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南莫镇环境出新“耀眼”里下河水乡
2019-10-31 18:32:4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国庆节期间,海安市滨海新区、李堡、雅周、白甸等区(镇)环境整治办先后组织人员到南莫镇考察学习垃圾分类工作。这些考察组分别参观了南莫镇姜刘、唐庄、高杨、青墩、于桥、严马、柴垛等村的垃圾分类宣传及回收现场,详细了解了垃圾分类回收操作流程,听取了垃圾分类工作经验介绍,还就垃圾分类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海安市南莫镇地处南通、泰州、盐城三市交界处,是南通市“西大门”,里下河地区边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南莫镇境内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5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千年护国寺等等重点文物保护点。一直以来,南莫镇突出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宜绿则绿、见缝插绿”,高起点规划、高品质打造水乡生态“桃花源式”水美乡镇,先后建成“青墩文化遗址公园”及“博物馆”公园、青墩水上公园、通扬河堤岸景观台等4个区级公园和兴南社区步行长廊等10个特色小游园,全镇16个村已有6个村成为江苏省“水美乡村”,并率先打造唐庄村“人居环境样板区”、严马、于桥等村连片“垃圾分类示范区”、姜刘、南莫等村“农厕改进示范村”,为全市举行三个推进现场会,成为里下河地区名副其实的“水美乡镇”、“水乡桃花源”,也成为人们乡村旅游的首选“目的地”。至今,已有周边3个市20多个观摩团前往南莫参观学习,近2万人次来南莫观光旅游.

走进位于青墩村的凤翔农庄和绿之邦葡萄庄园,三步一美景,五步一美境,满眼“乡村景”:一堵堵白垣,镂出一方方花窗,透窗而望,碧竹森森,桃树林立,瓜果飘香,十多个品种桃树、8个品种广玉兰、红玉兰、黄玉兰等……这是南莫镇环境出新的“大盆景”。

一、环境出新,实处“着行”: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扮靓绿色乡村

南莫镇推出了改变环境要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身体力行地参与文明环保活动开始的“全民环境理念”,发出了“人人都是保洁员”的号召。

每到双休日,南莫镇近千人的环境卫生志愿者都放弃休息,积极走进街道、社区、村组,发放和宣讲《文明行为公约》,深入开展垃圾清扫、绿色倡议、清除小广告、美化社区等活动。

南莫镇各个村两委按照市、镇两级美丽乡村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从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从村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从推进村产业发展、村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需要等方面,统一了全村上下狠抓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烈共识,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乡贤能人、中心户长的宣传引导作用。他们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进村入户契机,让“整治为民、为民整治”的思想深入人心,发动带领群众全民参与,形成了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严马村突出整治重点,抓住工作核心,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重点念好“拆、清、整、修、管”五字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拆,就是拆违建、拆旱厕、拆破旧房屋;清,就是清垃圾、清草堆杂物、清杂草;整,就是整庭院、整河道、整场地、整“八乱”;修,就是修剪绿化、修整道路、修理公共设施;管,就是抓好日常管、重点管、长效管,从而,达到村庄美化和文化品质的提升。

南莫镇于桥村坚持整治标准,提高整治效果,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全村以小组为单位,集中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水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分别列出问题、责任、序时(整治方案)“三个清单”,突出抓好“四清四化四改”,确保“五面清洁”全覆盖。同时还兼顾规划发展与民俗特色传承,立足美丽乡村的基础建设,预留特色田园乡村打造空间。

南莫镇唐庄村提高组织程度,保障整治实施,为保障环境整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村两委班子成员、23个村民小组,由村书记牵头,每名村干部分工负责4个小组,划分区域、明确责任、集中整治,白天按照统一部署抓推进,晚上对照收集问题找方法,确保无阻工、怠工现象,保障整治序时进度。同时村两委制定奖励措施,将此次整治工作作为村干部年终评优评先依据。

