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促会简报>> >> 正文  
通州老区 第2期 (总467期)
2020-07-20 08:37:0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 发 促 进 会              新内准字010号

南通市通州区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通州办事处             2020 年6月28日



目   录


会议简讯    二甲镇“两会”召开年度理事会议

老区人物    芦 笋 梦

她让村民的生活环境美起来

调查研究    特色产业项目扶贫结硕果

抗战故事    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红十四军运动在南通县

活跃在西亭境内的抗战游击队


二甲镇“两会”召开年度理事会议


根据通州区“两会”常务理事会议和镇“两会”章程规定的要求,4月29日上午,二甲镇“两会”召开了年度全体理事会成员会议。会议主要议程:一是传达学习贯彻区“两会”常务理事会议精神;二是镇“两会”总结2019年度的扶贫工作,部署2020年度的主要工作;三是镇领导讲话。会议由镇“两会”副理事长黄锦芳同志主持,理事长吴海山在会上向与会理事传达学习贯彻了区“两会”常务理事会议精神,并代表镇“两会”理事会报告了过去一年的老区扶贫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镇党委副书记季琳同志到会,代表镇党委、政府作了讲话。

会上,镇“两会”理事长吴海山同志在认真回顾、全面总结2019年度老区建设、扶贫工作时,对取得的新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过去一年,镇“两会”在产业、助学、文化扶贫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是在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区“两会”的关心指导下,依靠村居干部的积极配合及镇“两会”全体理事共同努力的结果。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夺取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之年。为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今年的扶贫脱贫工作,结合帮扶的工作实际,二甲镇“两会”进行了认真部署:一、助推产业扶贫,实现精准脱贫;二、组织学用红刊,弘扬老区精神;三、做好老区招生,筹措扶贫资金;四、搞好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开展;五、发挥优势作用,努力服务三农;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会上要求镇“两会”理事会成员,要以积极努力的工作姿态,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继续奉献的精神,做好扶贫脱贫的服务工作,为助推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建设“强富美高”的新二甲做出应有的贡献。

镇党委副书记季琳同志对做好2020年镇“两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围绕脱贫攻坚,着力助推扶贫脱贫;二是采取有效举措,不断提高帮扶成效;三是发挥特长优势,尽力做好各项服务。镇党委、政府对老区扶贫工作十分重视,期望镇“两会”的全体理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发扬老区精神,尽力做好扶贫帮困的有关服务工作,为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再做新贡献。

会议结束时,镇“两会”副理事长黄锦芳同志对贯彻落实好区镇“两会”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镇“两会”全体理事会成员,村居会员小组及产业扶贫项目单位的领导,结合帮扶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把扶贫帮困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力争取得新成效。

(二甲镇“两会”)


芦 笋 梦

——记南通市劳动模范姜朝晖


深春景色别样美。走进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东平村,令人心旷神怡。这里镶嵌着一颗绚丽多彩的小明珠一一芦笋种植基地,负责人便是南通市劳动模范姜朝晖同志。

2012年10月。时任北京中建二局装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的姜朝晖义无反顾地辞去了高薪舒适的城市工作,选择回乡创业,开始了他的芦笋创业梦,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刻苦钻研,虚心求学

作为一名年轻的农业技术负责人,姜朝晖处处以身作则,坚持不懈地刻苦钻研业务,立志岗位成才。育种是一项创新性强而不一定出结果的实践性工作,他深知芦笋育种需要掌握植保、栽培等方面专业技术知识,只有不断地汲取专业知识,提高技术水平,才能紧跟芦笋种植时代的步伐。因此,他孜孜不倦地研读芦笋栽培专著,虚心向育种专家请教。在考察和探讨《芦笋早春基部纵裂》课题时碰到疑惑,他刨根问底,直到彻底搞懂为止。他还冒着炎炎烈日,向芦笋育种专家请教育种技术,共同交流探索,潜心研究亲本材料的特性,总结探索科学杂交育种方法,提出了“只有走芦笋组织培养克隆杂文的育种技术道路,产量和产值才能有重大飞跃”的育种思路。北京市农技科学院叶劲松教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梁训义教授来实地考察指导,给予他高度评价。

