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海安有座“联抗桥”
2021-03-24 15:29:3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中老区海安依托傍海,曾滋养出源远流长的六千年青墩文化;海安河网纵横,曾是名闻天下的苏中“七战七捷”的战场。耸立在海安境内通扬大河曲塘段的“联抗桥”更是一部承载如歌抗日历史的“厚重典籍”。

1940年10月6日,新四军获得黄桥决战的胜利,军威大振。保持中立的国民党非嫡系李明扬、陈泰运的部队,希望在新四军与他们驻地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地带,驻扎一支他们能够信任的部队,并建议由黄逸峰出面组织。

1940年10月10日,“联抗”在去趟农民仓库(今曲塘初级中学内)正式成立。“联抗”以外外围军的形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担负抗日统一战线的特殊任务。“联抗”成立后,很多青年报名参加,不到一个月,部队就发展到1000多人。

1941年2月,“联抗”配合新四军讨伐叛变投敌的李长江,攻克泰州城,歼敌三千多人。

1941年7月,日伪军在盐阜区大扫荡。“联抗”在阜宁硕家集掩护新四军部队转移,与敌激战一昼夜,圆满完成了狙击任务。此后,“联抗”在里下河头、曹庄等地多次与敌交战。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充分显示“联抗”是一支坚持团结、致力于战斗的抗日部队。日寇投降后,“联抗”编入新四军序列,为苏中军区18旅,后为华野24军72师……

海安县的曲塘是“联抗”的诞生地,“联抗”总指挥部曾设在曲塘。这是一段让曲塘人民永远缅怀的历史。为了牢记这段光辉的历史,在“联抗”50周年之际的1990年,曲塘人民在“联抗成立地”建起了“联抗纪念碑”,修建了一座混凝土结构的“联抗桥”。原“联抗桥”副司令李俊明亲笔为“联抗桥”题名、题记。

今年,值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华诞,海安民众纷纷走近红色遗迹“联抗桥”。桥头那颗在风中挺力的苍劲银杏树,树叶簌簌有声,似乎还在诉说着那段难忘的历史。(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 印玉文)

[编辑:高锋]
上一篇:牢记嘱托,宣传好七战七捷精神下一篇:巍巍丰碑永远耸立在苏中大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