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海安市积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看好养老基金“钱袋子” 投资运营保增值
2020-05-29 16:53:1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印玉文 徐蓓

“我的养老金涨了!养老金越来越高,我心里很踏实。”

海安镇立发桥村21组村民殷国华喜滋滋地说。“1月1日起,我市65周岁(含)以上的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其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高于65周岁以下人员基础养老金标准5元,从参保居民年满65周岁之次月起增加。海安镇人社所工作人员崔丹丹介绍。

自2012年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来,海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待遇持续向好。2019年,海安市城乡居保共征收保费1.37亿元,累计参保37.49万人。22.39万人享受城乡居保待遇,其中7万人享受每月148元的基础养老金,15.39万人享受养老待遇。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发放率100%,城乡居保覆盖率达99.2%。

今年,海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高点再出发,尽心尽力建立和完善适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确保全体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年初,市人社局和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机制的通知》,对今年全市城乡居保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续保缴费15.1万人,在待遇提高的基础上,实现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率100%。”海安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夏永和说,“今年,海安市将增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金4200万元,惠及22万居民。” 

2020年,海安市进一步完善城乡居保缴费年限养老金激励机制、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和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参保者连续缴纳标准档(800元)以上满15年,每符合条件1年,每月增加养老金3.5元;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今年预计海安市基础养老金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60元;政府对参保人员个人缴费给予补贴,多缴多补(不含补缴)。选择100元、800元、1200元、1600元、2400元、3200元、4000元档次缴费的,政府每年分别补贴40元、60元、70元、80元、90元、100元、120元,政府补贴全额计入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目前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主要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新中国成立前出生的老年人,不需要缴费就可以享受政府补贴的148元每月养老金;第二种是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每月能拿到310元的养老金。”崔丹丹向咨询的居民做详细介绍。

海安市还进一步增加城乡居保缴费档次。根据海安经济社会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灵活就业人员年参保缴费额等情况,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缴费档次在原有100元、800元、1200元、1600元、2400元、3200元6个档次基础上新增4000元档次,参保人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和经济状况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根据国家、江苏省相关要求和规定,海安市财政、人社部门配合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工作,政府在为老百姓看好养老保险基金“钱袋子”的同时,通过投资运营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海安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夏永和说:“我们将认真贯彻各项政策,扎实推进城乡居保业务经办,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全体城乡居民‘老有所养’。” 

[编辑:高锋]
上一篇:启东市试水老区健康服务扶贫项目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