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如皋市各学校学红刊实打实
2020-06-30 12:42:5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吴鉴世 沈寿友) 近两年来,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教育分会组织师生扎实开展学习《大江南北》、《铁军》和《中国老区建设》等红色期刊的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一、认识到位。如皋市老促会教育分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为遵循,坚持把红色文化教育摆上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养,使红色基因融进血液、沁入心扉。”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如皋是民政部首批命名的革命老区县。作为生活在如皋这块红色土地上教育工作者,既感到光荣与自豪,更加感受到传承老区精神的一份重任。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需要,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也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根本要求,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所在。

二、领导重视。在市老促会的指导下,市教育局建立了老促会教育分会,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俊任会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小飞任常务副会长。利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组织网络资源,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工作组织领导网络,将组织学红刊工作列入了主要工作内容。2018年市老促会与教育局联合发文,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2019年又再次联合发文,开展读红刊心得体会征文交流活动。两年来,市老促会会同教育局向各学校学校赠送订阅费达到20万元的《大江南北》、《铁军》、《中国老区建设》等红刊。于2019年6月在两所学校分别组织了400多名师生参加的“学红刊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参加交流发言的师生,都从不同的角度,暢谈了学习《大江南北》、《铁军》、《中国老区建设》等红色期刊的心得体会,尽管所表达的内容各异,但都表达了同一个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共同讴歌了无数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讴歌了我们党,我们国家7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展望了在党中央领导下,推动实现中国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美好前景,表达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学生,对革命先烈无限怀念、对敬爱的党和伟大祖国无限爱戴的深厚感情。市老促会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教育局副局长田小飞和市关工委领导张秀良、市老促会理事长蒋明华分别做了指导性讲话。读红刊活动的经费是按需划拨。只要有相关经费预算报告,审批一路绿灯。老促会教育分会在基层学校开展相关活动,一律自带经费;对一些退休人员参加活动的,都在经费支出允许范围内,给予一定的劳务津贴。例如参加征文撰写的退休教师朱世刚、储开梅、杨兆成等,还有部分在职教师都分别享受到了教育局发给的专项劳务费。

三、活动扎实。各学校将学红刊与正常的道德教育紧密结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一是扎实“读”。“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自读与班级组织读相结合,教师领读与家长陪读相结合。一直将读红刊作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点项目来抓。

二是扎实“讲”。举办“红色经典”讲演活动。讲红刊中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迹、讲红色家风故事、讲革命人物故事。通过讲,促进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三是扎实“看”。去年,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开展“优秀影片、精品艺术剧目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各学校将读红刊与看电影结合起来,全市绝大部分学校都已组织学生观看了《闪闪的红星》、《追梦的山里娃》、《地道战》、《开国大典型》等。

四是扎实“写”。写红色经典征文、写立志颂党作品、写追梦筑梦文章。通过层层评选,在限报篇数的情况下,2018年收到学红刊征文66篇,2019年收到学红刊征文89篇,经过认真评选,又从100多篇征文中遴选出32篇报送市老促会参评。退休教师朱世刚荣获如皋市征文一等奖,如皋初中教师葛小静、磨头小学徐乐成、如城退休教师储开梅荣获土豆等等奖,长江高中吕小燕、教育局机关邓小燕、城南街道城南小学左芳、磨头初中陈雨菲等荣获三等奖。在参加南通市征文评选中,如城储开梅的征文荣获了南通市级二等奖,还有左芳等三位获得了南通市级的三等奖和优秀奖。

五是扎实“访”。利用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活动,去烈士陵园凭吊烈士、踏访红军历史教育纪念馆、“颂爱国情怀、树报国之志”签名留言等。利用暑假,组织学生进社区,对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开展采访活动,教育学生从小立志向:做为梦想而奋斗的人。

有的学校还因校制宜,开展了“红色之旅”实践活动、举行了“红色歌曲”传唱活动等。

四、效果明显。广泛开展的学红刊活动,促进师生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在红刊英雄人物精神的感召下,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好学上进,校园充满了正能量。以学红刊为载体,达到了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目的。各学校都结合如皋实际,重点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这一主题,加强课堂教学渗透,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吸引力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对学生红色理念、文明素质和传统美德的教育培养,在追求教育效果上抓落实、求突破。

首先,“红色课堂”建设初见成效。不少学校把红色文化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有课时、有教案、有主题、有特色。在思想品德、历史、语文、音乐、美术等学科以及课外活动中有机渗透红色文化教育内容。

其次,红色教育活动有声有色。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都利用如皋的红色资源优势,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给学生作红色报告,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各学校组织学生读红刊、说体会、写心得、讲故事、看电影、唱红歌等系列活动有序开展。

再次,“红色文化进校园”已成常态。校长用红色思想指导学校管理、教师用红色精神引领教育工作、学生用红色力量激励自身发展已经逐渐常态化。所到学校映入眼帘的,都少不了红色文化的环境布置。学校已经将学习红色期刊,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今年活动的重头戏。集中阅读、个别指导、举办专题阅读交流等形式交替进行,红色期刊对青少年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得到切实加强。

第四,读红刊写征文全面铺开。各镇(区、街道)和义务教育市直学校,都组织了阅读《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等红色期刊的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大多数学校都进行了评比、奖励。如城街道、磨头镇、白蒲镇、东陈镇、高新区等有关学校的高年级和初中年级,结合作文课安排班级全体同学参与读红刊,写征文活动。通过写和说,抒发对革命先辈无比崇敬的心情和对中国革命光辉历程的切实感悟。更可喜的是,学红刊活动,不但在校师生全员参与,不少退休教师和局机关的同志都自觉加入到了读红刊写征文的队伍中来了,教育局办公室邓小燕,就以家长名义,向局关工委报送了一篇学红刊的心得体会,而且文章得到了市老促会学红刊征文评委会的肯定。

[编辑:高锋]
上一篇:如皋市城南小学着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