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苏陕携手 智力育才
2020-07-27 10:07:3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陕携手  智力育才

——海安市实验学校杨晓霞老师赴陕西略阳支教走笔

苏陕携手园丁情,智力支教育人才! 

2019年江苏、陕西协作的对口帮扶,将陕甘革命老区的陕西省略阳县与苏中革命老区的江苏省海安市紧密联结在一起。 

2019年9月,海安市积极开展牵手陕西省略阳县对口帮扶工作,派遣优秀支医、支农、支教人员前往略阳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各行业团队,努力实现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扶贫转变。海安市实验学校骨干地理教师杨晓霞有幸成为支教老师中的一员,义无反顾踏上智力支陕的漫漫山路…… 

杨晓霞这位海安支教队伍中最年轻的女教师来到陕西省略阳县荣程中学一年时间了,教学工作出色、教育科研出色、师徒结对成绩出色、学生德育出色,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受到同事的好评,得到学校的肯定、社会的认可,获评“最美支教老师”荣誉。杨晓霞则说:“这段赴陕支教经历,是我工作生涯中一段美好的回忆、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印象略阳 山水如画 

2020年暑期,杨晓霞支教一年要离开略阳了,心里总是有些恋恋不舍。带着这一份不舍之情再次登上南山,她俯瞰略阳,让这一份美好记忆珍藏心灵深处。 

南山俯瞰略阳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在山区略阳县中,杨晓霞老师担任七年级4、5、7班的地理教学任务。 

刚上课的时候,她发现,如果不将笔记抄写在黑板上,学生不会记,记笔记也没有重点。还有课堂气氛非常的沉闷,要是让学生自己讨论,举手回答的话,那是一个漫长的沉默等待,很多的学生都是等待答案……于是,她在和班主任沟通、学生交流后,重新调整教学思路,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比如,课堂上,针对课堂沉闷的现象,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尽量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上来;为了改变传统的“满堂灌”式的课堂教学,努力将南通市课堂教学改革的十二字方针“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融入地理课堂教学,在课堂上,她尽量设计几个小组讨论活动,把班级分组,6—8人一组,各组安排一名组长,围绕一个个“小任务”,让学生共同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组内成员讨论、交流和总结,得出结论后,每组组长推选一位同学上台展示讨论结果,其他各组成员再进行补充和说明,并让学生大胆表达、主动展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知识真正为学生们所接受,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这样的合作学习中,学生将自主性学习行为有机地融入到小组协作性学习活动中,在与同学、老师进行交流互动的过程中,积极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也需要倾听他人的意见,在合作交流中思考、相互讨论,并产生思维的碰撞及升华。 

2019年12月和2020年6月,在学校开展的“苏陕交流示范课”展示活动中,杨晓霞分别上了《海陆的变迁》和《中东》两节课,均获评为“优秀示范课”。 

《海陆的变迁》示范课 

砥砺前行 共同提升 


陕西略阳中学史地组评课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这句话用在中学地理教学上一点也不为过。江苏省和陕西省的初中地理考试题型和考试内容有着很大的不同。陕西的地理考试涉及的考试内容范围广、难度大、考点细,因此,平时上课要补充讲解的内容很多。 

一年来,在地理教学上,杨晓霞老师兢兢业业备好每一节课。课前,她在网上搜集跟本课内容相关的一些知识点、图片、视频;然后,她认真制作课件,尽量让课堂生动、形象、有趣,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她还虚心向同组的老师请教、学习和他们一起探讨,毕竟他们多年从事本地区初中地理教学有经验,也懂得他们的考试模式。先进的教学手段加上虚心请教得来的宝贵资源,杨晓霞老师让学生在地理课堂上收获了地理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地理的学习兴趣。她的“教案”、“学案”双引学法,让学生的学习如鱼得水,学习成绩一路飙升。 

抗击疫情 教书育人 

2020年春季,由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延长了年后的开学时间。陕西省教育部门要求从2月9日至4月12日进行网上授课。这是杨晓霞老师在异地教学生涯中的一次新的尝试,从备课到上课到批改作业,全部通过网络开展教学,教学形式的不同,给了她和学生们新的挑战。 

