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粟裕大将的夫人楚青同志1999年在北京向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捐赠珍贵文物谈话摘要
2021-11-26 17:05:2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1999年7月30日上午9时,粟裕大将的夫人楚青同志,在她住宅的会客厅,听取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陆大同、徐瑞彬两同志有关纪念馆施工建设情况的汇报,楚青同志非常高兴地说:“对纪念馆的开工建设表示热烈地祝贺。对海安县委、县政府和南通的王强同志以及你们的共同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向苏中人民谢意。”接着就问:“经费是怎么解决的?投资多少?南京军区给了没有?......”等等。她还关切地说:“你们这次来,其他还有什么事?......”谈到粟裕同志部分骨灰安放处时,楚青同志感激地说:“海安的碑,树得不错,我们亲属、子女都比较满意,县领导和民政局非常关心和重视,请回去转告他们表示感谢。”

接着说:“最差的是黄桥,有些老同志去看了以后,告诉我周围杂草丛生,河里水臭得很,我们听到心里很难受。”说到烈士陵园要建粟裕纪念馆时,楚青同志坦言:“这件事我们很为难,一个县建两处不太合适,而且你们又靠得很近。”讲到纪念馆要树粟裕塑像时,楚青高兴地说:“像怎么树,树几个人,还是树一个人,你们要商量,不能叫人家有意见。”

接着说:“粟裕同志的家乡,湖南会同县树了粟裕同志的像,很不象,但又不能怪他们,因为他们没有看到过,我认为江南水西村新四军指挥部的像可以,淮海战役纪念馆的塑像比较好。”(随时将照片拿给我们看)。

对于征集文物史料,楚青同志说:“你们出来征集史料要带录音机,要把老同志的讲话录下来,充实讲解内容,听起来更生动,说服力更强,因为老同志等不得、拖不得,馆建好就要开放......”接着说:“我们家文物不多,没有几样,而且到我们家来征集的人很多,这么多年了......”深思了一下,就问:“你们住几天?走之前给我来个电话,我明天整理一下。”

8月2日上午9时,楚青同志将整理好的文物一件一件地拿出来,点交给我们,并将每件来历说明得清清楚楚,认认真真地写出了捐赠清单,手续办妥后,楚青同志语重心长地说:“这些文物本来我们准备放在家里的,因为有的纪念馆收藏后保管不好,又不能发挥其作用,但你们来了,又是视察过的地方,苏中老区人民对他有深厚的感情,而且我又给你们写过信,这几件文物还是放在你们纪念馆比较好,希望你们用它来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促进苏中老区经济腾飞和两个文明建设。征集史料是一项抢救工程,要立足当前,着眼发展,把阵地要建设好,管理好,发挥好,努力把你们馆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她还说:“苏浙军区新四军指挥部纪念馆办得比较好,他们有电视专题片、有流动版面,巡回放映、展出,影响大、效果好。你们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与南京张效林同志联系,他是专门研究粟裕的。”

对纪念馆的布展不要突出一个人,内容要丰富,视野要宽广,谭政委家你们也要去征集,钟期光你们不能忽视,当时他是政治部主任,作用可大呢,徳苏和徳东那里也有东西,你们要联系,南京的管老、江老......都要征集,总之,从司令到士兵,包括支前民兵、民工,都可以征集,中央警卫三师军史馆文物不少,要去复制讲解、接待水平要提高,馆藏物品要丰富,要把纪念馆办成能展示和反映苏中战役的全貌。

谈到新馆长徐瑞彬同志时,楚青同志手持拐杖主动站起来,高兴地与他握手,并说:“你很年轻,纪念馆将来要靠你们了,要继承老馆长的敬业精神和光荣传统,我知道他和王强跑了好多年,很辛苦。”转身又对陆大同同志说:“你身体还好,退下来以后,对纪念馆要多做些研究,多写些材料留给后人。”并将准备好的《侗族人民的好儿子---粟裕大将》一书,分别签名赠给卢玉林主任,李存生局长和我们。最后楚青同志反复强调:“有的纪念馆把东西拿走后就没有信息,你们回去后,要写个收藏证,好对子女有个交待。”并高兴地与我们一起照相,用车将我们送到宾馆。

(陆大同、徐瑞彬整理)

1999.8.10



附:

激励与期盼

《记粟裕大将夫人楚青同志的一次电话纪实》

2004年2月10日上午9时40分,北京楚青同志来电:“大同同志你的来信和2月5日,对粟老总逝世20周年的活动照片收到了,上月底,你们馆全体同志,缅怀粟老总的书法:戎马一生南征北战丰功伟绩垂青史,忆将军仙逝廿载山高水长意切情深。和海安烈士陵园发来的电报都收到了,代表了老区人民对粟老总的一片心意。从照片上看,你们搞的活动非常隆重,很感动,馆长在讲话,很年轻,很有感情。可能会同粟老总家乡还没有这么慎重。昨天,我也打电话找你,没有通,可能是我家的电话不行,主要是告诉你信和照片都收到了,知道你对粟老总有感情,对七战七捷有感情。你想得很周到,建议陵园和你们馆纪念日安排活动,要感谢你,感谢他们,感谢海安。”

谈到研究粟裕时楚老说:“海安办的《粟裕研究通讯》很好,这要感谢海安县领导、民政局领导、感谢吉光、徐进同志,同时,希望你要带头写点东西留给后人,因为老同志越来越少了,你也是老同志了,而且,你对粟老总又有研究,没有感情的人是写不出东西来的,有些人也不写,我经常看到你写些文章。我想,不能每年2月5日前写,过了也要写,经常要写。粟老总是伟大的悲剧性的人物。要经常研究,要反复研究,要深入研究,特别是他生涯60年,辉煌30年,坎坷30年,就是说,过一天好日子,就要过一天苦日子,大同啊,你想想,他是怎么过来的,路子要宽一点,广一点,深一点。我认为,写反面的东西也能激发人的斗志和精神风貌,也能推进社会向前发展,弘扬正气。不等于封建社会、旧社会就没有好东西,历史是不可抹杀的,历史能鼓舞教育世人,启迪鞭策后人,对粟老总的研究,我希望海安能带个头,就是说你要带头做样子、树样子。最近海安来人听说你还在馆里,我要感谢县领导、感谢民政局领导,馆里有你,我就放心,文物交给你不担心,有些纪念馆叫人不放心,东西拿走了,就没有信息,又不陈列,不知道东西放到哪儿去了。《粟裕研究通讯》要坚持,要办好,要以史为鉴,以史育人。”

关于纪念馆开馆时,楚老高兴地问:“开馆了怎么样?参观的人多不多?有些什么反应?......”我回答:“还可以,就是有许多人建议在入口广场中间,能建一尊粟司令的雕像就好了。”

楚老当即回答:“既然苏中老区人民有这个愿望,那你们就看着办吧。”“文物史料要征集,要抢救,要复制,过去你和王强同志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方面有基础、有路子、有经验,不能停,还要主动联系,主动沟通,多一件好一件,不充实怎么行啊,要让人家来了有东西看,新四军的要有,战利品要有,民兵、民工的也要有,哪儿有消息,就往哪里跑,不能忽视,要抓紧。否则,老的一走路,到哪儿去找啊,再说文物史料少了,也不能展示苏中战役的全貌,纪念馆在市场经济面前也难以生存,征集文物资料是纪念馆的第一要务。到手的文物要及时展出。”

接着说,“你要的几件文物可以商量,但我们家并没有多少,家里也要留一点,不能全部给你们,而且你是知道的,粟老总战斗的地方又比较多,其他地方也不能一点也不给,当然,重点是你们,我们家你和王强同志已来过多次,也都了解,每次来,都要拿几件,要求不能高,来了再说吧。对于展览,人家提出的意见,特别是老同志的话要听、要改、要做,展览要不断调正,不断充实,不断提高,一次不可能很好,只有不断更新,纪念馆才有活力,才有生命力,才能吸引更多的参观者。”

最后楚老还赞赏地说:“从来信中得知,杨(承和)馆长不错,有能力、有水平。这充分说明了民政局对纪念馆是重视的、关心的。”她还关切地问:“王强同志的身体最近怎么样?在湖南的一份材料上(粟裕研究资讯)看到,王强同志非常关心七战七捷纪念馆,走南闯北奔波了十多年,做了许许多多的工作,当然也有你,资金争取靠你们,文物史料征集也要靠你们,没有你们和局长、纪念馆那能有今天!我应该感谢你们,辛苦的是你们,辛苦的是纪念馆的全体同志,请代向他们问好,向民政局的同志问好,欢迎你到北京来,到我家来。”

陆大同    二00四年二月十八日整理

作者系: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原馆长,现年83岁。现任海安市新四军研究会理事,政协海安市文史顾问,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等

[编辑:高锋]
上一篇:陈毅在海安——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诞辰120周年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