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入耳入脑 入心入行
2020-07-20 08:25:2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南莫镇“新时代文明公约18条”成了社会文明规范条例

今年初,“江苏省文明镇”海安市南莫镇购置了一批宣传小喇叭,统一发放到各村居、超市、农贸市场开展“防控疫情,全民抗疫”的“声动乡村大宣传”;南莫镇郊区兴南社区、于桥村添置电子滚动屏、音柱喇叭、公示栏、灯柱广告牌等载体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南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放印有“新时代文明公约18条”内容的“文明袋”;南莫镇老促会、老科协组建“板凳讲习所”深入社区小巷、居民大院,宣传文明公约、上门走访劝导“革除陋习,倡导新风”......地处“江海文明源头”5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福地的南莫镇兴起宣传《新时代文明公约18条》的热潮。

今年2月,海安老区南莫镇文明办契合2020年决胜海安市“创文必胜年”和全民防控疫情阻击战草拟了《新时代文明公约18条》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村村动员,人人参与,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次。

新时代文明公约是南莫父老乡亲的公共约定和共同遵守的文明行为准则,也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新时代文明公约18条》在镇人代会发布,号召广大村(居)民积极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公约,争做文明村民,共建文明城市。

《新时代文明公约18条》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的要求和乡规民约,大力提倡尊老爱幼,孝敬父母;高空不抛物,垃圾分类放;噪音不扰邻,邻里赛亲人……“《新时代文明公约18条》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出发,针对村民普遍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和习惯,从细节入手。”南莫镇党委宣传委员季然说,“这10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从礼仪、出行、环境、生活等方面,普及礼仪规范,强化秩序观念,引导文明行为,切实可行,为广大村民加强思想道德、文明礼仪的自我教育,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践行规范。”

“文明公约”喊出声音容易,但怎样才能“走”进群众心里?南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制作了2万份宣传折页,发放给村民家里。随后,各种“走”进群众心里的践行活动生动活泼地铺展开来。

“妈咪,我考考你,垃圾有哪几种啊?”江苏省文明学校南莫小学的“文明小天使”在家里当起“文明督学”,用“小手拉起大手”走进文明大家庭。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文明意识,南莫镇中小学将《新时代文明公约18条》纳入学校师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辐射到了各个家庭和社区。

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除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品外,还充分利用村组大喇叭、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升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此外在集市、公交站台、商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通过LED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宣传。

南莫镇“新时代文明公约18条”不仅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而且成为了社会文明规范条例,人人践行“公约”,出现了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新气象。今年,6万多南莫人自觉“宅”家抗疫,踊跃参加志愿服务,热心捐献抗疫特殊捐款,涌现了4个市级抗疫先进个人、3个海安好人、1个江苏好人。

南莫镇党委书记余星星表示:“我镇将持续加强宣传,开展好‘我承诺我践行’活动,促进文明公约落地生根开花,让文明深入人心,外化于行。”

(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 印玉文报道)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开发区实验学校举行“让红色成为青春底色”主题青春成长仪式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