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海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红色报馆传承红色基因
2019-08-28 17:04:2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俐君

苏中老区海安城区繁华地段有一海安泛书房,她是一个当代人文艺术交流空间,致力于创造有价值的人文互动平台。泛书房提出“书为媒,人为介”的理念,通过图书的大众文化属性,架起书与书、书与人、人与人的桥梁。泛书房5楼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报纸展览馆是江苏省首家大型红色报纸展览馆,以时光长廊方式展示400余件红色报刊,时间跨度约100年——传承红色文化,为海安的德育教育增添亮点。

阅读中国红 激发正能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报纸展览馆的面积约1000平方米,结合海安红色文化背景,把革命先锋雕塑群像、红色历史长廊、红色报纸展厅、党员活动室、党员会议室等红色空间融为一体,聚集激发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功能,着力打造汇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教育于一体的教育场所。

“在这里,我们聆听老报纸背后的故事,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及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这些奋斗与辉煌让我们深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8月4日,来自我市各小学的同学们在参观完红色报纸展览馆后感慨万千。

走进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革命先锋雕塑群,主题突出、造型大气磅礴,以浮雕的形式,生动再现了革命战士浴血奋战的场景,体现了共产党人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

“今年,我们和学校、辅导站缔结联盟,共同推出‘阅读中国红’系列活动,搭建阅读平台,让学生们阅读时有选择、有体验、有感悟,积极引导红色文化的传播,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争做有时代责任感的‘三有’新人助力。”江苏省慧源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贲友兰向记者介绍,不仅有海安的学生前来参观,红色报馆还吸引了泰兴、海门等地的学生前来开展各项活动,把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青少年的血脉,把优良传统道德思想、传统文化融入青少年的灵魂,让他们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红色报纸展 激荡爱国情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报纸展览馆,用历史风貌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

从入口到展厅之间,是历史长廊,纪录了从近代到当代,从领袖、名人到普通百姓的一颦一笑,这些照片及其背后讲述的故事是一部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史。

红色报纸展厅分为“建党篇”“建军篇”“抗战篇”“解放篇”“建国篇”“成就篇”。“建党篇”——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展出的报纸有陈独秀1915年在上海创办的《新青年》,毛泽东1919年在长沙创办的《湘江评论》,中共早期创办的报纸《红色中华》《新华日报》《晋察冀日报》《解放日报》等。“建军篇”——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而奋斗。展出报纸的内容有《军枢机构成立》《军委开首次会》等。“抗战篇”——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展出有刊登《卢沟桥今晨炮声》《平型关大捷》《日本投降矣!》等内容的报纸。“解放篇”——人民的战争,人民的胜利。展出了报道天津解放、北平解放、南京解放、重庆解放等全国城市解放的报纸。“建国篇”——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展出的报纸内容有《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等。“成就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出了“两弹一星”“入联”“入世”“港澳回归”“世博”“奥运”等建设成就。

该馆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出版发行的400余件红色报刊,时间跨度约100年,其中不乏收藏珍品,是红色教育的绝佳教材。系统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民族解放独立的奋斗历程和共和国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红色接力棒 激励新作为

“红色报馆还开辟出党员活动室及会议室,作为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阵地,助力机关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加强党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贲友兰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民营书业人,打造红色报纸展览馆是她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继承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也是我建设该馆的强大思想引擎。信仰很重要,建好红色报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我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

“读红报,读的是历史,读的是责任。这样的展览非常有意义,里面还有一些珍贵原件,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这些展品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岁月和光辉历程,也值得孩子们前来参观感悟,了解中国的历史。”利用暑假带孩子前来参观红色报馆的丁女士告诉记者,读红报让孩子知道了更多的红色故事,让他们接过红色接力棒,在红色赛道上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报纸展览馆,每月都会接待上千名读者前来参观,有的是学校组织,有的是外地散客,更多的是各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在此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建活动。红色报馆注重展览形式的创新,将书法、灯谜、快闪等艺术形式融进展览,令人耳目一新。迄今为止,展览馆已接待参观者五万余名。

“为建设泛书房文化传播基地,打造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红色报馆将发挥其教育和示范作用,并逐步打造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弘扬优秀文化的平台、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表示。

(来源:海安日报 海安市老促会顾兴余荐)

[编辑:高锋]
上一篇:崇川区学用红色期刊心得体会专辑下一篇:黄桥老区雅周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 “四学四争”学用红刊活动心得交流会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