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白甸镇海安市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
2019-09-13 10:49:2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王梅军、周国霞夫妇

周国霞老师1995年毕业于如皋师范,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美好憧憬,恪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言传身教、出类拔萃”的职业操守,坚定“扎根水乡、潜心从教、造福桑梓”的理想信念,开始了她的圆梦之旅。24年的从教经历,让她从青年步入中年,从青涩变得成熟,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成为市县内教学实绩突出、教育科研拔萃、培育新秀超群的骨干教师。

热爱教育,展现生命意义

周国霞老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热爱乡村教育事业,安心乡村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甘于吃苦,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师德高尚,为人师表。“目标第一,追求完美,创造成功,铸就辉煌”是她前进的方向;“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师德人品,堪称楷模”是她为师的标尺。她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全面成长,所教班级学生满意度95%以上,受到领导同行以及家长的一直认可,在白甸水乡有着广泛的赞誉。担任“周国霞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以来,能够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协作,《遇见更好的德育》在《海安教育信息网》上宣传,《遇见德育,幸福成长——来自水乡名师工作室年度工作回眸》在《海安微教育》上发布。近五年年度考核合格,2018年优秀,能够胜任学校一到六年级大循环教学,她服从领导分工,由高年级到低年级教学毫无怨言,还主动交流到瓦甸小学任教两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先后被评为“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语文骨干教师”“海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海安县骨干教师”等。

走近学生,播撒希望之种

作为一名教师,周国霞老师始终遵循德育为先,引导学生学会做人;教学为本,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发展特长的原则,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从教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4年的班主任工作,她用真心做孩子们的大朋友,用真爱开启他们的心扉,用真情呵护他们的心灵,用真理滋润他们的心田,扎扎实实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班级管理中注重班风、学风建设,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呵护学生心灵。扎扎实实地做好特困生、留守生的思想工作,先后为刘正良、刘张涛等特困学生解决生活困难。积极引导解决罗燕、方宏彬等留守学生学习和心理的问题。两次被评为“县优秀辅导员”,10年被评为“南通市优秀班主任”,12年被评为“海安县优秀德育工作者”,14被评为“南通市德育骨干教师”,18年被评为 “南通市优秀辅导员”,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校、镇、县“文明班级”,2018年所带班级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动感中队”“雷锋英雄中队”。

立足课堂,跋涉名师之路

教育教学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创造的过程,周国霞老师的追求是“没有最好,只求更好”。24年的磨练使她的教学技艺日臻完善。她注重厚积薄发,博采众长,寻找最科学、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手段与方法,课前反复推敲设计,锤炼语言,考虑情感,寻找教学的突破口,优化教学的环节,形成了课堂结构严谨,层次清晰,重点突出,过渡自然,情感充沛,语言精练的教学风格。近年来她一直担任语文组教研组长,先后执教南通市公开课《读后之感,感从何来》,海安市公开课《我是文明小游客》《春之迹——童眼寻春》《科学技术的喜与忧》《为了永不忘却的记忆》以及国家教育资源一师一优课《雨后》《小动物过冬》《大自然的语言》等,获得领导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教学中,她不断探索课堂教学艺术,追求课堂教学的新境界,她教学功底扎实,参加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以及少先队活动评比、品德与社会课评比均获县一等奖,2018年5月和8月参加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分获海安县特等奖,南通市二等奖。参加省级名优辅导员工作室沙龙《传承文化,我们同行》,做了《文化传承活动案例举隅》《在幸福之路上行走》的海安市讲座,收到一致好评。近五年教学成绩突出,所任教语文学科教学质量一直保持同年级前列,多次获得白甸镇沈进教学业绩突出成绩奖。

投身科研,积淀学者底蕴

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应有自己的思想,走出自己的路,建构自己的世界。锁定“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目标,周国霞老师热爱阅读,勤于笔耕,收获颇丰。近五年,先后参与了省十二五课题《基于微型课题研究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省少先队课题《微队会联盟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研究》以及海安市个人课题《“互联网+”背景下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案例研究》《利用班级微信群培养劳动习惯的研究》《利用微队会进行德育教育的研究》均已顺利结题。利用课余,她继续广泛阅读各级各类报刊,认真撰写教育科研论文。《“互联网+”环境下教师的内生型发展》《微队会,走出一片德育新天地》《出墙红杏亦芬芳——校本课程实施中精致预设与精彩生成的研究故事》《中队微信群——开辟劳动新天地》《夸赞要有度,批评须无痕》《行走在阅读之路上》《行走在微型课题的路上》等文章发表于省市级刊物。《“近”“趣”“实”“新”——聚焦少科院建设,为科学人生护航》《万紫千红总是春》《破茧成蝶,化羽成仙》等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奖。另外她指导青年教师傅大平参加海安市教学观摩课《乡下孩子》《彩色的梦》,获得好评,成长为县骨干教师、南通市优秀班主任;指导杜亚琴、李洋、孙丽娟等老师积极进取,参加县比赛多次获奖,发表文章多篇。

