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 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 南通市“三会”举行2023年工作会议
2023-03-02 14:38:4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2月27日,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乡村振兴促进会、老区扶贫基金会(简称“三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启瑞广场裙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三会”执行理事长王乃儒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平根应邀出席会议,并就“三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作了指导性讲话。

王乃儒在会上作关于2022年度工作总结的报告;宣读了《关于2022年工作先进表彰的决定》,向2022年度南通市乡村振兴与老区建设优秀单位、先进单位授予奖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善平解读了市“三会”2023年工作要点;副理事长金星华、薛谦分别就做好老区宣传、产业帮扶工作提出意见;海安、如皋、如东、启东、海门、通州等县(市、区)“两会一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2022年亮点工作和2023年工作打算的交流发言;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乡村振兴促进会崇川区分会、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会、通州湾示范区分会、苏锡通产业园区分会分别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三会”2022年度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奋发作为的工作成绩。一是汇聚奋进合力,老区宣传续写新篇章。红色资源普查全面完成;红色文化教育继续深化;老区宣传报道持续加强。南通市及六县(市、区)老促会再次全部获得全国老区宣传工作“特等奖”。二是助力乡村振兴,光伏惠民实现新进展。紧贴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在重点培育的示范村、先进村中推进光伏帮扶电站建设。2021-2022年,已经实施集体项目144个(其中2022年建设83个),探索形成了村企合作、村村联建、智能管理等多种实践模式,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对全市“三会”系统找准乡村振兴结合点、资助推动光伏帮扶电站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巩固拓展成果,精准帮扶取得新成效。产业帮扶继续优化,2022年批准实施传统产业帮扶项目53个,安排资助资金395.1万元。助学帮扶重点突出,全市“三会”系统落实助学投入516.6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学生3083人次(其中大专以上389人次)。助医助困力度加大,组织助医、助残、助困帮扶投入790.5万元。对口帮扶创新实施,积极推进参与陕西汉中等地的对口帮扶。四是增强帮扶实力,资金筹募再刷新记录。紧紧依靠党政支持,做稳基金增值底盘。全年新增注入基金1950万元,全市基金总规模达到2.095亿元。积极拓展社会募集,做大帮扶投入总盘。全市“三会”系统充分发挥基金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动员机关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和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定向、冠名、公募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募集社会资金,全年共募集社会资金1478.3万元,其中定向及非定向捐赠628.05万元,冠名捐赠543.3万元,慈善公募306.9万元。精心组织公募活动,强化社会参与氛围。据省“三会”统计,2022年全市“携手助老区”慈善公募七个项目总计募集资金306.95万元,其中线下捐赠258.93万元,线上捐赠48.02万元。市基金会获组织一等奖,海门、如皋获业绩特等奖,海安、如东、启东、通州和市直获业绩二等奖。五是提升工作效能,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市“三会”和市老年体协联合党支部“服务国家战略着力推进全民健身、乡村振兴工作”,入选市民政局公布的市属社会组织“优秀党建品牌案例”;市“三会”光伏进村富民惠民行动和“润苗筑梦”职教帮扶项目,入选市属涉老组织“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市“三会”2023年工作要点由中共南通市委办公室于2月21日向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转发,这是市委办公室连续第七年转发。市“三会”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弘扬老区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帮扶质效上谋新招、办实事、求突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贡献更多“三会”力量。2023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凝心聚力,深入开展老区宣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弘扬老区精神宣传教育;讲好新时代新征程奋进故事。二是聚焦乡村振兴,积极拓展参与实践。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自觉意识;抓好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拓展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途径。三是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开展精准帮扶。以富民增收为宗旨优化产业帮扶;以励志育人为根本深化助学帮扶;以助医、助残、帮困为重点推进其他帮扶。四是优化基金平台,不断增强帮扶实力。稳定基金增值;拓展社会募集;抓好公募活动;规范使用管理。五是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整体效能。加强思想和政治建设;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和能力建设。

市“三会”监事会成员和各县(市、区)“两会一处”、市直分会主要负责人等20多人出席了会议。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胡际春)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中共南通市委办公室转发南通市老区帮扶 “三会”2023年工作要点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