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为松绑“地摊经济”说“真言”
2020-06-17 09:39:2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印玉文

“地摊经济”的“三低”特质,让它具有一些独特优势。创业门槛低,没有店铺租金的压力,没有太高的学历、技能要求,很多人支个小摊、打开私家车后备厢就能卖货;失败风险低,船小好调头,从业者即便失利也能迅速“满血复活”;商品价格低,能让居民拥有更多选择,享受更多实惠。因之,笔者为疫情后的松绑“地摊经济”道些“百姓真言”。

其一,松绑“地摊经济”,促进了灵活就业。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方经济严重受创,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可以说,此举给了小商小贩更大的生存空间,不仅有助尽快恢复和繁荣区域经济,也让自谋职业者有了用武之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 

其二,城乡允许摆摊设点,不仅是对疫情重创的应对,是对民生多艰的体察,也应当成为城市治理意识和治理手段更新的开始。一个城市最主要的城市面貌,体现在这个城市每个活生生的人身上,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尺度,也在于其对底层民众的态度。也许有人会说,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给城市安全、卫生都带来了隐患。但这不是流动摊贩的问题,而恰恰是考验城市的治理水平。微观民愿汇入宏观民生,城市管理需体现大情怀。城市文明跟人情味并不矛盾,保就业促民生,本也跟城市文明的内涵相通。跳出“禁”“限”惯性思维,根据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不同商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妥善解决摊贩和城管之间的“管放”矛盾,让流动商贩为城市社会经济生活服务,才是城市管理者的应有之为。

其三,规范提升“地摊经济”,实现规范市容秩序与助力经济发展“双赢”。日前,成都市城管委推出“八项措施”,即建立摊点摊区设置机制、建立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建立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机制、建立商贩摊主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商贩摊主榜样示范机制、建立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机制、建立摊区安全防范机制、建立城管巡查服务机制等,值得各地城市管理者学习借鉴,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放开“地摊经济”,需要各地城市管理者拿出更多耐心,像呵护一颗幼苗一样去关心支持,也需要对“地摊经济”本身作出顶层设计,甚至在呈现形态上作出细致考量,而建立一系列新机制,有助于规范提升“地摊经济”。 

当前,疫情给城市服务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方面,正规经济面临房租、人力成本压力,在吸引市民消费方面遇到一定阻碍;另一方面,“地摊经济”的灵活性日益凸显,一些摊点因临近街面、靠近公共空间,更容易恢复经营 。同时,小摊小贩仍旧是城市文化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依然给普通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带来无可替代的便利,是真正市井烟火气的所在。因而,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让每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让微观的民愿汇入宏观的民生,一定能让每个人在城市中体会到更多的归属感,在增加人间烟火中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编辑:高锋]
上一篇:银发追梦人 夕阳无限好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