芦笋科研,既是脑力劳动,又是高强度的体力活,尤其对于芦笋育种来说,更是如此。育种工作长期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环境和条件下来完成,气候越是恶劣,工作越是紧张和繁忙,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育成和推广一个品种至少需要八至十年的时间,周期之长,被业内人士形象地称之为“两个五年计划”。姜朝晖同志为了加快进展,每天奔走于试验田和实验室之间,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总是从晨曦初露,忙碌到夕阳西下;白天随时掌握和了解芦笋亲本材料的生育状况,晚间回家及时整理数据,研究育种思路。他大胆探索创新,开展试验示范,芦笋嫩茎亩产达到1800公斤,降低了劳动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早生、高产、优质的芦笋品种推广。近十年来,他一直默默地奋斗在大棚芦笋栽培第一线,通过芦笋新品种试验试种示范,大棚内套小拱棚加铺地膜等技术,优选出的早生优质高产芦笋新品种被列为江浙沪芦笋主要推广产品。他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镌刻在他心中的座右铭:行业领先、产业报国、立足种业、服务三农。

乐于奉献,心系他人

姜朝晖芦笋种植基地现有20多个大胡,占地60多亩,平时安排十多位低保户、低收入户农民工务工,待遇相对比别人高。值得一提的是,村民姜义军智障,家庭比较贫困,他怀揣一颗爱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并安排姜义军到芦笋基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给予他劳动技术的耐心指导、经济上的无私帮助。姜朝晖经常冒着严寒酷暑,深入田间,免费为农民传授芦笋种植栽培生产技术,热心解答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深受农民兄弟的好评。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为了确保农户在芦笋育苗时间不受疫情影响,他及时与芦笋种子的育种人及销售商取得联系,通过不见面不接触的邮寄方式进行采购和配送。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与农户开展了点对点的芦笋育苗技术服务,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有志者,事竟成。辛勤的汗水已浇灌出姹紫嫣红的花朵。2016年3月,在姜朝晖芦笋种植基地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芦笋产业发展观摩会。现场彩旗飞扬,人声鼎沸,得到了国内外科研院校农业专家的一致好评。2016年4月、2018年5月和9月,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农广天地”栏目组分别三次来芦笋基地摄制关于他大棚芦笋栽培技术的节目。节目视频被列入2018年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划教材。多年来,他一直与国内权威芦笋育种与栽培专家紧密合作,参与国内外芦笋新品种的试验试种评比,并甄选与示范了多个优秀芦笋新品种。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国推广面积有万余亩,收集了国内外芦笋品种近百个,建立了江苏省唯一的芦笋种植资源圃和芦笋育种实验室,为以芦笋为主导产业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平东村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古人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姜朝晖坦言:在今后的追梦人生中,将一如既往的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芦笋产业的发展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名字—朝晖。

(东社镇“两会”)


她让村民的生活环境美起来

——记大学生村官郁红


去年下半年,大学生村官郁红担任了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同乐村党总支副书记后,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服务民生为根本,打造党建示范、产业集聚、生态宜居、绿色和谐的新“同乐”。她带领党员在经济发展一线大显身手,走出了“强村、富民、宜居、宜业”的新路子。 “杨柳青青的绿,桃花你微微的笑,鱼米之乡的同乐,人们向往着你”。这是同乐村之歌描绘的美好景象。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郁红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对村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让村民的生活环境美起来。

解决一个“脏”字。郁红与村干部们统一思想,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同乐老街沿线有15家废品收购点,门前脏乱差,影响着村容村貌,也是老百姓一直盼望解决的环境问题。今年,同乐村采用整治外包的方式,联合镇城管、外包方共同发力将废品收购点整治到位,还附近村民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抓好一个“管”字。她想方设法筹措资金200万元,建起了翻身河绿化廊带。给村民们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绿化廊带内栽植了名贵苗木,铺设了鹅石路,配备了石凳,每天都有村民在这里垂钓、休闲。年近八旬的退休教师王汉文与老伴一道,每天都要在鹅石路上走上几圈。

村民不仅是农村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更应是参与者、建设者。郁红把准群众“脉搏”,对症下药,创造出一个个“土”办法,推出环境保护“红黑板”、“赚文明积分,兑生活用品”活动。制作环境保护“红黑板”,与评选文明户、五好家庭相结合,正面树典型,反面曝光人和事,激发村民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自觉性。开展“赚文明积分,兑生活用品”活动,鼓励村民参与村公益设施的管护工作,赚取积分,兑换礼品,既让村民享有获得感,又达到了“保护一条河、管好一条路、护好一片林”的目的。

