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一个苹果的故事
2021-06-16 15:21:0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刘桂平

“八个人,一个苹果/每人吃了两小口/意味深长,永远难忘/霍地站起了八班长/他用劲喊:‘增加了我们的力量’/又是一场激烈的斗争/连续打退敌人八次冲锋/张大队长兴奋地叫步话机员/‘歼敌三百多,快快报告给首长’。”

这首诗描述的是“一个苹果”的故事,发生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期间。故事主人公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7连连长张计法多次动员,甚至命令战士们吃掉苹果,但一个苹果8个人却没有吃完。目睹此景,张计法情难自抑:“这是什么感情啊?这是革命者团结友爱的力量!是革命者伟大的博爱精神!”

“一个苹果的故事”,张计法给我讲过,他们团打电话汇报情况时也讲过,当时我们指挥所的人都觉得很感人……再度讲起这段往事,曾在上甘岭战役期间创作了枪杆诗《一个苹果》的九旬老兵李明天,数度落泪,一旁的女儿递来几张纸巾,都没能擦尽老人不断涌出的泪水。

“枪杆诗,短平快,是志愿军搞好战场宣传鼓动独特方式。”李明天回忆当时他任志愿军第15军45师宣传科副科长,每天都能接到前线向指挥所的汇报。“战况紧,就猛打,打退敌人,稍微休息一下,趴在工事后面的指战员头一歪就能看到枪杆上的诗,身上就又有使不完的劲儿。”李明天说,当时他不仅把“一个苹果”的故事写成了“枪杆诗”,还宣传了“一滴水”、“一杯茶”、“一针镇静剂”、“一副担架”、“一群英雄”等“六个一”的故事,这些诗歌为前线指战员带来了极大的精神鼓舞。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为无名英雄“正名”让革命烈士含笑九泉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