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我和共和国同龄
2019-08-28 17:15:1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感恩祖国:我的“奋斗情、幸福史”

海安市南莫镇严马村70岁农家妇女 陆美芳(口述)

海安市南莫镇老科协副会长 严德本 整理

1949年10月1日,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站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人民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洪亮的声音,气壮山河,划破长空,震撼大地。从此,新中国诞生了。

我很幸运,很自豪,因为我和祖国一起成长。我成长的年轮印证着新中国的发展轨迹, 我的人生轨迹和共和国紧紧连在一起,我亲历了共和国的变化。

1959年,我作为农家女孩子,入读村小。读完初小,因成绩好,我被公社高级小学录取,继续读高校,不仅不要交学费,还得奖学金和生活补助费,无忧无虑地上完小学。

1969年,我读农中,和当时许多热血青年一样,响应党的号召,回乡务农当修地球的回乡知青,置身于广广袤农田,亲身感受当父老乡亲夏天的烈日烤,冬天的寒风冻的千辛万苦。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担任小队妇女队长,带头上河工挑河,磨破脚板不叫苦,获评“先进妇女”。

1979年,春回大地万物春。曾经想当一辈子农民的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率先搞起千羽养鸡场,专研养鸡经,成为农村首批科技致富标兵。我积极带动本村10多个贫困家庭妇女,伸出帮扶援手,为她们致富送苗鸡,送饲料,送技术,使她们成为勤劳致富的妇女带头人。《海安电台》《南通日报》《新华日报》先后宣传了我带领农家姐妹勤劳致富的事迹,传开了“养鸡大婶陆美芳”的名声。四川、山东等地数十个贫困妇女赶到南莫,拜我为师。我毫无保留地结对帮扶她们养鸡致富,让她们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我被家乡选为计生协会会长,获评南通市劳模、南通市人大代表、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我特别感受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攀升。“看东方睡狮觉醒,喜中华飞龙腾飞"。共和国的今天国富民强、人寿年丰、繁花似锦。

1999年,一批乡镇企业人员下岗。我看到他们的惆怅和失落,积极鼓励他们“心中有朝阳,不怕困难逆境中前进。”我借钱给他们一起搞小养殖、小种植、小买卖,激发起他们自强不息、勇于创业的勇气,使他们的小日子也过的潇潇洒洒。他们都尊称我是“扶贫济困的好心人。”我认为人生有挫折才美丽,事业因逆境而辉煌。

2009年是新中国的传统生肖牛年,也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整整六十年的一个生肖甲子大轮回。我这个共和国的同龄人,按《劳动法》可以享受劳保待遇。劳累一生,该享享清福了。当看到祖国春风骀荡、江山壮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时时心潮澎湃、感慨万分,由衷赞美如今的幸福生活。

退休后,我被选为老科协荣誉会长,负责科技惠农服务,特别结对6户建档立卡户搞养殖家禽,使自己发挥余热,投身扶贫事业。

为了使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我将生活重点立足于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除了早锻炼,晚健身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年纪大了,要乐于奉献,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在60岁带头学跳广场舞,自费到艺术学校学舞蹈,回家指导老姐妹们一起跳,一起乐,带出了2支50人乡村老姐妹舞蹈队,舞到县城,舞到南通大舞台,还舞到省城,捧会好几个奖杯,更带动乡村老年人舞出新生活。看到乡村老人们生活丰富多彩,有滋有味,每天注重锻炼,注重身体,生活无边幸福。让我感慨万端,一对老人的尊敬,二对社会的感恩,我要积极宣传正能量,对积极上进、勇跃参加各种文艺体育活动、推动老年事业的好人好事及时宣传报道。我觉得有成就感,晚年将余热闪光留在人间,把正能量传给他人,乐在其中。

2019年起,我给自己排列“新生活作息表”:早晨,我闻鸡起舞,跑步,跳老年舞,还听广播。白天,走基层,到农户,指导他们科学养鸡、宣讲时事和学练广场舞。夜晚,闻着香熏灯散发的香气,看着窗外的星火阑珊,听着家乡里下河浪花拍岸的声音,看看书报,看看电视,总会觉得自己很幸福。

人生是美好的。晚年生活就是“晚晴美”,美就美在我习“舞”学文化,生活充满着阳光。我以共和国70年大发展的亲历者、奋斗者的身份撰写《庆祝国庆节70周年征文》,不知不觉想起一首诗:“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黄昏来,人上征途心不老,志朝峰顶景更美”。我要把自己兴趣爱好融入和谐社会,把晚年过得有滋有味,展望明天,夕阳无限重晚晴。

[编辑:高锋]
上一篇:十六字令·颂下一篇:贺国庆七十周年词三阙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