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沈秀英:“江姐式”的女英雄
2021-02-24 09:28:1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沈秀英,原名沈梧珍,又名沈茵,化名沈方中、沈忏英,1900年生,浙江省长兴县人。自幼聪明好学,1918年高小毕业后考入湖州浙江省立第三中学师范部,1922年从省立三师毕业后回到长兴,在两等女子小学教书。1925年春,考入上海大同大学,“五卅”运动中,她积极参加反帝爱国斗争。同年秋,转入上海大学。她积极参加革命活动,经常走出校门深入到青年女工中,教育她们团结起来为争取生存权利而斗争。是年冬,沈秀英在一家日本纱厂门口向中国女工进行反帝反封建宣传时被捕。不久,经上海学生联合会营救出狱。随后,她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春转为中共党员。

在上海大学她遇到了孙秋生,并于1926年秋结婚。婚后,孙秋生先后担任共青团杨树浦、吴淞、闸北等区区委书记,沈秀英在这些地区协助丈夫做青年女工工作,在纱厂女工中组织工会。1927年3月21日,沈秀英参加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指挥宝山路工人武装围攻闸北警察所,连续战斗了两天一夜,直至取得胜利。虹口的一批小学生,受沈秀英影响,跟随她到闸北宝山路附近支援工人的斗争。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沈秀英仍在闸北坚持革命斗争。一天,和她联络的闸北区委小交通员因身带手枪被敌人逮捕,暴露了沈秀英的住地,致使她第二次被捕。关押期间,她机智地和小交通员统一了口径,坚持说手枪是战乱时在街上捡到的,从而使案子无法审定,后来通过她在淞沪司令部任职的一位老师帮助,经其父保释出狱。出狱后,沈秀英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27年冬,沈秀英夫妇受党组织派遣,到江苏东台开展革命工作。她化名沈忏英,担任中共东台县委委员,并以东台县妇协主委的公开身份在东台母里师范、县立中学、大丰垦牧公司和栟茶、沈灶等地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她还在今海安市南莫镇的莫家庄、青墩一带组织农民协会,斗地主分田地,为发动农民武装起义做积极准备。

1928年3月,东台县党组织遭敌破坏,沈秀英第三次被捕,被押至南京国民党江苏省特种刑事法庭审理,先后被关在南京看守所和第一模范监狱。在狱中被多次审讯, 面对敌人软硬兼施,她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几个月后,经党组织和亲友营救出狱。出狱后,由于东台县委已遭破坏,而且丈夫孙秋生旧病复发,沈秀英携丈夫回到老家长兴,在城北小学教书,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29年夏,丈夫的病情基本痊愈,沈秀英夫妇重新回到上海。组织上安排他们在共青团江苏省委工作,孙秋生任团省委秘书长。1930年冬,中共中央在上海法租界善钟路仁兴里10号创办高级干部训练班,王稼祥安排沈秀英夫妇搬到干训班机关,孙秋生负责干训班的日常事务,沈秀英任干训班联络员,负责在中央机关做传递中央文件和秘密联络工作。沈秀英胆大心细,机智灵活,工作非常出色,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夸奖。1932年9月20日,组织上通知沈秀英夫妇去皖南开辟新的工作,这时中央突然来电告知曾在干训班学习过的章某叛变,要他们随时准备撤离。多年的地下工作经验告诉沈秀英必须尽快通知相关联络站,通知完毕后已是中午,她立即赶往干训班机关,想帮助丈夫尽快处理掉中央文件,不料干训班已被特务包围,沈秀英夫妇和3岁的女儿同时被捕,这是她革命生涯中第四次被捕。沈秀英被捕后,国民党军政部长何应钦大喜过望,认为这是一举破获上海中共中央机关的大好机会,立即电令上海市公安局将沈秀英移交南京审理。10月8日,她被押解到南京,关押在南京江苏省模范监狱。敌人多次严刑拷打,沈秀英始终坚贞不屈。后来,敌人见逼供不成,便派在国民党中央党部的长兴同乡杨某来规劝沈秀英自首,并告诉她原省立三师的同学孙禄卿(陈立夫之妻)愿意帮忙。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沈秀英大义凛然。

沈秀英这次被捕是在分娩后不久,由于产后体弱加上敌人在狱中的残酷折磨,她患上了白喉,病至垂危,敌人恨其宁死不屈一直未予医治。1932年12月11日,沈秀英病逝于狱中,时年32岁。沈秀英牺牲后遗体初葬于南京雨花台,1935年其亲属将灵柩运至苏北,葬于其爱人孙秋生的老家莫家庄,1961年迁葬于海安市烈士陵园。(海安市老促会 史志伟 劳扶辉)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三见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总后勤部原政治委员 周克玉下一篇:王庆生:苏中老区海安第一个中共支部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