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古稀农民陈昭笙以独特方式向党献礼
2021-05-27 14:14:1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19日,步入古稀之年的农民陈昭笙用近三年时间完成了一百幅伟大领袖毛泽东画像,以独特的方式为群众性自发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添上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如皋市如城街道十里社区陈昭笙的家,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幅毛主席画像。丰满的面容、细腻的肌肤、清晰的发丝,生动地展现了领袖的光辉形象,俨然是放大后的照片,让人很难相信是用炭粉一笔笔画出来的。

“画好领袖像,最关键的是要选择好照片。” 陈昭笙说,“为了选好毛泽东同志的100幅照片,我从2018年春天开始就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收集”。为求得其中一些照片,他不知跑了多少古玩市场;有时花上几个月时间,好不容易找到一幅照片却很不清晰,需要到复印社请师傅用电脑进行修整,才能作为绘画样片。

“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在问及陈昭笙为什么要以画领袖像的方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时,他竟洋洋洒洒写了两页纸的由衷感慨,“我是在红旗下长大的,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光辉历程。因此,我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以画100幅领袖像的方式歌颂毛泽东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歌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丰功伟绩!”

为此,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陈昭笙就拿起了画笔开始绘画。为更好地展现领袖的光辉形象,他先将选定的每一幅毛泽东照片都放大到12寸作为样片,再精心地将每一幅样片都按比例放大绘画成105×76(厘米)大小的画像;他选用了高级铅画纸和炭精粉,为的是要较好的绘画效果和较长时间的不褪色;他注重在“形”与“神”上下功夫,大约十多天时间才“磨”出一幅;他每天至少要画七八个小时,手指上起了厚厚的老茧,肩颈和腰椎出现变形后贴上膏药继续画;为求精益求精,他将已经画好的几幅作品又重新画了一遍,直到自己满意。至今,他终于完成了百幅画像创作。接下来,他准备举办一个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

陈昭笙,1952年2月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72年高中毕业后,他在父亲“你有绘画基础、可以自谋出路”的启发下,常到县城画像店观看师傅画像。两年后,他基本掌握了 “门道”,开起了自己的画像店。他不仅喜欢绘画,还喜爱音乐,创作的歌曲也曾在全国获奖,被如皋市委、市政府授予“农村优秀专业人才”荣誉称号。作为农民,他的收入并不算高,但他此次百幅领袖画像创作,除了付出大量艰辛和心血,还花去大约三万多元。不过,陈昭笙表示:“这样的付出,我觉得很值得,从未感到过后悔!”  (吴光明)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一笔特殊的慈善捐款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