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一支为南通腾飞助力的队伍
2011-06-23 17:13:2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 杨自度

南通市老促会和扶贫协会以及全市各基层的“两会”,从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农村扶贫开发和发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增收致富出发,在继续参与高沙土的治理开发、促成黄桥老区优惠政策的出台、尽力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认真抓好黄桥老区人才培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扶贫帮困、围绕“三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宣传老区历史弘扬老区精神等方面,尽心尽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实事。

促成一项项扶持老区建设的好政策出台

南通市老促会的同志们不顾年迈体衰,一次次深入老区乡间调查研究、“跑”部“跑”省建言献策、大声疾呼,促成了一项项扶持老区的优惠政策出台。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江苏省委、省政府就出台了扶持茅山、黄桥贫困老区的优惠政策,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原先政策已不适用。南通市老促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江苏省老促会提出重新制定政策的建议。

江苏省老促会十分重视,多方征求意见后上报省政府。省政府经周密研究正式发文,加大了对黄桥、茅山老区扶持力度。据统计,除减免税收的金额以外,每年省政府对南通黄桥老区扶持的资金达5000万元以上,有力地推动了老区扶贫开发事业的发展。

地处黄桥老区的如皋、海安高沙土地区,地貌高低不平,土壤沙化严重,水利年久失修,严重制约了发展脱贫。南通市老促会将疏浚东姜黄河作为治理高沙土的关键工程,积极向省领导提出后列入了省水利工程,专拨支持资金250万元,确保了该项工程的顺利进行。紧接着,南通市老促会又与泰州市老促会一起促成两市政府向省政府打了请示报告,省决定将高沙土的治理开发继续列入省“十一五”规划。

为构建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南通市老促会于2007年积极筹建老区扶贫基金会,争取到市和各县(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基金会于2008 年正式获批设立 ,从此,南通有了合法筹集开发式扶贫资金的机制,为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扶贫开发事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扶贫基金会一建立就以贴息贷款方式首批扶持了19个农业产业化开发项目,以定向方式扶持60名大学生、30名高中生直至大学毕业。

帮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关键点上

南通市老促会深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老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是推进农业产业化、架起连接千家万户与国内外大市场之间的桥梁。为此,他们把日常工作的重点放在多方筹措资金,采取无息借款或贷款贴息方式,支持老区乡村产业化项目上。截至目前,他们已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和专业大户的发展项目30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海安县大公镇养羊协会也是在南通老促会扶持下发展壮大的。在这个协会的推动下,全镇养羊事业发展很快,由2004年的4万余只发展到现在的15万只,百头羊场近100户,千头羊场2户,已经形成了以协会为纽带、山羊市场为龙头、农户家庭羊场为载体的规模养殖。

南通市老促会还积极协助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发挥优势,抓住国家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江苏省实施促进老区发展项目的机遇,精心选报项目,陆续争取到中央和省、市可观的财政投资,并吸纳了大量民资、外资,陆续实施了一大批产业化经营和专项科技示范项目。仅2003年开始实施第六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以来,全市各地就完成投资6.37亿元,共扶持产业化经营项目28个,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0多个,有力地带动了数以百万计的老区农民脱贫致富。

力推扶持老区开发建设的根本性举措

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南通市老促会积极加强老区人才培训,于1995年创办了江苏省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据统计,培训中心创办至今,已培养具有中等专业水平的毕业生10586名,1421人考上大学,10000余人走上了就业岗位,不仅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贡献,每年还能为农村新增2亿多元的收入,解决了一大批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

MultiAttachPh
[编辑:王婷]
上一篇:老区强企富民的领军人 ——记江苏江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沈良兵下一篇:余热暖老区 江海夕阳红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