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李新华退而不休忙公益
2019-08-28 17:40:5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在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同乐村翻身河绿化廊带内,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背着割草机,正在修剪草坪。他叫李新华,今年66岁,同乐村退休村干部。

老李于1975年加入党组织,他淡泊名利,党叫干啥就干啥。原先担任双埠村村委会主任,2008年双埠村与同乐村合并,组织上让他改任治保主任,从村主要干部降为部门干部,尽管有些想不通,但他还是服从了组织上的安排,兢兢业业地为村民们服务。时间长了,他逐步适应了自己新的工作岗位。他说,只要是为人民服务,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有一年夏季,七组一条排涝河涵洞堵塞,雨水淹没了部分农田。村民们找到他,他二话没说,站在齐腰深的河里清理涵洞,硬是凭自己的双手将堵在涵洞里的杂草、杂物抠出来,将田里的积水及时排除。

村里有一位老党员孤身一人,当时住的是危房。台风来临前,他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住了两三天。台风过后,他向村“两委”提出了帮助老人改造危房的方案,经多方努力,老人住进了修缮一新的房屋。老人说,我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新房子,新华这样的村干部令人敬佩。

李新华是一位闲不住的老人。退休以后,他主动要求负责同乐村翻身河绿化廊带的管护工作,他及时给苗木施肥治虫、修剪叉枝,让苗木茁壮成长。他说,政府投入资金建了绿化廊带,目的是给村民们提供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乘现在体力还行,发挥一名党员应有的作用,做好绿化廊带的管护工作,我乐在其中。

翻身河内出现了水花生、水浮萍的漂浮物,他与另外两个村民及时打捞起来,确保河道不受污染。他坚持做到一周至少打捞一次。他说,建设宜居村庄,改善生态环境,不能说在嘴上,更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同乐村九组有一个电灌车口,承担着7、8、9三个村民小组的农灌任务。由于待遇偏低,原来的管水员不干了。为了不误农时,适期完成水稻栽插任务,李新华二话没说,当起了管水员。每天早上,他把电灌站的闸刀一合上,清澈的河水喷涌而出,“哗哗”的水流通过防渗渠流入了稻田里,滋润着嫩绿的秧苗。望着一块块绿油油的水稻,他的心里乐滋滋的。一些农户外出打工,无人开坝放水,老李逐块田检查灌水情况,义务帮助这些农户放水筑坝。一些农户过意不去,给他送来土特产,他总是婉言拒收。

(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政府徐祥忠)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