     突出一个“清”字。村里成立了专业的保洁队伍,分为5个责任区,10多名保洁员按照责任区域,每天将交通要道清扫一次,将生活垃圾运到集中点,做到日产日清,为村民们创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郁红还做到路河同管。村里实行“双河长制”,全村12条河道,每条河由一名党小组长和一名村干部共同担任河长,形成了一张长效管理水环境网络。她聘请退休村干部李新华担任河道保洁队队长,配备了12名河道保洁员和3艘保洁船,打捞水面漂浮物,管护好河坡上的树木,实现“河畅、水清、绿岸、景美”的目标。

(西亭镇政府 徐祥忠)

产业项目扶贫结硕果

——记南通绿萌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脱贫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发扬老区精神,做好老区扶贫脱贫工作,不仅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全社会应有的义务和责任。自2018年以来,南通绿萌食品有限公司,在通州区二甲镇“两会”的组织安排下,充分利用产业项目经营发展的优势,对镇余北居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户、共61人,采取了扎实有效的扶贫帮困,取得了显著的扶贫脱贫成效。

选准项目载体,落实好扶贫对象

选准选好产业项目,落实好扶贫帮扶对象,是搞好扶贫工作的重点。南通绿萌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冷冻保鲜储存食品的民营企业,在通州区内具有一定特色,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公司现有固定资产及资金投入达6000多万元,生产技术设备先进,年冷冻保鲜储存各类食品近万吨;冷冻保鲜的蚕豆、碗豆、毛豆、洋扁豆、玉米等食品实行反季节销售,主要销往国外和上海、苏州等国内各大超市。2019年生产经营销售收入近8000万元,获利350万元,企业生产经营潜力大,发展前景好。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顾宏伟同志,硕士生学历,不但政治素质好,年轻有为,会管理、懂经营,热心社会事业,具有强烈的扶贫意识,能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该公司是江苏省南通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8年度被通州区委、区政府评为农村工作“先进单位”,也是通州区“两会”产业项目扶贫的“先进单位”。

为落实好扶贫帮扶工作,每年,由二甲镇余北居与公司,公司与扶贫对象分别签订了帮扶协议,明确帮扶双方的责任义务,并按协议规定抓好各项扶贫帮扶措施的落实。

利用企业优势,积极做好帮扶

近年来,南通绿萌食品有限公司,农副食品收购量大,销路广,生产经营设备技术先进,季节性用工多的特点,使企业发展有着独特的优势。公司在大力搞好经营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除在外地组织收购货源外,采取了就地组织农户种植。公司由所在地的镇余北居经济合作社,规划落实农户种植面积,去年,30多个农户种植近百亩的蚕豆、毛豆、玉米等绿色食品,公司不但无偿提供良种及农药、化肥,还帮助他们搞好种管技能培训等工作,使种植户都获得了好收成。不但方便了公司就近收购,减少了从外地收购的运输费用,还能够及时冷冻保鲜食品储存。对扶贫对象种植的绿色食品,公司都实行优价收购,高于当地市场价,并做到优先收购,不限数量,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户种植的产品销路问题,同时,增加了扶贫户的经济收入。另外,公司按季节性用工需要,及时优先安排扶贫对象进公司打工,其务工收入高于其他务工者10%以上,这不仅充分体现了真扶贫扶真贫,也为扶贫脱贫提供了有效途径,使产业项目扶贫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立足效益意识,助推精准脱贫

南通绿萌食品有限公司在扶贫帮困工作中,十分注重扶贫效益,做到扎实扶贫,精准脱贫。去年,扶贫户种植的20多亩青毛豆,亩产达1000多公斤,收入8万多元;种植的0.5亩玉米,产出500多公斤,收入2000多元,亩产比普通种植增收900多元;在公司务工的扶贫对象,男劳力日均收入达150元,女劳力日均工资达120元。扶贫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人,按种植的绿色食品销售和务工收入,再加土地流转租金计算,年人均收入达7192元,按南通市规定的农村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的脱贫标准对照,帮扶的贫困户都实现精准脱贫,其他低收入户也相应地增加了经济收入。

