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铁血教育监事”莫春年的勤廉情怀
2021-07-05 10:50:3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莫春年,年届五旬,海安市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南莫中学监委会主任。作为一名教师,他爱生如子、倾尽心血;作为教育监事,他忠于职守、护航校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心系民生、为民代言、办理实事、履职尽责。他先后获评海安市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教育行风监督员荣誉,赢得社会各界褒扬的“铁血教育监事”的口碑。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护好学生安全

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莫春年的身影。体育教师出身的他,二十余年慎终如始,负责好全校师生思想政治和校园安全工作,事无巨细、如履薄冰、亲力亲为,当好全校师生的“安全守护神”。多渠道、多层面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学生集中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邀请墩头消防中队指导员给学生作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让学生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消防注意事项、预防措施、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参与制定《海安市南莫中学消防疏散应急预案》,组织学生开展消防疏散应急演练,指导学生遇事不要慌乱,要听从指挥、讲究科学、相互协作、团结互助。举办“预防网络诈骗和租住房安全”知识讲座,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掌握预防网络诈骗的常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教导学生辨别租住房是否安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邀请南莫交警中队指导员给学生作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通过列举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分析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和各自承担的责任,讲解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注意事项,强调“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多次联合镇安委会对学校食品安全、学生宿舍、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疫情期间,莫春年和同事们绷紧安全弦,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规范学生口罩、胸卡的佩戴,严格管控南、北校门人员的进出,守好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常态督好师德师风 营造学校清风正气

自担任南莫中学监委会主任以来,莫春年兢兢业业,守土有责,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组织全体教师“以会代训”,集中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全体教师心中有“法”、心中有“生”,敬畏法律、敬畏规则。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强化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担当,努力学习,积极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典型宣传、案例警示、纪法学习,警示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秉持师道、依法从教、履约践诺,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近年来,南莫中学未发生一例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2018年,莫春年被南莫镇党委聘为政风行风监督员,他多次参加镇党委组织的工作效能专项督查活动,有力助推了政府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有效提好代表建议

无论工作多忙,莫春年始终不忘其人大代表的职责,定期走访、联系选民,在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选民,倾听民情、收集民意,认真参加市、镇人大组织的各类履职活动。本届以来,莫春年先后在市人代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了“预防校园欺凌”、“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关注农村留守青少年健康成长”、“乡镇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青少年不良行为习惯矫正”等7件关切民生的建议。围绕区域发展,联名提交了“青墩遗址开发利用”、“基层农技队伍建设”、“基层减负”、“里下河‘金三角’旅游集聚区打造”、“美丽乡村道路建设”、“切实加强基层‘一把手’廉政督查”等6件建议。其中,《关于加大353省道道路安全隐患治理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市交运局、公安交警大队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安排专业机构,多方面对353省道的安全需求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从“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限速变更工程”“亮化及存在安全隐患的道口封闭工程”3个方面对353省道进行了改进,消除了原有的安全隐患,为群众出行安全增添了有力保障。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莫春年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一名人民教师、教育行风督察员的初心和使命。(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严德本 印玉文)

[编辑:高锋]
上一篇:南莫人民心向党 万众一心谱华章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