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红心向党 银辉担当
2021-04-13 15:05:2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最美夕阳红”老党员、热心公益模范崔益勤的事迹

“老崔是一位好党员好干部。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胸中装着百姓,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海安市优秀退休党员干部崔益勤居住地的群众由衷点赞。

“老崔是我们离退休干部的热心人,是老干部党支部的崔高参,活动室的好管家。”南莫镇离退休干部一致这样赞扬他。

现年72岁的崔益勤,在高中毕业回乡战天斗地的“农业学大寨”火线入党,曾任大队副支书,以副代正,主持大队全面工作,成为建设新农村回乡知青的优秀代表,选荐担任公社秘书、综治办主任,直至退休。

退休10多年来,他担任南莫镇综治“老舅爹”志愿者副队长、老科协理事和老干部支部生活委员,连续6次被评为镇优秀党员、2次获评市最美夕阳红。

跑前忙后操办乡村老年活动室

崔益勤居住在镇郊小区。居民向他反映,小区应当有一个活动室。老崔就多次与有关领导反映情况,最终,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建成了。

老崔又高兴又担忧,空荡荡的活动室一无所有,居民怎么能来活动呢?他就自费买了4张桌子、10张靠背椅、20张塑料椅,赠送给活动室,还赠送了热水瓶、电热壶、茶叶、茶杯、餐巾纸、象棋、扑克牌等。

除赠物外,老崔感到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征得镇离退休老干部负责人的同意,每天傍晚,他把老干部活动室的《南通日报》、《江苏老龄》、《老同志之友》、《大江南北》、《铁军》、《银潮》等7份报刊纸亲自“借送”小区活动室,还把家中的许多杂志和自编发行的《科学探航》专著也送给居民看。有的居民看《科学探航》和《大江南北》忘记了吃晚饭,提出要借回去看。老崔就说:“将来争取办个小区图书室,就可以借回去了。”

南莫小区活动室在老崔的全力支持下,越来越红火,每天都有几十个人来“充电”。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老崔又掏钱请人做了一块匾,匾上是“书香活动室”几个字,挂在大门口。他高兴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群众办点实事,是回报党多年来的培养和教育,也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争当一名‘五好’离退休干部。”

上下奔波增添乡村停车点座椅

南莫镇郊小区的居民希望农村公交车在小区附近加有一个站头,反映了多次没有结果。有人提出要采取拦车的极端做法,并准备一起行动。作为一名老综治办主任,老崔闻讯后,立即进行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又出面与有关领导进行沟通,很快公交车站头建成了。候车站虽然有了,但有人反映没有安装候车的座椅,老崔又来回奔波,运输公司为候车小站安装了长条椅子,成了农村路道上人人称赞的“便民椅子”。

2019年,南莫镇老干部支部为他推荐市最美夕阳红表彰时写下实实在在的点赞词:“党员老干部崔益勤心系民生,心中装着百姓群众,助人为乐,乐于奉献。他在一些细小的事情上,也都充分展示一名老党员的高风亮节。”

他乘公交车,见到比他年纪小的老人年老体弱,就主动让座。有人见到后,开玩笑说:“70多岁的人把座位让给50多岁的”。他总是说:“我身体好,应该这样做。”

尽心尽力搞好老干部活动

对于南莫镇离退休老干部活动室,担任老干部生活委员的崔益勤把它看作是自己的家。10多年来,他不仅每天像在职上班时那样提早到活动室,有时还主动打扫卫生,烧好开水。收发报刊文件,传达通知,举办活动,老崔是事事关心,操心办理。支部一些老干部生病、离世等,他总是竭能尽力打电话问询,向领导回报,上门探望,安排追悼会等事宜。离退休老干部称赞他是“为老服务的热心人,党支部的崔高参,活动室的好管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退休老党员崔益勤虽然职级不高,身材不高,但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有很高的自然威信。他说:“我的名字叫益勤,就要追求做人要善,做事要勤的为人处世的境界。争当‘五好’离退休干部,就要体现在行动上,老有所为,老有所善,就会老有所乐。”