扎根水乡土,情系水乡人,是她的人生追求。追求的过程,既是付出,也是收获;既有艰辛,更有快乐。“我的事业在这里,我的理想在这里,我的岁月在这里”,在乡村教育的热土上,周国霞老师倾注着无限的心血与不变的真情!

王梅军老师也是1995年夏天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白甸水乡的一名物理教师。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一直是他的梦想,为着这个梦想,他已在白甸这个乡村热土上孜孜追寻了二十四个春秋。带着对乡村教育事业的美好憧憬,他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体会到了初为人师的羞涩与不安,也感悟到了师魂的平凡与伟岸。二十多年的从教经历再加上自身的刻苦勤奋,使他迅速成长为中小学高级教师,南通市物理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中学物理学科竞赛高级教练员,南通市中考命题组成员,南通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专家,如今担任白甸镇初级中学校长。此刻,当他行走在乡村教育的引桥之上,继续向着心中的理想彼岸前行时,心中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一定要做一个出类拔萃的乡村教师!

师德:忠于职守 勇于施救

作为一名教师,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敬业爱岗、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始终遵循德育为先,引导学生学会做人;教学为本,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发展特长的原则,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还记得有一年,他在学校午值,有一个孩子突发疾病,那时通讯设备落后,无法立即联系他的家人,他二话不说,立即安排好值班老师,骑上自行车将孩子急速送到医院。医生说还好他送医治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正值初冬,王老师骑车到医院的时候,后背已经完全湿透。孩子的家人后来赶到医院,对他非常感激。他觉得关心学生这是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的,正是由于他对学生的这种爱,好多学生毕业之后常会回母校看望他。出色的表现使他被评为“南通市优秀工作者”和“海安市师德标兵”。

教学:乐于奉献 富于挑战

教育教学过程应该是艺术创造的过程。还记得有一年由于师资缺乏,缺少一个化学老师,这可急坏了校领导。校领导找他谈心,问他可否在教两个班物理的情况下再教一个班化学,他听了,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于是,他除了完成自己的物理教学之外,业余时间全部用在钻研化学教学上了。那段时间,他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了,白天上课,向老教师请教探讨,课后批改作业,双休日还要用于备课钻研。就这样,一个物理本科毕业生,一个化学教学的门外汉,硬是把物理和化学教学搞得有声有色,学生能力提升较快。正是这种乐于奉献,富于挑战的精神,让他也先后被评为“海安县优秀青年教师”和“海安县168爱生优秀教师”。个人先进事迹被2016年12月江苏教育报社《初中生世界•初中教学研究》杂志上《行走在物理教育的引桥上》一文报道。由于教学上勤于钻研,多年的摸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多次开设省市级公开课,获得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参加江苏省优质课比赛获得一、二等奖。

管理:勤于读书 敢于担当

追寻教育最优境界的过程需要过硬的素质。他担任学校中层干部及负责人十多年,无论年级组长,还是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始终做好教师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如在做职称评定联络员时,坚持原则,用好政策,不计报酬,热情服务,每年来无一错报、假报、漏报、举报现象。在主持学校全面工作中,始终以学生素养全面提升为宗旨,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近年来考取海中人数屡攀新高。只要一有空,他特别喜欢读书,每年都能完成读书笔记上万字。并已有3000多篇文章在《中学物理教学参考》、《初中生世界》、《中学物理》、《物理教学探讨》、《中学数理化》、《中学生学习报》、《学习方法报》、《少年智力开发报》、《数理报》等报刊发表。

回首往昔,既是付出,也是收获。既有艰辛,更有快乐。今天,他将继续驻足于乡村教育的引桥之上,“积跬步”,朝着优秀的人民教师这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用那种“韧”的精神,去谱写明天的辉煌。

(海安市白甸镇分会供稿)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南莫退休教师教师节给少数民族学生送节礼下一篇:70位先进模范共同绘制巨幅国旗沙画献礼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