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老年广场舞腰鼓队“敲响”大江南北
2019-10-11 17:14:4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省海安市老科协 严德本 印玉文】

近日,南通老区的品牌晚报《江海晚报》头版图片新闻引起了大江南北的广泛关注。“红色广场舞,传递爱国情”,主体是海安市老年体育中心广场舞健身队敲打腰鼓的动人画面。飞扬的彩绸,铿锵的身姿,直击人们眼球。30位银发广场舞腰鼓队参加江苏广场舞大赛南通赛区决赛喜获金牌。

海安老年广场舞腰鼓队成立于2013年,起初队员只有20个人左右,那时体育馆尚未正式投入使用,每天晚上只是借着路边的灯光开始学习跳舞;随着体育馆音乐喷泉的开放,越来越多的人在欣赏喷泉之余也被这支广场舞队伍吸引住了,渐渐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

第一次参加表演活动是在 2014年,他们参加了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的闭幕式,一支简单的广场舞《张灯结彩》,得到了大家一致的好评。第一次的表演成功让大家信心满满,以后的日子他们不断排练节目,自己出钱买服装、买道具……目前,这支队伍已经发展成平均年龄61岁的4500人的海安老年健身“集团军”。

2017年,李慧兰、张怀芳、夏小梅、姜文燕等10个退休职工参加了南通举办的“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再培训”(站)活动,潜心拜南通大学丛燕君老师为师,学会了全国推广的二套腰鼓。回到海安后,她们主动做“义务教练”,大力推广腰鼓,让更多的队员学会了腰鼓。她们根据汤晓芳老师创编的“同唱中国梦”腰鼓,结合二套腰鼓的动作,稍作改编,精心选择服装和装扮,终于组建了一支具有自己特色的腰鼓队,在许多表演及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5年始,她们参加全市社区广场舞比赛连续五年获得一等奖;参加海安“农商行杯”广场舞比赛获得三等奖;2017年参加海安“邮缘杯”广场舞大赛获得二等奖; 2018年参加“农商行杯”广场舞比赛获得二等奖;2019年参加“农商行杯”广场舞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8月份南通“社保情”广场舞比赛荣获二等奖。今年她们还参加了南通市举办的“我家住在运河边”优秀广场舞展演活动;参加海安市“我和我的祖国”广场舞展示比赛,荣获二等奖;今年,他们还参加了海安市河豚节开幕仪式、523文化艺术节活动、高新区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高新区文明实践健身服务活动;参加了南通“海安故事”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南京市“我和我的祖国”视频闪拍活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队员们辛苦的付出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人们在欣赏美丽光环的同时,自然而然地想到领队李慧兰同志。

李慧兰老师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巾帼文艺领头雁”。她六十年代出生在海安。2015年,迁入奥体新城居住的她利用空余时间经常到附近的体育馆带领大家一起跳广场舞。

谁知,这一跳却让她意想不到的出了名,成了“舞红”。在海安新建的居民休闲广场,每天有许多人自发聚集在这里用欢快的舞蹈舒心健体、享受幸福的生活。渐渐地,李慧兰老师那标准、优美、遒劲的舞姿被大家吸引,为大家所推崇、敬佩和折服。不久,大家又一致推选她为这个民间团队的“领袖”。于是,她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体育馆广场上的领舞者。

当上这个“领袖”,除了付出之外,唯独没有权力。

这需要的不仅是责任心,更需要的是奉献精神。参加到她们这个团队跳舞的人逐渐增多,为了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融入到健身队伍中来,李慧兰老师自己在家精心编排富有趣味性、通俗性的广场舞,悉心传授给大家,让大家在动感中体验到舞的魅力,在清新悦耳的音乐节拍中舞出激情、绽放青春的活力。

在这团队,还有一个重量级的“副导”,她叫姜文燕。每到演出前后要数姜文燕最忙碌了。出发前,她嘱咐队员检查道具要带全,演出前队员化妆都是姜文燕一个人,每次化完妆,累得腰酸腿痛,从不叫一声苦,演出后拍照留念,图片的收集,资料的整理都是姜文燕一手操办,是这个团队地地道道的“管家”。

今年夏天,他们参加海安第七届农工商广场舞大赛,在拿到第二名之后,她们又在活动的总裁判长市文化馆崔馆长的带领下继续练习。炎炎夏日,汗如雨下,准备参加江苏广场舞大赛南通赛区决赛。如今,这个团队在李慧兰老师的带领下,终于成长为一个团结和睦、积极向上的健身团体,她们就像沐浴晚霞的一支“银潮雁阵”,展翅腾飞!

[编辑:高锋]
上一篇:70位先进模范共同绘制巨幅国旗沙画献礼下一篇:海安革命老区南莫镇举办“歌颂新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艺晚会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