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最是难忘“党恩情”
2021-06-10 11:55:4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原角斜乡党委书记 翟桂生 ( 讲述)

34年前,翟桂生担任苏中老区角斜乡党委书记,荣幸地出席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大会。今年喜逢建党百年华诞,从县工商局党委书记任上退休的翟老兴致勃勃地讲述了34年前使他终身难忘的“幸福双拥情”“最美党恩惠”。

最美记忆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34年过去了,但那“幸福双拥情”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那是1987年7月31日,翟桂生一天时间内在北京荣幸地参加了3个永远不能忘记的重要“双拥”活动,刻骨铭心地镌刻了“报党恩、感军恩”的“人生最美镜头”。

当年,他担任海安县角斜乡党委书记、红旗民兵团政委,作为先进集体代表被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特邀出席全军英模大会。

“最美镜头之幸福接见”

(时间:1987年7月31日上午9时)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大厅,会场掌声雷动。邓小平紧紧握住了战斗英雄隆志勇的手,然后又把手伸向吴长富。杨尚昆介绍:“这是大胡子师长,那位是侦查英雄。”邓小平说:“你们辛苦了,谢谢!”有人对坐在轮椅上的安忠文、刘琪说:“李先念主席来看你们了。”李先念握着刘琪空荡荡的袖筒,半分钟后才放开。出席会议的500名代表受到邓小平、李先念、彭真、徐向前等66位领导人亲切会见,首长与代表合影留念,而翟桂生是全国40名民兵代表之一。9时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的闭幕式。闭幕式由时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参谋长的杨得志主持。会上,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作了“新时期军队建设需要千万个英雄模范”的讲话。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国防部长张爱萍致闭幕词。这次载入全军发展史册的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如同1950年召开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对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一样,37年后的这次群英盛会必将对和平时期全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最美镜头之参加盛会”

(时间:1987年7月31日下午4时)

翟桂生荣幸地代表角斜红旗民兵团持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请柬,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大会。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彭真、邓颖超、聂荣臻等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主席台。雄壮的人民大会堂充满了热烈的节日气氛,大会主席台帷幕正中悬挂着金光闪闪的“八一”军徽,对面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为把我军建设成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而奋斗!”会议由杨尚昆发表重要讲话。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万里、田纪云、乔石、李鹏、张爱萍、康克清等53位首长。参加大会的有中央以及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群众团体、北京市人民解放军三总部、驻京部队和各大单位武警总部的负责人,在京的军队老同志,已故元帅和部分老将军的夫人,出席全军英模大会的代表,以及首都各界代表4000多人。各国驻华使馆的武官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最美镜头之参加招待会

(时间:1987日7月31日晚上6时)

晚上6时,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会上,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主持了会议,并致祝酒辞。在翟老的记忆中,那一次招待会盛况空前,出席全军英模代表会的全体代表、全军各总部、国防科工委、各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驻军部队、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馆的武官携夫人等2000多人出席了会议。翟老坐在155桌,同桌就坐的都是民兵代表。在他们桌上的10个代表中有6人身着民族服装,155号桌多姿多彩的服装分外引人注目。大厅里军人的身影随处可见。席间,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洪学智等首长专门来到155号桌,首长与他们一一碰杯,嘱咐他们要带领民兵加强预备役部队的建设。

闭会的前一天下午3点半,国防部长张爱萍以及夫人李又兰通过军委办公厅约翟桂生到他家作客。翟桂生与将军及夫人交流了长达100分钟之久。首长平易近人,让翟桂生十分感动。

1987年7月3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翟桂生永远无法忘记。回到角斜后,他认真地在全乡党员干部民兵中传达会议精神,还向南通、盐城两个军分区机关及驻军传达。此外,他还向李堡中学1000多个师生讲述在京经历,意在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翟老意识到能出席全军英模大会是角斜党委、政府和民兵团集体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角斜民兵拼搏得来的,要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

最美的心愿

在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回想起34年前参加建军节60周年等活动,翟老更清醒地认识到:他是农民的儿子,感谢各级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把他从农村党支部书记培养到区镇党支部书记,到县级机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翟老今年81岁,退休20多年来,一直担任机关老干部支部书记、县民营经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作为一个老民兵,他还经常到角斜参加红色教育活动,宣传角斜红旗民兵团精神,宣讲党史,支持后备力量建设。他表示:要尽心尽责,传承党的正能量,为报答党恩和军恩而奉献不止。(海安市老促会 严德本 翟惠勇整理)

[编辑:高锋]
上一篇:五个历史镜头:一座铜墙铁壁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