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巾帼“扶贫组长”的农忙时光
2020-06-30 12:48: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黎大姐歇一歇,喝口水吧!”“一个时辰不到,‘捂’在菜籽堆里的菜籽都打出来了。太感谢你们了!”独居老奶奶吴宝英说这些话时,眼里噙着感激的泪花。

今年75岁的吴宝英是海安老区南莫镇唐庄村体弱多病的建档立卡户,平时独自一人居住。她每到农忙就发愁,身体发病,无力收割。今年6月初,老奶奶不巧又犯病,好不容易捆扎上场的菜籽就只好堆积在门前。眼看着连续阴雨天,老人担忧菜籽发霉出芽。

南莫镇老促会唐庄村扶贫组长、农家书屋管理员黎文英大婶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村“助老红马夹”志愿小分队来到吴宝英家,忙开了一场知农情、干农活、贴农心的“助老红马夹”助老打菜籽的农忙活。

六月天,孩儿脸。天气闷热,时阴时晴。吴宝英老奶奶家门口晒场上热浪滚滚。黎大姐和志愿者们突击打菜籽,有的拿起连枷拍菜籽,有的用手揉、搓,有的帮忙捧秆儿、堆秆儿,有的帮忙扬菜籽,有的帮忙扫场地。“翻晒后的菜籽秆只要用手轻轻一揉,就能把油菜籽揉出来,再用竹筛把杂质筛完,趁着天晴抖晒好,否则一下雨,油菜籽都会烂掉了,农忙要赶时间的。”黎文英大婶手捧一抔菜籽边揉边说。

近年来,南莫镇老促会以扶贫攻坚为己任,充分发挥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引导作用,认真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落实,通过建立村级党群干群联心网、建好帮扶结对网、打造村民互助圈、排好扶贫解困活动表,让党员干部随时听到乡间邻里间的需求,达到“只要信息一线到,谁家有需求一起帮”的扶贫互助效果。老促会积极组建村级志愿服务队伍,优化志愿服务模式,以赛“帮扶行动”、奖“扶贫行动”为激励,大力推进乐于助人、和谐友善、孝老爱亲、扶贫助弱的文明乡风建设。黎文英大婶便是南莫镇老促会夏季特别表彰的优秀“助老红马夹”志愿小分队组长典型。

说起黎文英助老服务的事迹,唐庄村宣传干事杨萍予以热情点赞:她是我们村里金牌巾帼助老模范,人很善良,也很能干,乐于助人,热心助老,防控疫情期间,她一个人承担了5个居家防控疫情老人的生活关怀,让老人们安全度过疫情防控期,无一人受感染。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她“爱心黎大婶”。她总说“每个人都有难的时候、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别人其实就是帮自己”。把为人民服务更加落到实处,是每一个志愿者一如既往的信念和追求,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是每个志愿者最大的心愿,当人人都献出一点点爱,这个社会才变得更加美好和谐,这就是“黎大婶”对助人为乐的最好诠释。

(严德本 王桂华)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税务局向结对助学的邓庄小学27名“税悅春蕾助学班”学生赠送“6.1节”万元助学金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