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科学发展观引领南通老区跨越腾飞
2011-06-23 17:07:5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罗 一 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南通革命老区的跨越腾飞态势令国内外瞩目,被理论界誉为又好又快发展的典范——“南通现象”。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素有“江海门户”、“扬子第一窗口”之称,是江苏最早的革命老区,老区占全市面积95%以上。1930年春,红十四军就在南通农村建军,其开辟的如泰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时期全国十五块红军游击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南通农村是苏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新四军在这里取得了反扫荡、反清乡斗争的重大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名垂青史的苏中“七战七捷”也发生在这里,令陈毅元帅感激不已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中的支前大军,有相当大一部分就是南通老区的父老乡亲。陈毅、粟裕、梁灵光、姬鹏飞、陶勇、张爱萍、江上青、刘瑞龙、朱理治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南通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尽其所有的奉献和牺牲,包括数以万计的优秀儿女的生命,仅记录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2万多人,占全省的一半以上。与其他革命老区一样,历史上的南通农业人口多、南北差距大、人均收入少、城市规模小、交通条件差,是发展建设的“神经末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南通市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跳出老区谋发展、富民强市促老区,开拓进取、奋力赶超,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又好又快的跨越发展之路,进入了经济发展质量最好、综合竞争力提升最快、城市建设特色最鲜明、城乡居民获得实惠最多的时期,逐步将一个发展后进的革命老区建设成为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安康的新南通。

加快跨越发展,建设经济发达的新南通

近年来,南通市充分发挥“靠江靠海靠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提出率先崛起苏中、率先融入苏南的战略目标,遵循“依托江海、崛起苏中、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走向世界、全面小康”的总体发展思路,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跨越赶超、全面协调的良好态势。速度效益双双领先。5年来,全市的主要经济指标均翻了一番以上。GDP增速由2002年的全省末位跃升至2005年的全省第一并连续保持3年。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增幅从2002年的全省第6位跃升至2007年的全省前三名。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99.1%,连续3年位居全省首位。在2003年实现GDP总量超千亿、财政收入超百亿的“双超”目标后,又跻身全国为数不多的GDP超2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300亿元城市行列。外资民资双轮驱动。利用外资连续5年实现“撑竿跳”,2006年实际利用外资首次跻身全国10强,由2002年全省第8位上升至第3位,居长三角第4位。2007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突破30亿美元,继续位居全国10强,在长三角仅次于上海、苏州。外经营业额连续12年位居全省第一。围绕争创“江苏民营经济第一大市”目标,民营经济实现突破性、爆发式增长,多项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成为全国第6个、全省第2个私营企业超10万家的城市。民营经济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入库税金占全部税收的比重接近60%。江海联动大放异彩。随着今年苏通大桥正式通车、崇启大桥胜利奠基、洋口港初步通航,南通正全面迈向波澜壮阔的桥港新时代。以打造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走廊为目标,我市大力培植船舶修造、现代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等支柱产业,加快形成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和沿海新兴产业集群两大产业带,逐步建成世界级“船谷”、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和国家新能源示范基地、东部沿海新兴石油化工基地和精细化工基地。预计到2010年,南通港口货物吞吐量将突破2亿吨,南通沿海地区GDP、沿海5县(市)规模以上工业新增产值、海洋经济总量都将实现2500亿元的突破。

弘扬近代文明,建设文化繁荣的新南通

南通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拥有灿烂的近代文明。在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过程中,南通市充分发挥精神文化因素对区域发展的巨大作用,注重发掘和弘扬本土创业文化及其蕴含的优秀人文精神,将其内化为城市竞争力中最核心、最持久的动力。宣传打造“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是“中国人基于自己的理念,有一定创造性地、通过较为全面的规划、建设、经营的第一个有代表性的城市”。清末状元、南通籍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在南通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等全国“七个第一”。“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宣传打造过程,逐步上升为一场关于共同理想和发展道路的深刻主题教育,再度唤起了南通人民心中重铸名城辉煌的创业激情。随后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新时期南通精神大讨论,提炼出了“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之题词,并在全市大力弘扬,为跨越发展注入了生动的灵魂。精神文明“南通现象”成为全国重大典型。近年来,我市先后涌现出了“莫文隋”、江海志愿者群体、“爱心邮路”等400多个公民道德先进典型,被誉为精神文明的“南通现象”,中宣部确定为全国公民道德建设的重大典型,并入选首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社会事业同步发展。作为“教育之乡”,南通的基础教育质量一直保持领先,中小学素质教育享誉全国,高考多项指标位居全省首位。“体育之乡”屡创辉煌,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创下了“一日三金”的奇迹。南通还是全国三大“长寿之乡”之一,百岁老人数持续居全国地级市之最。2006年以来,先后正式荣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提高政府效能,建设社会和谐的新南通