公司在立足做好项目扶贫的同时,还进行了助学扶贫。今年,对家庭经济困难的6名在校贫困生,每人资助2000元,以帮助他们在校完成学业;贫困户曹志祥去年8月因病去世,老婆改嫁外地,留下两个子女,一个在上高中,另一个在上小学,平时生活靠年迈的爷爷打零工维持生计,公司得知情况后,顾宏伟总经理亲自上门,资助4000元学费,另又收购了他家种的2亩毛豆,计5500元,不仅解决了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也帮助他们改善了家庭生活。

关心社会事业和困难家庭生活,也是公司扶贫帮困的一项工作。为抗击新冠疫情,公司积极向省扶贫基金会捐款1000元;为减轻困难群众看病住院经济负担,公司出资给扶贫家庭及困难户,共100人,每人做了一份40元的“安康保险”;每逢春节,公司和居委领导都亲自上门慰问贫困户,不但送米送油,送冷冻食品,还给特困户送现金。困难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公司和居委领导的关心给我们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感谢党的扶贫解困好政策。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取得脱贫攻坚全胜之年。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扶贫脱贫成果,南通绿萌食品有限公司不仅帮助贫困户脱了贫,还要继续做好帮扶工作,做到扶上马,再送一阵。

                              (二甲镇“两会”吴海山)


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最近,我们怀着对烈士崇敬的心情采访革命后代周有才的侄孙周国成兄弟俩,深为烈士们的悲壮精神所感染。

周有才,男,1904年出生于平潮镇云台山村一个贫农家庭。1927年,在南京某大学求学,因其母亲病重,回来服侍。第二天,母亲病逝,待母亲终七,仍回到学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当时土地革命战争需要,大学还未毕业的周有才被党组织分配到南通做地下工作。与王文滨同为当时中共平潮区委会的领导成员。周有才牺牲前是特派员兼区长。

1927年,蒋介石悍然发动反革命政变,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大革命遭受失败,整个革命运动处于低潮时期。面对白色恐怖,周有才以教书作掩护,边发展队伍边开展对敌斗争。他与区委书记王文滨一起,先后秘密培养、发展了数十名党员,并将发展党员工作扩展到赵甸、平东、刘桥、天生港、唐闸等地。多次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对敌斗争。1928年,周有才带领一支革命武装,在唐闸大洋桥伏击国民党张志谦团长的反动武装。张志谦的耳朵被子弹打穿逃走。他们还发动和组织群众运用多种手段,先后同戴恒顺、陆万昌等恶霸地主开展斗争,镇压了平潮云台山南边罪恶累累的反动地主严二保的妻子,组织带领农民武装摧毁了驻扎在陈桥河口陈立吾地主反动武装“保卫团”,缴获了一百余条枪,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在他们的组织领导下,平潮地区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群众中曾广泛流传“东边出了个潘介琪,西边出了个王文滨和周有才,反动派的日子就难挨”的民谣。国民党和恶霸地主的反动派势力遭到王文滨和周有才领导的革命武装不断打击,恼羞成怒,对王、周二人恨之入骨,组织了反动军警和反动分子秘密窥探。1929年12月2日下午,王文滨、周有才准备组织夜间对敌行动,因为人比较多,要吃夜饭,就让王成的人出去买了11斤猪肉,结果被反动地主孙某某发觉,觉得买这么多肉不正常,即向国民党南通县平潮治安分局密告,王成被带走,经反动分子严刑拷打交代了事由被放走。夜幕降临,周有才等人从陈桥赤手空拳来到平南云台山村十一组钱文德家开会,被反动军警和反动分子包围。周有才和王文滨为掩护其他人员,主动站出来解围。被捕后,王文滨、周有才无论敌人怎样狡猾诱惑还是严刑拷打,都始终坚强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保护了党的组织和一批共产党员。国民党南通县陈县长对他们二人亲自审讯,上报国民党江苏省政府电准,以首匪罪将王文滨、周有才处以极刑。1929年12月31日,王文滨在南通城南新市场东就义,周有才被敌人押解到平潮南街头倒坝潭惨遭杀害,就义前,周有才站而不跪,昂首高呼“共产党万岁!!”,“三十年后再见,我还是一条好汉”。周有才牺牲时,年仅25岁,未婚。

