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海安市老促会创设“红刊校园示范基地”
2020-06-30 12:30:4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今年上半年,海安市老促会在深入开展校园红色教育4年实践的基础上,会同市教育局合力创设“红刊校园示范基地”,首批确定海安城南实验小学、开发区实验初中、南莫中学、海安中专等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中专系列学校的4所学校为《大江南北》、《铁军》、《江苏老区》、《中国老区建设》等优秀红刊教育基地学校,明确了“有组织、有制度、有管理人员、有红刊室、有活动、有经费、有特色、有台账、有成效”的“九有”建设标准,为进一步发挥红刊导向作用,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了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学校,进而推进全市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4所“红刊校园示范基地”在校园内建立《红刊室》,将学红刊与正常的道德教育紧密结合,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讲、看、写、访、演、唱”等活动,实现了以红刊为载体,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目的;建起了红色文化走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民族的解放、祖国的富强、海安革命先辈的战斗历程等展示给青少年学生,以规范的制度将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诵红色儿歌、看红色影视、演红色节目、凭吊红色遗址、开发红色课堂等红色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和坚定的意志。

“靠江靠海靠上海”的海安是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市)之一。1927年,海安地区建立了最早的党组织---中共音溪支部。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陈毅、粟裕等革命家在海安老区留下战斗的足迹,海安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苏中七战七捷在海安大地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革命篇章。近年来,海安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第一要务。各镇坚持与时俱进、围绕中心、务求实效,以“学习习近平关于革命老区重要论述、红色文化书刊(红刊指《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江苏老区》等)、革命英雄和时代楷模以及身边好人事迹等,争做创新发展的带头人、扶贫帮困的热心人、促进和谐的解难人、新时代的好师生”为主要内容的“四学四争”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成效显现,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先后在南通市、江苏省老促会系统会议介绍,尤其是中国老促会《中国老区建设》杂志社对海安厚爱有佳,在2020年第一期“特别策划”栏目首篇文章《“红刊”为什么这样红》中以一定的篇幅介绍了海安持续开展学用红色书刊、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的做法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体会。

今年6月初,海安市老促会会长田友峦率队考察、调研了4所“红刊校园示范基地”,贴近指导各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市老促会“学习红色书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文件精神和市教体局〔2020〕8号《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学习红色书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文件精神,进一步营造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宣传氛围,丰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平台,挖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开发红色文化课程,深度融合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与“立德树人”教育,在师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注入师生心灵,打造新时代“红刊育人”红色教育品牌。(严德本、陈祥斌)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老区全面推进乡镇“镇志村志修编”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