口棺材送往前线,用于掩埋烈士遗体。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只要是党需要的,只要是县委下达的革命任务,韩忠义都能竭尽全力,在所不惜,努力完成。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韩忠义将粮行、油坊、书店等企业全部实现公私合营,并且将家族名下数十间房产全部捐献给国家。从投身革命那一刻起,在韩忠义心中就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党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只有听党话、跟党走,才能获得辉煌的人生。

韩忠义追求理想、追求革命的道路崎岖坎坷,经历了无数的艰辛和磨难,但他矢志不渝,忠贞不二,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应有的高尚情操和道德情怀。新中国成立后,韩忠义一直担任县级领导职务,在不同的岗位上服务人民,贡献力量。直到70岁高龄才恢复党藉,重新回到党的怀抱。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他喜极而泣。他由衷感到,加入党组织是党的需要,留在党外,广泛团结和影响更多的群众,也是党的需要,党让干啥就干啥,绝对服从,无怨无悔。

徜徉海安大地,漫步通扬河畔。烽火连天、刀光剑影的岁月已经成为过往,但那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革命洪流,犹在耳旁,轰鸣作响。一张照片只是瞬间的写实、浓缩,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朵浪花、一波涟漪,但正是由这些一点一滴的凝聚、汇集,才汇聚成了摧枯拉朽的革命洪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同样需要你我他的艰苦奋斗,同样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高锋]
上一篇:忆姬鹏飞同志情系苏中老区下一篇:忆峥嵘 讲担当 老一代革命家指引我前行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