当我们问周国成,你的四叔祖父周有才是土地革命时期烈士,你们是怎样继承他的遗志的?周国成说:改革开放初直至现在我办厂,能做到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解决部分农民就业致富。每年都为平南敬老院全体老人买蚊帐、买衣服、买肉、月饼、买水果等。因文化大革命“左”的原因,我未能当兵,我的小儿子周才智今年十四岁,四年前到河南省登丰市蒿山少林文武学校上学,学文习武,将来当人民解放军,报效祖国。

                                   (平潮镇“两会”)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运动90周年


红十四军运动在南通县


20世纪20年代, 通海如泰地区人民一方面遭受帝国主义的疯狂经济掠夺,另一方面,在广大农村,地主豪绅和国民党反动政府勾结,实行血腥统治。南通县东乡二甲大地主瞿三歪嘴,拥有土地3万多亩,自夸从二甲向北走20里,踏不到别人家的土地。“农民头上三把刀,租子重,利钱高,苛捐杂税多如毛”,在残酷剥削压榨下,广大农民走投无路,被逼起来进行反抗。

南通县的红十四军运动是从1929年开始萌发的。

这年初,中共南通县委发动农民进行春荒斗争,南通东乡在年关斗争中建立起来的红军游击队,支持农民打土豪,分粮食。南通东乡以“总”(当时乡以下的行政单位)为单位的农民协会建立起来了,农民协会与红军游击队配合,打垮了敌人强行编制的反动保甲武装“自卫队”。不少地方敌人的保甲制度瓦解了,游击区逐渐形成。

这年下半年的秋收斗争推动了群众性武装斗争的发展。农协会、妇女会、少先队同赤卫队一起,成群结队走向指定的地区去打土豪。他们举着红旗,敲着锣鼓,打开仓房分粮食,焚烧田契借约,对罪行严重的地主则组织群众公审。经过斗争,红军游击队人数扩大了一倍以上,群众组织普遍得到发展。

1929年10月,县委组织攻打大地主汤廉臣的巢穴汤家苴后,南通县展开了更大规模的、有广大群众参加的武装斗争。红军游击队北取二窎据点,南袭新河镇,东打余东镇,再回攻北兴桥,接连的胜仗使红军游击队发展很快,威信日高。

1929年冬,中共江苏省委在上海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李超时和刘瑞龙代表通海区(当时含通海如泰地区)党组织参加了会议。根据省委建议,并经党中央批准,决定在苏北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省委先后派何昆、徐德、黄火青等大批熟悉军事的干部来加强部队工作。与此同时,中共通海特委成立,李超时任书记(同年5月刘瑞龙继任),统一领导各县党的工作和游击战争。

1930年2月6日(农历正月初八),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第一大队(不久被整编为红十四军第一支队,后为第二师;如泰方面的红军大队编为第二支队,后为第一师)在南通东乡四甲坝东北六里的张宅组建。同年4月3日,红十四军在如皋西南贲家巷宣告成立。

红十四军第一支队组建后,在通如地区广泛发动群众,组织了一系列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军事行动,他们打下四扬坝,激战四甲坝,攻入二窎敌“缉私营",在北兴桥南打垮国民党省“保安团”、汤家苴白龙党(民团)、三余“保安团”和实业警察大队的四面包围,还两次攻打骑岸镇巡警局,多次战斗斩获很多。

1930年5月,红十四军第一支队整编成红十四军第二师,师长秦超,师政委兼参谋长黄火星。

5月20日,第二师发动了著名的第三次攻打汤家苴的战斗(2月5日,通东红军曾二打汤家苴)。汤家苴是南通、海门边境反动地主的重要据点,是地主阶级镇压农民的反动组织——白龙党的老巢。战斗开始,各路赤卫队和群众拿了钉耙,大刀、钢叉等武器,和红军队伍焚烧碉堡,射杀了白龙党首领汤虎臣、汤戎武,消灭地主反动武装六七十人,形成极大声势。

汤家苴战斗后,南通县东五区和中五区逐渐联成一片。以后的几个月中,红十四军第二师乘胜转战通、海和如皋东乡(即现如东县)一带,如狂飙从天而降,似江海春潮激荡汹涌,国民党地方政府疲于奔命,地主豪绅更是风声鹤唳,国民党的统治受到沉重打击。