(海安市“最美夕阳红”老党员、热心公益模范崔益勤口述,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 印玉文整理



又讯:

为党赤胆育红苗


2021年,海安市南莫镇邓庄村校外辅导站第10次被评为海安市优秀校外辅导站。“校外辅导站办了整10年,年年获评市先进。这是上级对‘护苗银发党员辅导员’吉传玉赤胆真情护幼苗的充分肯定。”邓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幼纯真情地夸奖74岁的党员辅导员吉传玉。“让每一位孩子健康成长,让每一位家长放心。”这是退休老教师、南莫镇教育关工委助学扶贫协会副会长、老科协理事吉传玉赤胆真情护幼苗心声。

把“流动花朵”带回家辅导

2020年底寒假,岁务工父母在南莫镇邓庄“原地过年”的5位外来民工的孩子闲逛无聊,散坐在沿街水泥路上用石子乱涂乱写、玩游戏,原来是租住的家门锁着,父母上班还没有回家。吉传玉在购物时,就把几个孩子带到自己的家里,成为家庭辅导站的新学员。一传十,十传多,家庭辅导站的学生越来越多,增加到30多人,许多外来民工子女慕名而来。他就掏钱买了铅笔、本子等学习用品送给这些孩子,还送给贫困孩子衣服。家里的台凳不够,就向邻居借。冬天天气寒冷,他就把大厅里的立式空调打开了,使室内成为“温暖世界”。他还为“就地过年”的外来学生提供“精神年礼”,把家里的一本本书借给学生看,向孩子们科普防控疫情知识,温暖了“流动花朵”的精神世界。

上门家访做思想工作

寒假里,他得知几名“就地随父母过年”的外地学生因学习成绩不好,受到父母的打骂,就冒着寒冷,上门家访,指导家庭教育方法。老吉劝说道:“打骂会伤害学生的心灵,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我们不能坐视不管。”

老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孩子的家长深受感动,为自己的错误感到羞愧。家长激动地说:“能在‘青墩文明’所在地遇到吉老这样关心我们孩子的关工老人,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孩子将来有出息,一定不会忘记你的无私帮助请吉老放心,我们一定会负起家长的职责,做合格的家长,让孩子在关爱中成长。”几位家长还特别补充说:“牛年在南莫过年,特别有关爱孩子的额外收获。”他俩说:“打骂会伤害学生的心灵,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我们不能坐视不管。”

哑巴的儿子有说有笑了

4年前,小学二年级转进来一个家庭特殊的农家学生。他的父母都是哑巴,学习成绩不好,沉默寡言。老吉就与学校协商组建“四帮一”小组,学校老师+班干部+关工委人员+校外辅导员协同关心他的校内外学习重。作为南莫镇教育关工委副主任和老科协理事,老吉亲自担任该生的校内外辅导联络员,常态化对他进行帮扶。每周星期六、星期天上午,老吉在自己家中辅导该生,还教他绘画、讲故事。现在孩子升6年级,学习成绩进步了,性格也开朗了,有说有笑了,成了班上进步最快的“进步生”,成了家庭里快乐的“百灵鸟”。  

晚霞红似火

老吉不仅给孩子们传授各种知识,还教育孩子们要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他组建农村少年志愿者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经常带领孩子们到附近街道打扫卫生,捡菜皮、擦宣传橱窗,受到干部、居民的一致称赞。这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光荣和奉献的意义。

大音稀声,大爱无痕。优秀党员关工委辅导员、教育扶贫先进人物吉传玉把“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关工精神”演绎得如此生动和绚丽。晚霞红似火,余热见真情。老吉的赤胆真情护幼苗奉献风采,让乡村孩子们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赢得家长的一声声感谢,赢得孩子们亲热的呼喊,赢得组织的肯定嘉奖。此时,高大魁梧、平易近人的“关工好人”吉传玉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他收获了人间最珍贵最圣洁的硕果。

(海安市关心下一代先进标兵、南莫镇关工委副主任吉传玉关口述,海安市南莫镇教育关工委严德本 谢春林整理)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老区红刊进校园示范学校”南莫中学举行“祭英烈 学党史 传基因 做新人”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活动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