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重温军史 砥砺前行
2021-02-05 13:38:2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央视七套《讲武堂》《走进革命老区县⑤海安》观后

海安市退休干部 刘长虹

2021年1月6曰

1月3日,我怀着十分敬重的心情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七套讲武堂》《敢教日月换新天》之《走进革命老区县⑤海安》。这确实是一部多看不厌的高质量的电視纪实专题片,回望历史征程,荡气回肠,百感交集。不夸张地说,一部优秀的历史专题片就是一部启迪当下的出色教科书。

 《走进革命老区县⑤海安》专题片邀请全国军史专家卢勇李涛和江苏资深人士面对面讲授,通过主持人穿针引线,专家介绍和影视资科回放等多形式、立体而生动地展现红色海安在抗曰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可歌可泣的壮丽画卷,解读了许多重大而深刻的课题。为什么海安是全国名副其实的著名红色根据地之一?为什么海安成为华中苏中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为什么韩紫老能够享有崇高的威望?为什么“联抗”是一支特殊年代肩负特殊使命的一支特殊部队?为什么“七战七捷”有两战在海安……,这些话题,专题片都给了清晰而权威的答案。这部专题片的结构脉络疏朗而明晰,编创者在浩繁的史料和实景实物中精心剪裁,不枝不蔓,详略咸宜。片头巧妙地从海安七捷纪念碑的刺刀切入,然后依序介绍黄桥决战前后尖锐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矛盾,“联抗”成立始末以及苏中“七战七捷”两战在海安的背景和战绩。紧接着深情讲述粟裕大将的非凡的谋略和功勋,将此片推向高潮。呼应紧密,引人入胜。这部专题片可与2019年出版的海安革命老区发展史媲美,春兰秋菊,各具芳香。双重分享,既观看又阅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传统教育的专题片容易说教,程式化或者单调,让人一看生厌。讲武堂》《敢教日月换新天》之《走进革命老区县⑤海安》却没有这样的弊端,军史专家的讲述,纵横驰骋,收放自如,口吐莲花,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且接地气,民谣顺口溜信手拈来。如"天上有个扫帚星,地上有个韩德勤。手下白养几万兵,不打鬼子欺百姓"。用民谣揭露国民党伪省长的反共劣行,亦讽亦刺,亦谐亦趣。又如,介绍国民党指挥官李默庵率部攻打海安,欲抑先扬,李默庵为黄埔一期干将,"文有贺忠寒,武有胡宗南,又文又武李默庵"。只可惜碰到战神粟裕,李默庵“瞎”了。再如叙述伟大的军事家粟裕的丰功伟绩,既概述其用兵掌控全局,创捕战机,大智大勇的三大特点,又用他人评说的十个数字总结了粟司令传奇而光彩熠熠的一生,即"一心为民,两让司令,三次先遣,四次渡江,五前委之一,六次负伤,七战七捷,八省征战,九死一生,十大将之首"。粟司令战功赫赫,彪炳千秋。专题片还着重介绍了粟裕为何力谏中央在内线先打一仗,原始信件,原声重现,第一手资料,弥足珍贵。

海安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也是有看五千年千墩文化传承的宝地,海安古有"三十六盐场之咽喉,数十州县之要道"之称。专题片在浓墨重彩叙述海安根据地往昔如火如荼的战斗历程时还在片终前特别地叙述了海安人民新时代的传承、奉献和前行。海安角斜红旗民兵团和海安云南宁蒗支教群体全国闻名,他们诞生和成长在海安这块红色的土壤上,绝非偶然。乍看与写史讲武关联不紧,其实是编创者的匠心所在。专题片彰显和激励新时代海安人不忘初心,铭记先贤,肩负使命,砥砺前行。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革命老区怀想下一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三个需要”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