始终抓住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起主导作用的社会关系,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十大群众性和谐创建活动,全力营造民主法制的清明政治环境,着力建设创新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型机关。政府运转规范高效。从2001年开始,连续8年在全市党政机关中开展争创全省最佳办事环境、争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在机关作风建设和目标绩效管理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被原国家人事部誉为“南通模式”,并作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的政府绩效考核评估试点城市,在全国推广。政府服务质量在全国50个最具竞争力城市排名中连续两年名列首位,群众对机关作风的满意度超过98%。先后获得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最具台商投资价值城市、中国投资环境百强市等荣誉称号。实现天人和谐。贯彻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坚持节能与减排相结合,单位GDP综合能耗控减水平列全省第二,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由2001年的倒数第五位跃升到前五位,名列“全国污染控制较好城市”榜首。地表水功能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连年保持100%,名列全国第一。耕地连续16年保持动态平衡。南通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保护臭氧层示范市、全国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所辖6县(市)在江苏江北率先全部建成国家生态示范区。南北协调共进。历史上,南通南、北三县(市)存在明显的梯度差异,特别是黄桥等革命老区发展明显滞后。近年来,南通市大力推进区域共同发展,南三市持续跨越,北三县(市)奋力赶超,板块差异不断缩小,县域实力普遍增强。所辖6个县(市)全部进入江苏利用外资和发展民资前15强,全部荣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市)、江苏省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示范区,在第8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评比中,全部被评为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

坚持执政为民,建设人民安康的新南通

注重跨越发展与群众受益高度统一,既依托民气、民智、民力共建和谐,又围绕民富、民生、民安,让全市人民共享和谐。在富民上,广泛推进创业富民、就业富民,大力实施城镇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农民收入倍增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工程、全民创业工程,百姓的收入结构由原来的土地收入、劳务性收入为主转向以经营性、资产性收入为主,农民非农业收入占比超过总收入的3/4。农村劳动力转移总量和转移率均列江苏各市之首。在全省最早成立公募型老区扶贫基金会。全市范围内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13%。2007年,全市高低收入之比3:1,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2:1,均好于全国面上水平。在惠民上,注重在群众“最盼”上动脑筋、“最急”上下功夫、“最怨”上促改进,下大力气解决百姓“看病难”、子女“上学难”和“住房难”三大热点问题。为解决百姓子女“上学难”,在全省率先对城乡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不断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80%的乡镇达到教育现代化标准,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入学率100%。为解决百姓“看病难”,在江苏率先和全面建立包括市属高校学生、外来务工子女在内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7年参保覆盖率达99%,其中市区财政补助资金占60%,比重为江苏省最高;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不断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统筹制度,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国领先。为解决百姓“住房难”,全面构建包括各种模式在内的一整套住房保障体系,被联合国人居署官员称之为“实现了政府住房保障机制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其中廉租房人均可供应量列江苏首位。在安民上,构织社会保障“安全网”,在全国领先实现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全覆盖,率先健全城市、农村、专业渔民三大低保体系;构建社会维稳“平安网”,在全国首创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调处成功率达到98%。刑事发案率为江苏省最低,公众安全感测评满意度连续5年保持江苏省最高。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并成为江苏省唯一夺得“长安杯”的城市。

展望未来,南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奠基期、推进全面腾飞的关键期。随着南通的加速崛起和腾飞,以及与上海、苏州的深度融入与合作,在今后几年时间内,一个由三市构成的“小金三角”城市组团,必将凸现于长三角发展版图,成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程度最高、集聚辐射能力最强的核心地区,南通也将努力建成江苏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长三角北翼的经济中心、国内一流的宜居创业城市,在长三角发展中实现更大的作为。

(作者为中共南通市委原书记)

MultiAttachPh
[编辑:王婷]
下一篇:如皋老区迈入“大港时代”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