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听新四军老兵李正康讲党史
2021-08-28 12:49:0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柳清

总有一种记忆,时间无法磨灭;总有一份牵挂,永远萦绕心间。传承红色基因,追溯革命历史,激发爱国情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爱国、爱人民的热情,近日,我们怀着崇拜与激动的心情来到紫薇二村28号楼206室97岁高龄的李正康老先生家中看望这位曾经参加淮海战役、漳厦战役,后在青岛海军基地任职的新四军老战士。李正康爷爷精神饱满、身体健康,除了听力有点衰退,讲起话来还是声如洪钟。他向我们讲述了跟敌人作战的英勇故事。

李正康,1924年出生,中共党员,1945年8月入党,党龄76年,1945年参加新四军,1946、1947年参加八路军,1952年参加海军。说起自己的参战经历,老人神情凝重:“那时,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困难,吃饭都成了问题,所以当时怀着懵懂的心情参加了革命。

我曾经参加淮海战役、漳厦战役。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它是三大战役中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那时候我们武器装备简陋得很,国民党有美国的大力支持,国军装备有先进的美式装备,有飞机、坦克、大口径火炮,更有先进的军事理念,而我们则是简陋的小米加步枪。往往是一场仗打下来,有近一半的战士负伤甚至牺牲。整场战役下来,3万多名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那时我们的吃喝是靠老百姓提供的,六十万军队的补给是靠五百万农民工的小车推出来的。但是在异常艰苦的环境里,我们谁都没有畏惧,大家都知道,打仗拼的就是顽强意志、崇高的爱国情怀和我们的信仰。我们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可以说华夏子孙是不怕牺牲的。”

李正康老人对大家说,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是在一场战争中,敌人的炮火非常猛烈,前面的三位战友都先后牺牲了,他毫不犹豫立马替补上去,子弹从他的头顶飞过,其中一粒子弹击中了老人的右大腿,老人跌入身后的茅坑里,痛得没立马爬起来,敌人没发现他,才躲过了这次的袭击。在1952年,他们的部队分为两拨人,一拨人前往鸭绿江,一拨人前往青岛,但前往鸭绿江的战友基本都牺牲了。李老从参军入伍、入党、参加工作到退休,自己是如何坚持党性至今。一直以来,他的入党初心至今从未改变,这离不开对党的认识和党史的学习,在有生之年能继续为党和国家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作贡献是他的心愿,他希望新时代青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

通过老兵讲故事、讲党史,用自身真实经历,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为党员干部厚植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的理念值得我们崇敬。不仅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也提升了党员干部主动学党史的积极性,让红色教育继续传承下去,更好地激励大家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编辑:高锋]
上一篇:传承红色基因 焕发时代光彩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