网课期间,她每天按照学校的安排上课,提前做好准备。网络备课,她充分利用南通优质教育资源,根据略阳中学学生的学情,并结合陕西的考试实际情况,精心认真备课;直播课上,她及时检查,随时互动,确保网课的教学质量;作业检查,课后让学生拍照提交,认真批改、及时反馈给学生,确保作业质量。 

疫情期间,略阳中学网课学生笔记 

疫情期间,略阳中学网课学生画图 

不负韶华 绽放青春 

除了开展地理教学工作,她还积极投身到班级管理上,润物无声地开启“扶贫先扶志”的助学行动。2019年12月,她应略阳中学七(1)班班主任周老师之邀,开展了一节以“学习是为什么?”的主题班会活动,这是她从教以来主持的第一次班会。 

她用“对话”法跟初中生们一起聊梦想,聊人生,让每一个孩子写下自己心中的梦想,鼓励孩子们为了心中的梦想走出这片大山,走出去,书写自己的美好人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绽放青春”。淳朴的山里娃心中点燃了“熊熊火炬”,学习劲头呼呼地升腾起来! 

山高路远 爱在路上 

2019年11月2日,她和本地姜老师、温老师进行了第一次“大家访”活动。 

她们一起去了九(10)班贫困学生李同学家里家访,买了些水果,便跟着学生一起步行到家里。李同学的家在甘肃,兄妹两个在略阳上学。李同学的父母给两个孩子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租了一套两居室,只有周末有空来照看两个孩子。杨晓霞老师特地给李同学兄妹买了羽绒服,送上海安支教老师的一份“温暖”。 

2020年7月5日,她特地去支教的七(4)班芮同学家家访。因为芮同学期中考试的地理成绩是95分,名列前茅。他家在闪家坪,离城区不是很远,但是住在山上,杨晓霞坐出租车,沿着蜿蜒曲折的“Z”字形山路缓缓行驶,真正体验着“左眼悬崖,右眼峭壁”的感觉。通过与家长谈话,得知芮同学还有个正在上高二的姐姐,一家子就靠着父亲一个人在外打工挣钱,终于在去年推掉了土房,盖上了两层楼房。姐姐这个好榜样也一直激励着他奋发向前,用知识改变命运!她拿出自己的全部“教学奖”奖励芮同学,勉励他“勤学成才”! 

略阳盘山公路 

杨晓霞老师家访略阳芮同学

行如微尘 大爱无疆 

支教略阳一年来,她全勤上班、义务辅导40多个住宿生、开教研培训课60多节,执教5个班地理课,放样教研公开课,但她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比起略阳人对支教老师的关心和照顾,比起他们的爱心,“短短一年支教行如微尘”。 

还记得,刚来略阳中学的第一个星期,食堂的饭菜不太合海安老师的口味,花椒是难以接受的。教育局和学校的领导们知道此事后,特意给她们安排了一个“小食堂”,专门为她们煮“海安家乡菜”,为她们在略阳能安心教学工作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2020年“世界地球日”这一天,她用行动积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办公室里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给一个娃缝补裤子。 

2020年4月23日,略阳县丁副县长和教育局侯局长来学校看望杨晓霞等三名海安支教老师,与她们交谈在学校的教学工作情况和日常生活情况,让她们倍感温暖。 

期间,南通市赵副市长和海安市领导们也曾来略阳中学看望她们,在肯定她们工作的同时,也勉励她们再接再厉,更上新台阶。 

2020年,略阳已经成功脱贫,但“扶上马,送一程”仍然是苏陕合作新的战斗号角。杨晓霞和海安支教老师们期盼“海略合作”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盛开希望之花,花团锦簇,瓜瓞绵长。(海安市教育体育工会严德本、陈祥斌) 

[编辑:高锋]
上一篇:童心向党,幸福成长 ——仇湖幼儿园开展建党节主题教育活动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