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纪实战役硝烟战火 先烈精神名传千古
2021-05-19 16:24:3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陆大同

73年前的七战七捷,华中野战军有3万人,战斗在苏中革命老区,勤奋朴实的海安儿女,很怀念这支英雄的部队,誉为苏中人民的子弟兵,更加怀念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牺牲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特写此文,以资纪念。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完成了全面内战的准备,他们以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悍然发动了一场中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全国性大内战。我华中野战军在粟裕司令员、谭震林政委的指挥下,在党中央、中央军委、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指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率领3万余人奋起迎战,从7月13日至8月27日,在一个半月内,连续作战7次,均获胜利,歼敌5.3万余人,取得了驰名中外的“七战七捷”的伟大胜利。

<1>先机制敌的宣泰战斗

1946年7月10日24时,华野司令部于我县景家庄发出关于宣泰作战的命令,决定于7月13日夜11时发起战斗,战前,我主力部队隐蔽集结在海安、如皋地区,当时我军在苏中有19个团的兵力,用15个团的兵力发起宣泰战斗。在宜家堡、泰兴城驻的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整编83师,都是美械装备,曾出国作过战,战斗力较强,我一师打宣家堡,六师攻泰兴城,七纵打外围小据点和准备打从泰州来的援敌。7月14日打了一整天,在我军连续冲击和猛烈炮火杀伤下,直至15日拂晓才见分晓,除泰兴城内庆云寺核心据点未攻下外,其他的敌人都被解决了。宣泰战斗在不到60小时的时间内,歼灭国民党军整编83师,第19旅,第56团全部,第57团大部分及旅属山炮营全部,共约3千余人。缴获山炮10余门,轻重机枪200余挺及大批美械装备。

<2>远道奔袭的如南战斗

敌人分三路向我军进攻,南路来得最快。粟司令决定,丢下庆云寺据点不管,转兵东进,指战员不顾疲劳,不顾挨饿,实行远途奔袭,7月15日拂晓开始,主力部队一夜强行军一百数十里,出其不意,直插如皋以南。乘整编第49师于运动之中和立足未稳之际,予以打击。7月18日,清晨,我一师占林梓,克丁埝,断了敌人南归的路,在七纵一部的配合下,将敌49师师部及26旅包围在如皋以南之鬼头街,在田肚里地区,展开了激烈战斗。当天我军先后占领林梓、鬼头街、丁堰等地,六师在七纵一部的配合下,将敌79旅包围于宋家桥、杨花桥地区。经7月19日,7月20日两夜攻击,歼敌49师师部,26旅全部、79旅一部,计消灭敌人有生力量1万余人。俘虏6千余人,缴获各种口径炮2百余门,轻重机枪5百余挺,长短枪4千余支。

<3>海安保卫战

在如南战斗以后,敌人重新组织了6个旅的兵力近5万人,分别从如皋、姜埝出发合击海安,我华中野战军已连续作战10多天,十分疲劳,伤亡达 5千余人,为了保卫和巩固已取得的胜利,我军主力大部分在瞳口、三仓一带进行短期休整,以恢复战斗力。自7月29日夜12时起至8月1日,敌人被我军阻击于油坊头、韩家桥、祖师庙一线。到了8月2日下午,敌人用8架飞机轰炸,我军阵地及海安镇,对东寺、西寺接连扔下20多枚炸弹,我军伤亡20余人,当地政府组织青壮年,在四个城门楼上晾望,发现来了敌机就敲钟、拉警报、让群众隐蔽起来,战斗打响后,全镇十几家茶食店、烧饼店日夜赶制食品,由青年协会组织人员送水送饭。8月2日傍晚,粟司令向党中央作了请示报告:已完成了运动防御作战的任务。在5天的阻击战中故方伤亡虽重,但我军弹药消耗亦大。如此消耗下去,对我不利,决定于8月3日拂晓前主动撤离海安镇,将部队向东台富安及其东北地区转移,以观态势变化。我军3千人,在连续5天的阻击战中,毙伤敌3千人,我军伤亡2百余人,创造了敌我伤亡15比1的新记录。

