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只要多活一天,我就会再讲24小时!”
2020-05-15 18:15:0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革命老区“金牌红色宣讲员”柳亚西坚守宣讲巾帼英雄高凤英事迹40年记事

2019年4月的一天,江苏省海安市南莫镇党委、镇老促会、镇老干部党支部组织了一场有1000多人参加的专场报告会,报告会的主题只有一个——为坚持宣传巾帼英雄高凤英烈士事迹40年、共作了3200场高凤英烈士事迹报告的退休干部柳亚西“庆功”。柳亚西在回顾了自己传承红色基因的历程后激动地说:“在坚守红色宣讲阵地上,我付出的是心血,收获的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正能量。别看我年纪大了,但只要多活一天,我就会再讲24小时!”

高凤英是苏中革命老区家喻户晓的刘胡兰式的革命烈士。1947年1月,22岁的共产党员高凤英作为区队唯一的女队员在战斗负伤后隐蔽在一位大娘家,由于叛徒出卖而被捕。她面对敌人酷刑,严守党的秘密,最终被敌人杀害。当年,新华社苏中分社的《江海导报》、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报《大众日报》都刊登了高凤英烈士的事迹。延安《解放日报》在纪念三八妇女节的社论中写道:“我们要学习高凤英和晋绥刘胡兰的光荣范例,领导广大妇女同敌人作誓死不屈的斗争。”

柳亚西出生在高凤英烈士牺牲的南莫镇张东村。他是听着高凤英烈士的故事长大的。上学时,学校推荐他当红色宣讲员,他走遍了乡里的30多所学校,一遍又一遍地向和他一样大的同学们宣讲高凤英烈士的事迹。

长大后,柳亚西先后担任了村干部和镇司法助理。40多年来,只要机关单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群众到高凤英烈士陵园开展祭奠烈士等活动,柳亚西都是宣讲高凤英烈士事迹的唯一人选。经过多年的义务宣讲,他早就熟悉了烈士的基本资料,记牢了烈士的每一个故事,烈士的光辉形象已经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柳亚西自费走访高凤英生前战友和知情人,多方收集有关高凤英的历史资料,记下了大量的笔记,填补了高凤英研究领域的空白。一位党史工作者伸出大拇指夸奖他说:“你都成了研究高凤英烈士的专家了。”

为了宣讲高凤英烈士事迹,柳亚西真正做到了废寝忘食、风雨不误。有时他正在吃饭,突然接到了宣讲任务,他立即放下手里的筷子,第一时间赶到宣讲现场。有时他本已经休息,但接到临时宣讲任务后他就立即起床,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宣讲现场。一次,柳亚西正在患病,有个学校邀请他到校宣讲高凤英烈士事迹,他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到学校,一讲就讲了两个多小时。

柳亚西说,讲好英雄故事,不能干巴巴地背诵故事原文,而要富有感情。为了保证宣讲效果,他总是先对着家人演练,让他们指出自己发音或表情有哪些不足。有时,他面对大镜子,手拿录音机,反复进行练习,知道自己满意为止。他还自费到高校进修,提高了演讲水平。丰富的宣讲经历,扎实的理论知识,柳亚西具备了独特的宣讲风格。有一次,他在宣讲高凤英踩水开枪射击敌人的故事时,音响突然坏了。他索性丢掉话筒,绘声绘色地大声讲道:“说时迟,那时快。高凤英双脚踩水,探出半个身子,举枪瞄准,只听‘砰’地一声枪响,河岸上的敌枪手应声倒地。敌人吓得一窝蜂地溃逃……”台下,上千名听众鼓起了热烈的掌声。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 “听到大嗓门一响,就知道老柳宣讲!”

岁月匆匆。柳亚西满头青丝逐渐变成了满头白发,但他义务宣讲高凤英烈士事迹的脚步从没有停下。

柳亚西退休后,担任老干部支部书记、老促会理事和老科协科普宣讲员。子女要他和老伴到城里随儿女生活,便于照顾他们。他婉拒了子女的好意: “我离不开宣讲革命故事这块阵地,更卸不去肩上的红色使命。”

(江苏省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 印玉文 王桂华)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举行“学先进 当先锋 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培训活动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