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中共迮庄支部的创立人——张汝淦
2021-05-10 16:25:4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在黄桥老区雅周红色大地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位英雄人物,中共迮庄支部的创立人——张汝淦的故事。

1927年8月,张金瑞(1903年7月出生,雅周镇迮庄村兔儿塘人。1926年参加革命,曾任如皋城西区委组织委员,1931年1月在如皋被捕牺牲)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张金瑞发展迮庄的张汝淦、张林成、张凤亭、张永圣、张庶等人入党。1928年春,中共迮庄第一支部成立,选举张汝淦为支部书记,支部就设在张汝淦家。当地有一首民谣如是说:张汝淦当支书——为穷人。

张汝淦,号长山,1909年出生于如皋县夏堡乡迮庄村(今海安市雅周镇迮庄村)。幼时曾读过三年私塾,后因家境困难辍学,学习木匠,手艺高超,在迮庄一带非常出名。张汝淦1927年参加革命,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迮庄第一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后,张汝淦在迮庄一带组织发展赤卫队,赤卫队员有张庶、张永康、张林根、席园时等。后来,如皋县委委员穆子奇让张汝淦担任如皋县城西区委经济委员,直接领导迮庄、桥梓崛、刘冯庄、北三里港、汪陈庄等支部,坚持与封建地主、土豪劣绅作斗争,火烧了反动地主、民团头子陆子卿家房屋,惩办了不遵守共产党禁令的地主恶霸,镇压了反动地主张揖润、陈四篾匠,并向地主、富农收取经济(钱款),如数上交支持革命。

1928年4月底,张汝淦与支部成员一起动员迮庄一带贫苦农民、赤卫队员去如皋县江安、朝西庄参加“五一”农民起义,沿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建立农民委员会”“乡村一切权力归农民委员会”,与王庆生、任启东、陈训领导的金庄、王垛、雅周一带的农民一起攻打敌人的堡垒,烧毁恶霸地主的巢穴,缴了地主的武器,勒令地主开仓放粮,救济贫苦农民。其后,他带领支部成员支持红十四军。

1930年清明节后,红十四军进驻迮庄,军部领导就驻迮庄张氏祠堂,张汝淦与党员张林成协助红十四军向夏堡的进步士绅季恺商借手提机枪、子弹和军用地图。红十四军南返驻吴家庄,围攻老户庄,迮庄支部张林成参加了战斗。秋冬,红十四军失利之后,革命暂时转入低潮,就在这时,中共如皋县委书记穆子奇任命张汝淦为城西区委书记。张汝淦在迮庄北头二十亩垛子的沟坎里底下挖了个洞,白天藏身洞中,艰难坚持,夜里出来与穆子奇碰头,商谈恢复工作。他坚持一个多月后,经过领导批准,农历腊月十九这天晚上他偷偷潜回家中。不幸被反动分子所发现,随即去陆家庄反动民团报信。因为张汝淦曾经派人烧了他家房子,民团头子陆子卿本来就对他怀恨在心,多次放狠话:“要拿张长山(汝淦)全家。”当夜张汝淦夫妻俩就被陆家庄反动民团抓去,关押在如皋监狱,但他俩始终刚强不屈,敌人给张汝淦戴上大镣,用藤条、皮鞭严刑拷打,他被打得血肉模糊。在凶恶残暴的敌人面前,张汝淦守口如瓶,从未吐露党内机密。在关押期间,同情革命的如皋火腿栈老板沈松曾疏通关系,送3000大洋给如皋县反动政府,说可取保释放,但遭到张汝淦断然拒绝。

1932农历六月二十七,张汝淦被押赴如皋西门刑场,途中高呼“共产党万岁!穷人一定会翻身!打倒匪县长钱佐伊!”沿街许多群众含泪送他。他大骂匪县长钱佐伊:“诈财未遂,杀害革命人物!”钱佐伊恼羞成怒,不但不释放张汝淦妻子李光楚,反而将她判刑。张汝淦儿子张伯仁、侄女张伯华上诉至苏州高等法院,同年秋,李光楚才被释放。

1930年,海安河南地区党组织全部被敌捣垮,绝大部分党员被残杀,河南地区每个村庄都洒遍了共产党员的鲜血。到1934年,海安河南地区早期党的斗争活动停止了,但先烈和先辈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大大鼓舞了海安河南地区广大人民翻身求解放的革命意志,使党在河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也从此在海安河南地区播下了红色种子。

海安市老促会雅周镇分会:黄洁 薛仁圣

[编辑:高锋]
上一篇:沈毅—苏中人民的好儿子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