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新时代“金牌热心公益标兵家庭”陆美芳的奉献情怀
2020-05-15 17:59:2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革命老区里下河水乡南莫镇的农家妹子陆美芳很幸运,很自豪,因为她和祖国一起成长。她成长的年轮印证着新中国的发展轨迹, 她的人生轨迹和共和国紧紧连在一起,她把自己的人生奉献给了家乡的热土地。她弘扬好家风,把家庭建设成里下河水乡“最美奉献公益标兵家庭”。2020年,陆美芳家庭荣获海安市“最美热心公益家庭”称号。

陆美芳是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党代表,获评市以上优秀党员、海安好人等荣誉39个,《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了她的事迹。她的儿子、儿媳都是党员干部,连续10无偿献血、捐献特别党费,荣获市以上10多次表彰。她的孙女结对助学2名留守儿童,评为市优秀团员、美德少年。人们点赞陆美芳一家都是新时代“最美奉献公益标兵”。

最美:无怨无悔创业扶贫赢口碑

1969年,农家妹子陆美芳免费读学农中,心中就立下感党恩、回报社会的信念。回乡务农,她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担任小队妇女队长,把饭食送给穷姐妹吃,自己饿着肚子带头上河工挑河,磨破脚板不叫苦,赢得乡村巾帼“及时雨”的美称,获评乡先进妇女表彰。

1979年,春回大地万物春。曾经想当一辈子农民的陆美芳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率先搞起千羽养鸡场,钻研养鸡经,成为农村首批科技致富标兵。她积极带动本村10多个贫困家庭妇女,伸出帮扶援手,为她们致富送苗鸡,送饲料,送技术,使她们成为勤劳致富的妇女带头人。《海安电台》《南通日报》《新华日报》先后宣传了她带领农家姐妹勤劳致富的事迹,传开了“养鸡女王陆美芳”的名声。四川、山东等地数十个贫困妇女赶到南莫,拜她为师。她毫无保留地结对帮扶她们养鸡致富,让她们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她被家乡选为镇计生协会会长,获评南通市劳模、南通市人大代表、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并光荣地加入共产党。  

1999年,乡镇企业改制,她看到一批乡镇企业下岗人员的惆怅和失落,坚韧地抹去中年失去丈夫的悲伤,积极鼓励下岗人员“心中有朝阳,不怕困难逆境中前进。”她拿出所有积蓄借给28个下岗人员,义务帮他们搞小养殖、小种植、小买卖,激发起他们自强不息、勇于创业的勇气。这一帮就是20年,使他们家的小日子也过的潇潇洒洒。他们都尊称陆美芳是“扶贫济困的好心人。”省电视台、《南通日报》《海安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集中宣传了乡村“金牌公益标兵家庭”陆美芳的突出事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原副省长张连珍考察海安老年人工作时,特别听取巾帼创业模范陆美芳奉献家乡的事迹,称赞她是“永葆富民惠民、奉献社会本色的巾帼’志愿红’标兵”。

最美:真情实意奉献公益树丰碑

陆美芳退休时立下“退休不退岗,退休不褪色,争当热心公益志愿红”的誓言,并用实际行动创造了乡村红色老骥奉献公益的最美成绩单:

她被选为老科协荣誉会长,负责科技惠农服务,每年捐献数千元,特别结对6户建档立卡户搞养殖家禽,使自己发挥余热,投身扶贫事业。她每年义务做科普讲座20场次,用科技知识照亮乡村人的新生活。每年带头捐献200元慈善款,争做凡人善举带头人。她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乡村科普员。

她创办水乡第一个巾帼“夕阳美”舞蹈队,自费到艺术学校学舞蹈,回家指导老姐妹们一起跳,一起乐,带出了2支50人乡村老姐妹舞蹈队,舞到县城,舞到南通大舞台,还舞到省城,捧回好几个奖杯,更带动乡村老年人舞出新生活。她积极宣传正能量,对积极上进、积极参加各种文艺体育活动、推动老年事业的好人好事及时宣传报道。她觉得有成就感,晚年将余热闪光留在人间,把正能量传给他人,乐在其中。  

她勇当防控疫情“5大员”,积极主动协助镇村筑起坚强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老区红”力量。一是当好“宣传员”,强化宣传。她带领巾帼团队协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分发“告知书”、“一封信”、“倡议书”、“通告”等资料,手持电喇叭流动宣传30天不下岗,借助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广泛宣传。她还邀请海安城东镇“中国好人”“中国道德模范”刘宏燕到她家,一起编写唱凤凰、快板等6篇文艺作品在镇村广播:“肺炎病毒不认人,人人防护有责任;疫情关系你我他,做好防控靠大家;共战疫情快行动,坚决打赢阻击战;严冬过后是春天,阳光灿烂春满园。”人们天天听着陆美芳创编和演唱的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快板词,入耳、入脑、入心,自觉自律地不聚餐、不聚集、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村支书热情地表扬她是防控疫情金牌宣传员,“为全村防控疫情立下战功!二是当好“排查员”,细致排查。陆美芳主动负责6个村民小组的逐户逐人联系摸排登记工作,确保无遗漏、无死角。三是当好“联络员”,促进和谐。她5次及时劝阻聚会人员扎堆现象,16次为居家人员代购生活用品,提供志愿服务,积极引导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四是当好“检查员”,敢于堵控。她带领4个老姐妹连续两周参加执勤,全天候不间断值守,认真把好村庄“家门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她还及时救助1名跌倒的生命垂危老人,送去医疗,救护了老人生命。五是当好“战斗员”,带头捐款。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战疫情,当先锋,向战“疫”指挥部捐了爱心款,成为全镇老年人捐款“带头人”。她积极支持当医生的儿媳妇报名奔赴武汉救治病人,谱写了新时代“老母送媳妇上战场”的动人佳话。这位里下河水乡的“金牌公益模范标兵”坚定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不能走上前线,我们可以捐赠爱心,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有难,我们责无旁贷,党中央下定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老党员、老人民代表、巾帼老科协也不能落后,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一定能取得胜利。”为表示信念,陆美芳特意带领全家祈求家家户户都平安,让党员干部的儿子重新贴上“党恩家庆” 的对联,执意地把农村大门前头过去都贴的“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 横批, 换上了“共产党在此一切百无禁忌”!

最美:永恒奉献公益事业铭心碑

人们问及她有什么心愿,这位巾帼“金牌公益标兵”陆美芳动情地说:“我退休不失志,永献光和热,要在奉献社会这个永恒的岗位上,继续说群众想说的话,做群众关心的事,干扶贫解困的行动,为新时代幸福海安的发展贡献光和热。”

奉献公益的人生是美好的。陆美芳的美好人生就是“奉献情+志愿红”,美就美在她“创业扶贫”,红就红在“奉献公益事业”,倡导文明新风尚,生活充满着阳光。她特别抄录一首诗表明“志愿红”心志:“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黄昏来,人上征途心不老,志朝峰顶景更美”。她要把自己的善言善行、善心善德融入新时代和谐社会,在无私奉献的征途上把家庭建设得幸福和谐,把晚年过得有滋有味,展望明天,夕阳无限重晚晴。

 ( 海安市南莫镇老科协严德本 赵武前报道)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老区推进全民慈善,助力精准扶贫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