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江海热土上的红色印记》出版发行
2022-11-23 11:41:5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海门区新添一份时代价值厚重的“红色乡土教材”

2022年11月1日,南通市海门区一份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乡土教材《江海热土上的红色印记》(以下简称“红色印记”),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史书《江海热土上的红色印记》

《红色印记》记录了海门区1927年以来形成的红色资源,共6类200个,包括:

18位红色名人:有海门最早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海门建党史上第一人等革命先驱,用鲜血和生命洒染红海门大地的党政军领导人、民兵英雄等重要革命人物。

24处红色遗址遗迹:主要有海门早期党组织诞生地、党政军重要机构及活动旧址、遗址、遗迹、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重要战斗纪念地等。

15个烈士陵园、墓碑(群):是海门区乡两级党委、政府为纪念革命先烈、英雄人物修建的陵园、墓碑(墓群)等纪念设施。

5个红色纪念馆:包括博物馆、展览馆、史料馆等综合性纪念场馆及其他红色标志性建筑。

15个革命故事:再现战场烽火硝烟,彰显老区民众伟力,展示英模家国情怀,追忆先烈英勇事迹,具有十分强烈的感召力和时代精神。

123个红色乡、村:为纪念革命先烈,海门区(县)人民政府以140余名革命烈士命名13个乡和110个村。

《红色印记》史书是通过对红色资源调研普查编辑而成,由海门区老促会联合区委党史办历时13个月,对海门红色资源组织全覆盖精准摸底、汇集梳理。同时深入挖掘各类红色资源的历史渊源、思想内涵、时代价值、保护利用的社会意义。形成25万余文字,采集150余张图片(照片)。在调研普查中,我们再一次清晰追寻到海门老区为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实现复兴走过的艰辛历程和作出的历史贡献。同时深切感悟到海门儿女积淀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为充分发挥《红色印记》的存史、资政和育人功能,海门区老促会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模式,在江苏省老促会提出“三个一”基本要求基础上,以《红色印记》为蓝本,编辑拍摄电视纪录片《江海热土上的红色印记》,形成具有海门特色的“三加一”“红色乡土教材”,即:

一册史书:《红色印记》图文并茂,翻开即可追寻、纵览海门全区红色资源;

一本台账:作为《红色印记》索引,采取“一人一表”“一景一表”“一事一表”“一乡、村一表”形式记录,便于广大热心读者快速查阅对照;

一份调研报告:对海门红色资源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就如何保护、开发和利用提出建议,供各级政府决策;

加一部电视片:将45分钟电视纪录片形成“二维码”,以制作书签形式发放广大读者(观众),使其使用手机、网络,通过视频浏览海门红色资源。 

电视纪录片“二维码”

(海门区老促会供稿)

[编辑:高锋]
上一篇:如东县马塘初中《大江南北》读后感下一篇:省乡村振兴局、省帮扶“三会”来南通 调研指导乡村振兴(扶贫)基金会工作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