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跟着救星共产党 天翻地覆慨而慷
2021-04-12 16:01:3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进 印玉文

我们的家乡苏中海安过去是出名的穷乡僻壤,但自从有了共产党,成为最早的革命老区,近百年间这里月月变、年年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现已成为全国排名靠前的百强县(市)!海安老区人民一步步紧跟救星共产党,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梦想一步步成真。 

海安早在1927年就建立了中共营溪党支部。从此,苦难深重的海安人民就跟着党闹革命。特别是在抗日战争前期新四军挺进苏中后,在刘少奇、陈毅、粟裕等同志领导下,建立了以“民族的脊梁”韩紫石为首的抗日民族团结政府,减租减息,一万多海安优秀儿女参加新四军,正在部队服役的有7027人,光荣牺牲了以“苏中刘胡兰”式巾帼战斗英雄高凤英为代表的革命烈士2028人,负伤致残回乡的1044人,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解放战争初期的苏中战役中,紫石共出动民工10多万人次,供应粮食数万担,地方武装和民兵积极配合主力部队,终于在敌强我弱的情势下,取得了苏中七战七捷的辉煌战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渡江扫荡残敌战役中,海安县为确保大部队顺利南下,大批辎重物资安全过境,全县紧急行动,抢修公路157华里,桥梁14座,建立护路组70个,226人参加护路。组成2056人的海安出征队伍,其中,民工1706人,干部和勤杂人员350名,共有担架692副、担子2927副、独轮车566辆,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浩浩荡荡南下。海安人民组建200条渡江大船编成一个中队,下分3个分队,10个小队,经过集中训练、演习,负责运送解放军渡江。仇湖区年仅16岁的女青年王凤英,高兴地参加了支前民工队,划着小船来到长江边,被部队首长任命为第一批渡江民船的班长。4月21日夜,她冒着滚滚硝烟从六圩港驾船,第一个靠近南岸。但由于载人过多,加上还有3门大炮,船搁浅了。指战员决定下船涉水,强行登陆。王凤英立即响应,首先跳进冰冷的江水里,肩扛弹药与指战员们奔向南岸,冒着枪林弹雨往返运送解放军渡江。这一夜,王凤英没有合眼,手上磨出了血泡,舵柄上留下了一个个血印,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战斗结束后,部队领导机关授予王凤英“渡江英雄”光荣称号,并给她记了特等功。在支援抗美援朝战争中,海安应征青年5666人,海安捐款购买“海安县人民号”战斗机一架,向抗美援朝志愿军军属捐助粮食2万余斤,解决12648人的生活急需。海安人民坚定信仰听党话,20多年后迎来新中国成立,挺起脊梁站起来了,成了国家的主人。

在新中国成正后的建设年代,海安人民又紧跟党和政府战略部署,叫响了“万众一心、艰苦创业、开拓争先”的新时期海安精神,走出了“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大发展的“海安之路”。在战天斗地战灾害的60、70年代,海安老区人民调集5000多人向2000多处荒田进军,突击筑圩造闸,开垦成熟5万多亩农场田,迁户移民,让昔日穷水荡稻谷飘香、银花绽放、人欢安康。在黄桥革命老区开展“战高沙”运动,一年平整土地,二年削平龟背田,三农建成高产田14.2万亩,推动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海安老区人以敢为人先的胆略兴办社队工业,在70年代初发展企业796家,形成8个行业、10大门类的地方工业体系。全面开展灭钉螺诊治血吸虫病运动,创造了“7送7检”灭螺法,消除了血吸虫病疫。改革开放时代,海安采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走出了海安致富之路,出现了“百万雄鸡下江南”的奇观,创建了“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市)、土地利用“五化并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县、江苏省卫生10强市、全国文明城市、粮食生产全省18连冠、全国科技创新先进县、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高高飘扬起5面“国字号”红旗:“全国第一面农业中学红旗”双楼农中、“全国红旗民兵团”角斜民兵团、“全国农民体育运动红旗”北陵农民体育运动、“全国首创教育扶贫红旗”海安持续32年支教宁蒗教师群体、“全国建筑铁军红旗”海安建筑铁军。海安人民坚定信心跟党走,奇迹般的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安百万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擦亮了“海纳百川,创新争先”的新时代海安精神,创造了“产业高地、幸福之城”的高质量发展金品牌。全力建设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旅宜业幸福之城。2018年,海安积极主动作为,务实奋进,成功撤县建市,由传统的农业地区向城市化和现代化迈开了新的发展步伐,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事业保持良好发展质态,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平安法治、文明创建、智慧工业等创新型事业位居全省乃至全国上游水平,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首批创新型建设城市、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荣立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中分别位居第28位、第7位,在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排名中列第26位。海安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竟然强起来了!

海安老区的发展史,是一部最生动、最富说服力的教科书:只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干,就没有什么难关不能跨越,就没有什么强敌不能战胜,就没有什么伟大目标不能实现!

作者单位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

[编辑:高锋]
上一篇:如皋人民紧跟党 历久弥坚勇担当下一篇:永远忠实为党冲锋在前——老区人民的儿子于健小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