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海安老区与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共建“田野上的思政课堂”
2019-07-25 09:59:1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徐蓓) “一天少用一张纸,一周一日不开车,一个月节约一吨水,一年至少种一棵树。我们能做的很少,但积少成多;我们能做的很多,那就多多益善,大家说,对不对呀?”“对!”7月19日,苏中老区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传播基地吹来了一股新风,来自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暑期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为海安市各区镇宣传委员、各村居宣讲员、市“百姓名嘴”骨干班成员带来了一堂风味独特的思政课。

“学姐,今天你参观了海安的乡村,印象如何呢?”“很不一样,和传统印象中农村脏、乱、差的样子毫不沾边。”“是呀,海安市大力发展具有海安地域特点的优势产业,做优做强优质稻米、蚕桑、禽蛋、水产、绿色蔬果五大优势产业,产业兴旺了,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了。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天蓝了,水绿了,‘好日子’也就过上了!”大学生志愿者丁薇、石佳通过访谈形式,你问我答,一来一往,向观众展示一幅现代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有成效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

“一个个接地气、有内涵的精彩节目紧扣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主题,把‘文件话’变成了‘大白话’,使‘大道理’有活力、听得懂,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高新区“百姓名嘴”赵孟激动地说,“我们宣讲员要学习本次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带来的宣讲经验,发挥好‘理论宣讲二传手’作用,对各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宣讲员进行再培训,推动燎原式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田野上的思政课堂”是海安市与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明实践结对共建的第一个合作项目,也是南通大学志愿者们参与暑期文明实践的重要项目。志愿者们将开展为期一周的田野作业,赴南莫镇板凳讲习所、海安开发区爱凌村实践点、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等处,开展辅导留守儿童功课、奔赴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劳作、了解角斜民兵革命斗争历史、考察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等文明实践活动,把思政课从校园搬到村居、从三尺讲台搬到乡间田野。“希望我校学生通过积极参与‘田野上的思政课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提高脚力,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民风民情,练就硬脚板;提高眼力,善于观察研究解决问题,炼出一双‘火眼金睛’;提升脑力,在实践中提高思考和理论研究水平;锻出笔力,切实增强文字水平。”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明华说。

当天,市委宣传部、海安开发区和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合作建设文明实践共建基地协议书,将整合力量与资源,助力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推进,推动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教学育人新格局。

“我们将以揭牌仪式为起点,思想共享、工作共商、基地共建、难题共解,努力促进校地双方在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密切配合,助力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乘势而上,开创高校与地方文明实践共促、共享、共赢的新局面。”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说。(海安市老促会顾兴余荐)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三自三入”打造老区百姓 “10分钟志愿服务圈”下一篇:启东老促会与奧邦企业 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慰问贫困老党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