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南通石港:培“根”铸“魂”,让青少年与党史学习共振
2021-04-28 12:44:2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港镇抓好抓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将“研学”“讲学”“访学”“拓学”相结合,根植本地特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百年辉煌”·史理结合忆峥嵘

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体认党的精神谱系,石港镇紧密结合青少年特征和需求,以“两级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利用思政课、晨课等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校长率先垂范上好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主题晨会课评比等,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旗帜鲜明、深入浅出地向广大青少年讲清楚、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积极拓展“二级课堂”,邀请优秀党员、百姓名嘴、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等结合亲身经历,以自己的入党故事、石港烽火故事及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为素材,上“有故事、有特色的党史课”。“抗日战争中,石港涌现出了许多英雄儿女……”4月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思政课正在石港镇五窑小学进行。石港镇党的创新理论传习所创办者、百姓名嘴金辉老师带领孩子们穿越时光隧道,走近硝烟弥漫的战场。“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少年强则国强,我要好好学习,做对祖国有用的人才。”孩子们侧耳倾听,深受触动,一堂堂“红色课堂”有滋有味、成效凸显。

“百年传承”·红色之旅明使命

“他望着已安全转移的战友,悬着的心放下来,但此时子弹也已全部打光……”在石港镇志田村的爱国教育纪念碑前,石港小学红领巾寻访小队队员们一个个全神贯注,认真地聆听着志田村宣讲员将杨志田烈士的英勇事迹娓娓道来,生动细腻的讲述带领孩子们穿越时代的风雨,回到那段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这是石港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的一幕剪影。

如何引导青少年更好地触摸历史,感知历史,让爱党爱人民爱家乡的家国情怀深深根植于心,石港镇充分依托志田苑、江中烈士墓等本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用好用活老党员、老战士等最鲜活的“历史教科书”,通过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方式,让青少年在行走中接受教育。组织学生代表参观寻访通州区文物保护单位邹韬奋演讲处,回顾邹韬奋先生为了中国革命奔走疾呼的革命事迹;在“石港解放纪念碑”“石港惨案纪念碑”“王世昌烈士墓”前,重温入团誓词,缅怀为石港解放而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拜访抗美援朝老战士镇国涛和陆宝枢,学习他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不畏艰苦的优良作风。

“百年印记”·红心向党颂党恩

相较于传统的书本教育,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石港镇各中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形式多样的文艺创作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将所学、所得、所思融入亲身实践,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精心编排情景剧《听爷爷讲党史》,以讲故事的形式,别出心裁地将党史与地方史穿插其中,在潜移默化中激励青少年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清澈透亮的童音深情演绎赵一曼、夏明翰等抗战英雄慷慨激昂、催人泪下的诗文家书;在“红心向党少年志 妙笔共绘颂党恩”主题个性化邮票设计比赛中,学生们将对党、对国家最真挚的情感倾注笔尖,一幅幅色彩鲜艳、主题鲜明的优秀作品跃然纸上;围绕“青春心向党 献礼新时代”主题,以诗歌、书法、手抄报、歌咏等有温度、有高度的文艺作品致敬建党百年辉煌历程。通过自主创作,使青少年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究”,在动脑、动口、动手的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地去了解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精神内核。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市老促会理事长田友峦到黄桥老区雅周镇调研老区工作下一篇:海安市老促会理事长田友峦在南莫镇召开红色教育工作座谈会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