革命胜利使党内“左”倾思想有了发展。在当时党中央“左”倾错误思想指导下,省委甚至对红十四军提出了“准备会攻南通、截断长江,进攻上海、南京”等力不胜任的战斗任务。不久,在敌阵营调遣重兵“围剿”下,红十四军第二师遇到极大的困难。优秀的党的干部和红军指挥员秦超、俞海清、唐楚云、陈国藩、仇建忠、姜金德(姜老五)、陈宗恒、冯步洲等相继壮烈牺牲。在如泰方面,红十四军第一师也因“左”的思想影响,加之内奸的公开叛变和敌人的围攻,连续遭遇到一系列挫折。至1930年秋,红十四军被敌人打散,南通地区的革命斗争暂时进入低潮。

江苏大地上,唯一列入中国工农红军番号系列的武装——红十四军,战斗在国民党中央政府卧榻之旁,对其统治造成了极大威胁,产生了重大影响。它侧翼支持了中央苏区和其他地区红军的斗争,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为后来新四军东进打下红色的基础;它培养、锻炼了一批坚强的革命干部,他们在血火斗争中成长,在后来的岁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红十四军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英勇献身精神惊天地泣鬼神,对革命后来者起了极大的鼓舞、激励作用。

(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通州区分会  陆子森)


活跃在西亭境内的抗战游击队


抗日战争时期,西亭是南通反“清乡”斗争的主要地区之一。1943年初夏,日寇及伪军驻扎西亭,筑碉堡设置栅栏,制造事端,欺压百姓。

西亭人民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采取各种方式开展了反清剿反伪化斗争。当年,以澜平桥为中心,运盐河南北成立了两支抗日游击队,河北一支抗日游击队由黄如杰组建;河南一支抗日游击队由洪建中组建。这两支抗日游击队活跃在西亭的西乡和南乡。由赵金龙带领的一支抗日游击队和基干民兵活跃在西亭的东乡。三支游击队对下乡扫荡的日寇伪军多次进行正面抗击,打得敌人狼狈逃回西亭街上的据点内。游击队采取割电线挖断道路埋地雷袭击敌人,他们还在运盐河里打坝阻挡敌人的汽艇通行,搞得敌人晕头转向,胆颤心惊。

当时,游击队的武器装备很差,缺少枪支弹药。黄如杰多次从敌人手里夺来枪支武装游击队。有一次,他化装成木匠,乘敌方松懈之际,一斧头砍倒了东桥站岗的伪军,夺得一支长枪。又有一次,黄如杰与另一名游击队员假装成筑路民工,两人相互配合,乘其不备用扁担砸昏了监工的敌人,再次夺得一支步枪。游击队长黄如杰多次夺枪的举动,极大地鼓舞了队员们与日伪斗智斗勇的士气。

当年,日寇伪军从西亭镇东桥下乡骚扰,老百姓深受其害。游击队的同志发现,街南头的七总桥是必经之地。为阻止日伪下乡作恶,游击队的同志深夜将七总桥上的桥板撤掉扔到河里,第二天白天敌人下乡扫荡时过不了桥,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只得退回街上的据点内。

经过慢慢积累,黄如杰率领的游击队虽有十多支步枪,但子弹奇缺,补给十分困难。贫农出生的任龙英有一干儿子是伪军的小头目。住在兴仁东街头。任龙英打听到干儿子并非真心效忠日寇,决定从干儿子那里搞些子弹进行补给。她的想法得到了黄如杰的赞同。经过秘密接触,任龙英怀揣银元,雇了一辆独轮小木车来到干儿子处,干儿子将她安顿于一独家小院,双方谈妥了买子弹的事宜。第二天下午,干儿子将任龙英安全地护送到与西亭相邻的阚家庵。任龙英从小车坐垫中取出250发子弹交到黄如杰手中,解了游击队的燃眉之急。

一天深夜,游击队悄悄来到日寇据点城隍庙河西,打几下冷枪,又绕到伪警察署河北,扔几颗手榴弹。敌人不知虚实,不敢出来追击,只是不停地打枪。游击队把敌人搞得心神不安,消耗了敌军大量的弹药。

1944年9月22日,新四军地方武装部队夜袭西亭伪警察署,为日伪效力的汉奸叛徒受到沉重打击,惶惶不可终日,内部土崩瓦解。年终,日本鬼子怆惶撤离西亭。1945年清明前,新四军地方武装攻克敌伪据点。至此,西亭人民取得了抗战的彻底胜利。

(西亭镇政府 余 示)



[编辑:高锋]
上一篇:通州老区 第2期 (总467期)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