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 >> 正文  
百姓认可的“海安老区乡村慈善工作站”
2021-05-27 12:58:0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慈善工作站的救助,对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让我又有了盼头……”近日,海安老区慈善会在胡集街道谭港村慈善救助款发放仪式上,村民戴世军手握万元救助款,满怀感激之情。

2019年,戴世军患病,每月需要1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家庭陷入了困境。谭港村慈善工作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为其申报救助。如今,这笔善款就像“及时雨”一样,送到了他的手中。近3年来,海安老区慈善会发放像戴世军类似的重症病人的特别救助款逾900多万元。

近年来,海安市以慈善工作站为阵地,引领“知善、向善、行善”的热潮,让“家门口的慈善”被越来越多的百姓认可。目前,苏中海安革命老区232个村居全部建立了慈善工作站,在南通市率先实现村居慈善工作站全覆盖。其中,200多个村居基金总量超30万元,160个村居超过40万元,村居慈善基金总量达1.8亿元。

打造基点:织就脱贫筑梦“一张慈善救助网”

近年来,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海安市大胆尝试,将慈善纳入精准扶贫工作中,探索出“慈善+扶贫”的新路径,慈善工作站日益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

“2019年底,海安市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已实现全面脱贫。但如何避免因病因灾致贫返贫,仍是当前脱贫攻坚的一道‘必答题’。”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树林介绍,扶贫贵在及时、重在精准,而村居慈善工作站正具备这一优势,能够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的救助服务。

“自成立村慈善工作站以来,各村共募集善款1590多万元,救助困难群众近1万人次。”南莫镇民政助理、老促会理事王桂华介绍,“每年春节前夕,全镇16个村慈善工作站一起行动,集中动用帮扶基金40余万元,基本惠及当年困难农户1300户左右,解除了大部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近几年,镇慈善分会还积极争取市慈善总会的支持,先后为12名重症患者每人补助1万元慈善救助款。”

以善为媒,大爱渐盈。海安市慈善扶贫的成绩单亮点频现:近几年,村居慈善工作站平均每年用于接济低收入群众的资金约600万元,2019年达到810万元,年救助困难群众约1.2万人,村居民参与捐款率80%以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牢牢守住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慈善人义不容辞。”张树林表示。

打造力点:激发基层组织“争先活因子”

“村居慈善工作站是政府社会救助的重要补充,是和谐村居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基层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于增强村居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提升村居干部为民服务的办事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市慈善总会会长王秀和坦言。

2017年初,市慈善总会在全市村居慈善工作站中开展了“评星创优”和“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慈善工作站的竞争活力。

2015年4月,海安街道星海社区在我市率先成立了社区慈善工作站,慈善工作也成为社区的一个工作亮点,吸引了省内20余座周边城市的社区前来参观学习,星海社区慈善工作站被评为我市十佳慈善工作站。

“全体成员的引领带动、社区居民的爱心奉献以及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龙头企业的鼎力相助,还有能人贤士的慷慨解囊,使得慈善的‘蛋糕’越做越大,社会救助渠道更为畅通,也让排解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更为迅速、有效,这对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星海社区党总支书记陆丽华说。

打造亮点:引领现代文明“凡人善举新风尚”

近日,南莫镇黄陈村村民文化广场上树立起一块高大的慈善功德碑,巍然独秀,成为村民关注谈论的热点话题。该碑镌刻了对慈善事业有突出贡献的爱心人士、爱心集体的名字和捐款数。

“乡村慈善功德碑,对于捐赠人是一种褒奖、一种激励,对于社会风气是一种引领、一种弘扬,对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种探索、一种创新。”黄陈村党总支书记黄太甫告诉记者,目前,慈善捐赠已成为该村村民的自觉行动,村民参与率90%以上。慈善工作站成立当年就收到善款17万元,现在善款存量已达43万元。全村有500多户贫困户得到慈善救助,“家门口的慈善”真正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希望。

让慈善乡贤被铭记,让爱心善举被流传。和南莫镇黄陈村类似,雅周镇许家庄村建有慈善工作站文化墙,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大力宣传爱心事迹和志愿活动。“慈善文化墙不仅是一个爱心宣传区域,更是展示许家庄人精神文明的阵地。”许家庄村党总支书记陈华表示。

如今在海安,“人人可慈善、处处可慈善、事事可慈善”已成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今年5月12日,海安市第9个慈善日里,周垛村募捐5.1万元、海北村募捐11万元、凤山村募捐10万元、钟涵村募捐23万元、李灶村募捐11.2万元、黄陈村募捐10万元……一串串鼓舞人心的数据,动情讲述着新时代海安革命老区“小站大爱”的故事,彰显着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慈善工作先进市的温度。

(海安市慈善会严德本 张木)

[编辑:高锋]
上一篇:水乡南莫六旬乡贤罗建华善佑家乡传美名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