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如皋市教育局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踏寻红十四军足迹”研学活动
2022-09-22 12:14:2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是1930年在江苏如皋市贲家巷(现属江安镇)成立的江苏境内唯一列入中央红军序列的正规武装,红军斗争所形成的区域是当时全国15块红色区域之一。在贲家巷附近有一所近百年历史的东燕小学,是红十四军建军前将领们运筹帷幄的地方,也是红十四军活动的地方,校内有多处与之有关的旧址。2020年下半年,经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同意,该校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南通如皋红军小学。目前,该校已成为如皋红色教育基地,并成为红色旅游景点。

为充分挖掘红十四军的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新时代“生活德育”内涵,提升德育工作水平,今年8月份,如皋市教育局精心策划了 “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寻访红十四军足迹研学活动。根据活动安排,从9月份起,每周三安排一所小学,到红军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每校40名左右学生。活动内容为:寻一组红色足迹、听一个红十四军的革命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写一次签名留念、学一套武术操、吃一顿忆苦思甜饭、瞻仰一位革命先烈、打扫一处革命遗址、重温一回入队誓词、撰写一篇主题征文。各学校在研学活动前,指导学生阅读相关的史料书籍、文章,或观看影片资料,初步感受红军发展史,引发学生崇敬革命先辈、拥护爱戴军人的情感共鸣。红军小学的学生们以表演红色文艺节目、展示红色教育成果、引领参观和讲解等形式,配合这项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5月份,其它各类学校也将加入活动行列。通过参加此次研学活动,师生们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感受到红军斗争的艰苦卓绝,感悟到革命先辈坚守初心、英勇奋斗的可贵精神。

2018年,如皋市老促会牵头教育局部署了“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要求各学校围绕六大类主题活动,自主开展相应的活动。同时,市教育局根据需要,统一安排适当的活动。2018年以来,市教育局围绕活动要求,先后开展了阅读红刊(以《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为主)心得体会交流、征文评比、红色歌曲大家唱、如皋红色故事讲演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使学校红色文化生活得到进一步丰富,学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能、陶冶了情操、提高了修养,同时,也为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可贵的助力。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吴燕芳

[编辑:高锋]
上一篇: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向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捐资100万元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