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播洒阳光精神扶助 携手连心奔向小康
2020-09-09 16:32:5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南莫镇阳光扶助失独家庭健康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 印玉文

2019年,海安市南莫镇荣获了南通市唯一的江苏省阳光扶助失独家庭的创新奖,有效探索了脱贫攻坚的精神扶贫解困的新途径。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今年,南莫镇老促会作为推进阳光扶助失独家庭,携手连心奔小康工程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对南莫镇历经3年实践的阳光扶助失独家庭健康发展工程进行“回头看”审视,并做进一步深入调研,以期不断加以完善,为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提供鲜活的经验。

一、基本情况

海安市南莫镇实行计划生育较早,工作比较突出。全镇独生子女家庭占比98%以上。目前全镇有计生特殊家庭 131户,215人。其中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占5.3 %, 失去独生父(母)亲的家庭占2.7 %。

近年来,南莫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大力实施以“阳光扶助”为宗旨的携手连心奔小康工程,让失独家庭绽开笑容奔上小康路。南莫镇老促会以“精神扶助”的第一行动者,积极牵手民政、计生相关部门,周密组织,广泛摸底,精准干预,采取系列措施,建立专业机构人员,组建关爱志愿者队伍,落实相关专业经费,建立专项方案台账,积极创建 “五有”标准的“连心家园”,为全镇计生特殊家庭、计生贫困家庭、困境留守儿童筑起一座“爱心亲情家园”,聚力刷新“阳光精神扶助失独家庭健康发展”的“亲情指数”。

二、阳光扶助实践与成效

南莫镇以创建“连心家园”载体,在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亲情服务、持续跟进的基础上,聚力实施“互帮互助”行动,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到“心有人爱,难有人帮”的大家庭的温暖。

1、开设“尽心帮”心理咨询帮扶平台,每逢节日主动登门慰问,每年国庆、中秋、春节期间都组织开展集中联谊和心理援助活动,送去精神慰藉,每年定期组织老人外出游玩散心,拉近“心灵距离”,让计生特殊家庭“失独不失爱,失亲不失情”;帮助他们树立向上向善志气,落实精神关怀。

2、开展“尽力帮”计生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学技、就业、就学,落实生活关怀,重点对有能力和需求的22户家庭成员免费进行送岗位、送培训活动,做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特别帮助10个欠能力抚养第三代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实行“580(我帮您)爱心行动”,每年通过关爱活动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发放两次助学款两万余元,倾斜奖励奖学金1万余元,借助镇、村“慈善工作站”、“慈善救助金”兜底救助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因意外造成的困难,及时帮助他(她)们度过难关。

3、开展“医在身边”医治签约行动,组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共签约131户,发放联系卡215人次,帮助他们开辟就医绿色通道,落实健康关怀,每年组织到医院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每年三次登门由村卫生志愿者宣传健康知识,在本镇三家医院开辟计生特殊家庭绿色就医通道,享受优先挂号、优先诊疗、优先缴费、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的“五优先”关怀,对全镇自费医疗费个人超过1万元的特殊家庭,从相关经费中补助其1000 -2000元,阻断因病返贫。

4、开展“牵手助力”行动,帮助60岁以上计生特殊家庭老人优先安排入住本镇圆梦养老院,落实生育养老关怀,安排其居所住地的网格员全天候关注老年人,适时开展生活照料、义务助工、代理办事,真正为计生特殊家庭老人解决陪伴少、缺乏交流、迫切需求精神慰藉的问题,让他们分享老有所养,老有所伴,老有所乐。

5、开展“爱心帮帮您”亲情服务活动,帮助3户计生特殊家庭协调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为2户计生特殊家庭提供收养信息,办理收养手续服务,落实生育关怀,不断丰富“连心家园”的亲情服务内容。

三、实践特色

南莫镇坚持“亲情关怀”为宗旨,以“携手共护”为方式,以“互帮互助”为载体,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引领受益人群积极参与活动,初步形成具有南莫镇、村特色的关怀扶助、牵手连心的关怀扶助模式,努力让计生特殊家庭共享新时代的幸福美好生活。

南莫镇坚持“亲情关怀”为宗旨,以“携手共护”为方式,以“互帮互助”为载体,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引领受益人群积极参与活动,初步形成具有南莫镇、村特色的关怀扶助、牵手连心的关怀扶助模式,努力让计生特殊家庭共享新时代的幸福美好生活。

南莫镇创建“连心家园”,开展了富有特色、成效的亲情关怀活动,促进了计生特殊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提升,赢得广泛好评。获得江苏省2019年社会扶助创新奖。  

广大群众评价:南莫镇“连心家园”打造了社会和谐家园,是深入人心的“民心工程”。

卫生健康部门给予高度评价:南莫镇“连心家园”创建取得了建设管理、服务、活动、示范引领“五好成效”。

党政领导评价:南莫镇创建“连心家园”,探索出精准帮扶的好措施,打造了特殊家庭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爱心家园”、“亲情家园”。

四、基本评估与建议

南莫镇创建关爱失独家庭的特别“连心家园”载体,用一座“精神暖库”,温暖了每一户计生特殊(失独)家庭,也温暖了全社会;同时就像一个“爱心大家园”,牵动着特殊(失独)的“空巢家庭”、计生困难家庭、留守困境儿童,通过关爱计生特殊家庭老人,也不断提升了计生志愿者与历史分不开,岁月剪不断的关怀境界。

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长效关爱机制着眼,高质量推进阳光扶助失独家庭健康发展,还需要改进以下方面工作:

1、社会团体协会牵头,仍需社会大力支持。计生协会力量有限,群众需求不断增长,需要党政从资源、专业人员、资金等方面加大对“连心家园”硬、软件建设的支持力度,切实坚持“党政关怀,协会推加大进,社会支持”的策略,有效开辟新时代“连心家园”和谐天地,实实在在为党政分忧,为计生特殊家庭解忧,为社会和谐添力,凸显计生人的情怀、责任和义务,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起到了积极示范效应。

2、高质量的“连心家园”建设,还要与时俱进地做好“家训”、“家规”、“家文化”,切实打造成一座“精神暖库”,温暖每一户计生特殊(失独)家庭,也温暖全社会,不断提升计生志愿者与历史分不开,岁月剪不断的关怀境界。

3、面对防控鼠年突发的“病疫”考验,“连心家园”创建还要有效充实防控“病疫”的相关资源、队伍建设,实现“连心家园”内外联动、和谐发展,从而巩固好“连心家园”创建成果。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启动金秋“助学圆梦”行动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