<4>奇袭李堡

敌军占领海安后,第一绥区认为:“共军伤亡过大,损失二三万人“已”被击溃”即大胆放肆分兵进行“清剿”。8月6日,第一绥区以新编第七旅留守海安,整编第65师师部率第160旅、第187旅及整编49师第105旅东犯。当日,进占西场、丁家所,7日续占李堡,8日占领角斜。尔后整编第65师师部及第160旅、187旅于9日经海安开往泰州。8月10日,我军获悉一个极为重要的军事情报,当日敌49师的105旅要调离李堡镇,由新七旅旅部及一个团接替防务。我军突然发起攻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到11日早上将其全歼;接着对换防下来的住在扬庄的105旅1个团发起猛攻。8月11日上午,敌新七旅旅长黄伯先,仍按原计划率部东去李堡接防。我嘹望哨报告,前面有几十人的前卫,后面是四路纵队沿公路向东行进,望不到尾巴。由于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掩护,敌人什么也不知道。中午,敌进至陆家堑时陷入我军预设的袋形阵地,被包围于洋蛮河地区,我军17时发起总攻。东自陆家堑,西至洋蛮河,四里多长的地带,霎时间,猛烈的枪声、炮声、冲杀声卷向敌群。经半小时战斗,大部分的敌人被歼灭。拼茶河畔成了敌人的葬身之地,局部河水被染红。李堡之战,歼灭敌新7旅全部,第105旅旅部及第314团,俘虏第105旅旅长金亚安、新7旅副旅长田从云以下5千余人,毙伤三千余人。我军伤亡9百余人。

<5>丁(埝)林(梓)攻坚战

李堡战斗之后,敌人又变得警觉起来,重新调整了部置,加强了海安、如皋、南通地区点线防御,将49师残部及65师主力,置于海安、如皋地区,将交警第7、第11总队共7个大队位于丁埝、林梓、东陈地区。于8月20日18时,在海安角斜发出攻击丁林之敌的作战命令。同时,命令地方武装配合作战。一分区部队详攻黄桥、九分区部队围攻南通。我主力部队3万人,在人民群众支持、掩护下,由李堡、角斜、栟茶出发。经如皋东乡南下,插入敌后,采取老鹰抓小鸡的打法一抓就走,于8月21日晚,突然发起攻坚战。至22日上午,分别攻克丁埝、林梓,彻底歼灭交通警察第7总队、第11总队共5个大队及整编第49师第26旅残部一个营,俘虏交警第7总队熊剑东副少将以下2千余人,毙伤敌1千5百余人,缴获美制载重汽车7辆,我军伤亡9百余人。

<6>邵伯保卫战

丁林战斗之后,敌人又变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说新四军神出鬼没,真难对付。8月23日早上5时,敌25师师长黄伯韬率8个团2万余人:从扬州、仙女庙、宜陵等地出发,在飞机、大炮、炮艇的配合下,由水、陆分3路向我邵伯、乔墅发起猛攻。师长黄伯韬夸口说:“拿下邵伯少则数小时,多则几天”,国民党报纸亦吹嘘“邵伯指日可下”。我十纵在2分区武装配合下,顽强地坚守阵地。计5个团的建制,但人数不足,提出的战斗口号是:“坚决保卫邵伯,与阵地共存亡”。血战四昼夜,击毁敌炮艇两艘,至26日下午,如黄路上分界之敌被我歼灭。黄伯韬感到不行了,正面屡攻不下,又恐侧背受威胁,就于27日早上撤退。邵伯战斗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敌人伤亡2千多人,我军伤亡1千余人。

<7>如(皋)黄(桥)遭遇战

华中野战军为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决定采用“攻魏救赵”的办法,以策应邵伯的作战。具体部署:以第一师、第六师、第五旅及军区持务团由丁堰、林梓地区西进,攻击泰州的调动敌人,如在西进途中与如皋黄桥对进之敌发生预期遭遇战,则就地转用兵力,歼灭如黄路上运动之敌、从侧后威胁扬泰之敌,以增援邵伯。另一第7纵队攻击海安、姜堰间敌人据点,钳制海安敌人。25日上午,分界方面,敌第99旅在我第6师侧击和堵击下,被迫停止前进,我军以一部迂回敌后,切断其向黄桥的退路,完成了对第99旅的四面包围。经一夜激战至26日拂晓,将该敌压缩至东分界及荡里一线。根据战斗发展情况,我军为分割歼敌,调整了部署,集中10个团的兵力,先围歼东分界的敌人。26日13时,第6师在第1师第1旅的密切协同下,对分界之敌发起总攻。8月27日,又歼灭加力之敌,我乘胜扩张战果。以第五旅围攻黄桥,守敌整编第65师第160旅1个营,并一个连在我军事政治攻势下缴械投降。我军于31日收复黄桥。如黄路战斗,我军共歼敌两个半旅1万7千余人,俘虏敌第99旅旅长朱志席、副旅长刘光国,第187旅旅长梁采林以下1万2千余人,毙伤5千余人,我军伤亡3千5百余人。

1946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一文中把苏中战役的丁林攻坚战、如黄路遭遇战,作了集中优势兵力作战的范例向全军作了介绍。

愿3536位革命先烈安息吧!

[编辑:高锋]
上一篇:胡耀邦与七战七捷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