南莫镇要求各村制定长效机制,确保常治常新。环境整治,三分在“整”、七分在“治”。南莫镇南莫村开展百日整治行动,配优配强“六位一体”管护人员,添置管护设施,进一步细化完善“六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做到管护人员、管护范围、管护责任、考核奖惩四落实。同时,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村庄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与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创建美丽庭院有机结合,确保了村庄人居环境常治常新。

南莫镇还开展了“全民清扫日”、“农家生态庭院”创建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入户指导、检查、奖励等环节,镇、村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增强了广大村民绿色致富、生态环保的新理念,调动了大家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呈现了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局面。目前南莫镇对16个村的4000户自行栽种8盆绿色植物以上的家庭授予了“农家生态绿色庭院”标识花篮,并奖励3盆绿色种植物,并以示范家庭带动全镇“农家生态庭院”创建活动,凝聚村民力量,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绿化美化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新风尚,共同来营造温馨美丽、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扮靓美丽乡村。

南莫村花匠徐虹师傅创建了“绿美花园”。为了营造欢庆新中国70华诞的美好环境景观,他忙碌地将花盆挂在住宅的墙体上,将花箱放置在房前屋后……300多盆花草打造的立体绿化让整个园区一下子就“靓”起来了。

同时,南莫镇老科协牵头的环保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积极向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讲解厨余垃圾和各种生活垃圾怎样处理、分类和正确投放,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如何使用空调、废旧物品再利用等这些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环境污染防治,共同扮靓绿色社区和打造美丽家园。

二、环境出新,大处“着眼”:生态优先 农旅融合,扮美绿美小镇

南莫绿美小镇位于353省道北,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以风景树为主体景观,按3A级景区标准建设,着力打造成里下河水乡具有影响力的生态农业休闲度假胜地。

小镇区总面积约500亩,以特色风景树为主打的户外踏青胜地。值得人们春天去观花,夏天去采青,秋天去观赏,冬天去采景,真正的“春天有花,夏天有美,秋天有果,冬天有绿”的“四季景区”。

让您亲自来聆听绿之语,体会绿之意,感受绿之道,处处分享绿的温柔。

三、环境出新,优处“着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优美乡村建设

最美人间金秋季,满目美景在乡间。此时的南莫乡村绿意扑面、鸟语花香。省道乡道,道路两侧绿树如盖;海棠、白玉兰、紫樱相映成趣,形成一条条景观长廊;河边公园、农家庄园景色怡人,引来游人络绎不绝;农田林网里,一排排乔木林挺拔青翠,一座座“绿色银行”正在生成,让前来赏玩的人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见缝插绿,宜绿则绿。近年来,南莫镇区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道路及河道绿化率92%,镇区绿化覆盖率34.41%,基本实现“100米内见绿地,500米内有游园”的建设目标。南莫镇先后获评江苏省“绿化先进镇”、“江苏省创建卫生先进镇”等荣誉称号。

南莫镇紧密跟进乡村振兴步伐,坚持点、线、片、面相结合,精心实施一批农村道路、河道绿化的补植补造和景观提升工程,建成生态开敞、水绿交融的东部绿网架构,扩大并巩固生态林规模,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的森林资源与生态防护体系,大力做好交通干道景观绿化工程,打造村居游园、街边绿地等城乡生态绿地系统,突显“幸福家园”的宜居环境。

南莫镇紧密贴近“生态乡村”建设大局,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注重运用乡土树种、珍贵用材树种,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苗则苗,采取落叶树、常绿树与彩叶树等相结合的方式,形成里下河地域特色鲜明的景观风貌,蓬勃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多点开花,串珠成线,相依而生,野趣人文,曼妙融合,构筑起了“水乡明珠”南莫镇产业振兴的宏伟蓝图。(海安市南莫镇政府办严德本陈广进岳海龙)

[编辑:高锋]
上一篇:苏中海安革命老区选树“严姓大家”为代表的“十佳文明家训”示范品牌下一篇:海安市城南实验中学获评“江苏省绿色学校”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