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欣喜若狂的老爸
2021-04-16 15:15:4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繁荣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百年路漫漫,党领导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神州大地沧桑巨变。特别是40年前的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家门,久违的春风吹进人们的心坎,甘甜的春雨滋润了人们的心田。我爸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受益者和见证人。40年来,他屡屡受宠若惊,屡屡欣喜若狂!

1977年11月9日,在启东大兴公社中心小学第24考场里,一个刚从河堤上赶回、嘴里喘着粗气的青年,顾不得擦一擦额头汗水,顾不得刷一刷裤脚泥巴,端坐在试场的东北角,时而凝神静思,时而挥笔疾书,正踌躇满志投入这场文革后第一年高考的预考。这个青年不是别人,就是我爸!

这场考试,大兴入围40人,后经统考,全公社录取6人。当年考分是不公布的,后来到校才知道,我爸在录取生中年龄最大,分数最高,要是在今天,必也被封个状元的雅号!正是这次百里挑一的较量,爸从一个农民一跃成为一个名正言顺的大学生。是年,考上大学就是国家人员,吃公家饭,粮油证从黑字变红字,走在这个小镇的大街上,素昧平生的男男女女投来不少惊羡的目光,还时不时有小孩跟在他背后,唤他的名字。老爸说:“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受宠若惊。”虽说读的是专科,但毕竟是十年期盼,又是从千军万马中挤过独木桥。十年动乱,一朝圆梦,我们家几代人都为之激动了好久、开心了好久!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家在选人用人制度上也革故鼎新、唯才是举。这时,我爸又萌生了继续深造的念头。但当时“专升本”脱产进修还沿用“推荐选拔”直通车模式,与我爸无缘了几年。后来考试制度改革又吹“有升必考”东风,尽管我老爸已至录取年龄上限,但凭借自己的毅力、实力和努力,还是赶上了“公费就读”的末班车。在省城,他读的是理科,但作为业余爱好的文科兴趣和写作特长得到了难得的展示发挥的机遇。两年中,他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1988年,省教委组织的大学生征文,我爸散文《雨夜趣事»意外地获大奖。省教委主任周德藩在颁奖典礼上夸我爸“文理兼收、多才多艺”。当看到领奖的都是清一色小伙子、小姑娘时(年轻大学生),周德藩主任又补充了一句:“宝刀不老。”一时间,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记得那天晚上,我们接到老爸从省城打来的长途电话,告诉我们这件喜事。老爸是个节俭人,平时连写信的邮票钱都舍不得,这天竟如此慷慨大方?原来受到省里领导表扬,理当欣喜若狂!我深深地记住电话那头传来一句话:“我懂得了什么叫受宠若惊。”看来,老爸对改革开放提供的一个个公平公正的平台,是多么的拥护,参与是多么的积极!

到了新世纪,广告语创作更热门、更时尚、更社会化,从企业商战到政府机关的形象宣传,从开发商的案名征集到大型活动的主题口号,年年有重金向社会征集。想不到,老爸又成了这方面的一匹黑马,常常歪打正着。他说自己是“左撇子”,别人夸他“有创意”;有人说一条广告语“价值连城”“一字千金”,老爸却说,只要为百姓认同,我就心满意足。屈指算来,近些年的广告语、主题口号,关键词、形象用语应征中,爸一路过关斩将,获奖近百项,光证书奖状就一大箱。尤其让我们大家都心醉的是,2002年,启东市委市政府采用了我爸拟写的“江风海韵北上海,蓝天碧水新启东”作为城市形象宣传主题口号,已经十六年,在家乡广为传颂,家喻户晓。他为家乡作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每当听到父老乡亲当面或背后点赞这条口号的作者是什么“大家”“大手笔”时,你说我爸能不欣喜若狂吗?你说我家的故事能不精彩吗?

老爸是2007年退休的,退休后他的青春依旧在,激情关不住。多家私立学校聘请他去当老师,多家公司邀请去他们单位做文字工作,但这些单位都被他婉拒了。最后,他接受学校关工委邀请,当了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老爸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能和年轻人一起共事,自己心态更加年轻,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老爸的言传身教影响下,我们家第二代、第三代都传承父辈基因,埋头读书,享受读书的乐趣,生活有声有色,全家其乐融融!

世事沧桑,春华秋实。老爸一次次的“欣喜若狂”,一次次的“受宠若惊”,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人民的庄严使命担当;见证了四十多年来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给我爸带来的荣耀,给我家带来的快乐;也折射了家乡的巨大变迁,展现了中国梦的无比美好!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宏伟美景一定圆满实现。

[编辑:高锋]
上一篇:赓续改革创新精神 引领老区工业振兴下一篇:飞越在大江之上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