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我为教育事业献青春
2019-07-08 18:32:2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雅周镇 唐友庆

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几十年如一日,爱校如家,爱生胜子,视事业如生命,视工作为天职。

坚定的职业信念;师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团结协作精神;文明的言表风度,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六个重要品质。从教以来,我对此念念不忘,时时对照鞭策自己。我把青春奉献给了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

投身教育即为家,教书育人听党话,是我坚定的职业信念的写照。那些年,我们学校分快慢班,而领导一直让我带慢班。我不但毫无怨言,而且乐此不疲:领导的指派,是对我的信赖。我经受了年复一年的挑战,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苦努力,创造了不少惊人的实绩。

录取海中的学生数名列乡(镇)前茅。其中1989年中考,快班有1名学生被海中录取,我带的慢班一不小心有4名学生荣录海中。那位小徐上初二时就想辍学,转学、逃学之后,又被家长“逼”到了我的班上。我先帮他把思想包袱放下,然后把他作为块“料”从严要求,因而我就多“捡”了一个被我的母校录取的指标。后来他们小夫妻俩常把一句话挂在嘴上:“没有唐老师,就没有小徐的今天。”

救场救出好成绩。1992年中考前两个多月,平行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因病请假,实在无人救场,学校领导脑筋急转弯,又让我带上那个班。我没说半个不字,还在领导面前表态:一定争取不弄咯泼掉。我把两个班的班干团结在自己身边做小帮手,让他们带领大家心往复习一处想,劲往迎考一处使。我也没有什么门儿经,就是苦干实干;坚持精讲多练提高复习效果,抓两头带中间确保大面积丰收。功夫不负有心人,中考成绩真喜人:我们两个班的语文成绩,在本乡居然名列前茅。

又一局险棋下好之后,我得了个特殊奖项。1997年初二语文年度考核,我校两个班的均分竞相差22分多。升初三时不重新分班,慢班还让老唐带。虽然已经决定,但这回老校长话很诚恳:“唐辛格咯①,可要改作?”我也语出实诚:“既然老校长这么说,我只能是:‘事在人为’。”其实这“事在人为”的潜台词已有:整顿班风;鼓舞士气;查漏补缺。又是天道酬勤,中考语文成绩不仅两个班基本持平,而且100分以上者我班8人,快班是4人。领导眉飞色舞,给了我个班级语文成绩跨越奖。

我就这样勇当拼命三郎,唯领导马首是瞻,忘我地奉献着青春,也有心力交瘁之时。1998年12月5日,自感心脏不舒服,在张垛卫生院住院一夜,第二天就怀揣休息证明回校上班,医生直摇头:“没见过治心脏病这样住院的。”叮嘱我注意养护。我的实绩获得了嘉许,曾多次受县表彰县嘉奖。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教育工作者情理使然,也是我个人的不懈追求。

我是比较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我努力学习教育理论,用以指导教学实际;我善于更新教育理念,实质素质教育。《人学——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分野》,是我这方面的实践小结。我还在学习中努力提高教学技能,充分发挥和拓展语文教学多功能作用。《语文教学要关注生命教育》、《引导学生走近“两点论”》,是我这方面的实验成果。

我钻研教材,力求对“教材的每一个细节包括一字、一词、一图都不放过,都要真心吃透”。长期的语文教学实践中,我孜孜以求“一个完善的本子”,矢志不渝让教材之树常青。

2000年10月,我的完善教材专论《我是一只啄木鸟》,约50000字,打印成册,其中共收入涉及中小学语文教材的文稿25篇,获奖或公开发表的有7篇。《完善教材的工作还须做》,1999年获南通市青年教师优秀论文二等奖。《还是不死好》1993年刊于《中学语文教学》。《名家的笔下之误》本着对鲁迅先生的推崇与真诚、对教学与学生的认真和负责,指出了《藤野先生》一文在标点、词语、句子方面的璧之微瑕。《让曹刿从神坛上走下来》,从三个方面作出了客观评析。1.《曹刿论战》是记叙文,文题换成《齐鲁长勺之战》为好。2.曹刿是“鲁国的正卿”,是大官僚,也是“肉食者”,也在“鄙”之列,他率军作战“胜少败多”,根本不是具有政治远见和卓越的军事才能的“军事家、战略家”。3.齐鲁长勺之战是一次偶然的以战术取胜的小战役。这样既可避文体之纷争,又可免扬曹之徒劳,让其文、其人、其事返璞归真。

教材之所以要不断完善,除了作者的因素,编者有时也难得糊涂。例如《<白毛女>选场》,1994年,我发现有三条注释有错,95年改了两处,“吃不了兜着:这是句俏皮话……”,这一条竟然未改!狗腿子穆仁智为虎作伥,凶狠之相可见,恫吓之声贯耳,何俏皮之有?除了注释、设题出错,编者有时还会把课文搞错。例如《商山早行》,我给主编张先生写信,才将“檞叶落山路”更正为“槲叶落山路”。

语文教学中,我还注重培养了一批批小啄木鸟。《不怀疑不能见真理》、《放飞啄木鸟》(2003年刊全国语文核心期刊《职教论坛》)等文稿小结了这方面的尝试。

我的语文研究性教学,致力于让语文教材之树常青,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对学生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也都是极有利的。

青春无悔,为了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余热无吝,新征程上再做追梦人。

①注:因为教学、班务工作出色,又乐于干分外事,勤于做勤杂活儿,老校长觉得我这助手当得不错,有一次当众夸张地说:“美国有个基辛格,我校有个唐辛格。”以后这称呼竟成为他对我的昵称。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