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在南通市老促会成立20周年、扶贫开发协会成立1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报告
2011-06-23 17:22:2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张正联

2009年12月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理事,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成立20周年、扶贫开发协会成立15周年纪念大会。我受本会理事长张琛同志的委托,首先代表市“两会”向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老区开发、扶贫开发作出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将市老促会、扶贫协会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向大家作一简要的汇报。

(一)

我们南通地区是江苏最早的革命老区之一,老区面积占全市面积的95%以上。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老区人民坚持对国内外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奉献。为了不忘老区人民的恩情,回报老区人民,我们于1989年,在省老促会的指导下,经市委、市政府的批准,建立了老区开发促进会,1994年又建立了扶贫开发协会。20年来,我们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农村工作中心,为老区人民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了老区人民的赞誉。

一、积极参与高沙土治理开发。我市有150万亩高沙土,地貌高低不平,土壤沙漏板瘦,水利年久失修,严重制约了这一地区经济的发展。我们抓住国家黄淮海开发和中低产田改造的机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为市委、市政府起草了九份文件,多次跑省跑部,并通过多条渠道,争取列入了国家开发的范围。从如皋常青、海安仁桥试点开始到现在,国家每期都安排一定的开发面积。为了加快开发的进程,又争取列入了省里的专项工程。同时,建议省调整了省立项目投入资金的标准和国家项目投入中的县(市)级配套资金比例(从60%下降到10%),大大减轻了县(市)级财政的困难。为了解决农田水利建设的引排水问题,向省分管领导建议水利厅立项,帮助解决了横穿南北通泰高沙土腹部东姜黄河的疏浚。通过以上的努力大大促进了高沙土的综合治理和开发。到2008年底,我市治理开发94.3万亩,共投入资金26865.4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19577.47万元。在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实施下,高沙土治理开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本上建成了土地平整、渠道防渗、道路相通、河道通畅、绿化达标的高产稳产农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了产业化经营,创建了一批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增加了农民收入,一般每亩增收500-600元。实施高沙土的综合治理开发,从根本上改变了高沙土的原来面貌,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促成黄桥老区范围界定和优惠政策出台。上世纪90年代初,省委、省政府为扶持贫困老区的发展,在建立“茅山老区”之后,又决定建立“黄桥老区”。黄桥老区地跨如皋、海安、泰兴、泰县(现姜堰)四个县(市),“两泰”上报了39个乡(镇),“如海”上报了19个乡(镇)。当时由于如皋未能理解省里的意图,只报了9个乡(镇),这显然不符合如皋的实际。我们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市委负责同志汇报,并为市委起草了向省委请示报告,又赴省向分管省长作口头汇报,最终省决定增加如皋20个乡(镇),这样确定了黄桥老区的范围为78个乡(镇),同样享受“茅山老区”的优惠政策。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原先省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已不适用。为此,我们积极向省老促会提出重新制定政策的建议,得到了省老促会的赞同和支持,并受其委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草拟了政策初稿报省老促会,省老促会将其转发到相关的6个省辖市征求意见,后又召开了座谈会进行讨论修改,上报省人民政府;省政府在多次征求省有关部门意见后,正式出台了5个方面、19条具体优惠政策。此后,省各相关部门加大了黄桥、茅山两个老区的扶持力度,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金融税收扶持、草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医保和改水等方面加大了资金投入。根据我们调查,除减免税收的金额外,省对我市黄桥老区扶持的金额每年达5000万元以上,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老区的关爱,有力地推动了老区建设事业的发展。随着农村形势的发展和变化,黄桥、茅山老区的优惠政策又需要进行修订和补充,目前我们正在调研中。

三、努力争取江海滩涂围垦。我市人多地少为江苏之最,人均耕地只有0.8亩,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我市滨江临海,江岸线227公里,海岸线206公里,滩涂面积辽阔,土地的后备资源非常丰富。我们针对这一情况,把争取围垦江海滩涂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在沿江滩涂围垦方面,我们根据市政府领导提出的要求,提出了确保3万亩、争取5万亩的围垦方案,直接去省向省长当面汇报,争取立项。省长从百忙中接待了我们,听取了回报之后,当即表示拨款200万元,确保了如皋又来沙、薛案沙(16000亩),通州开沙(4000亩),启东兴隆沙(10000亩)围垦工程的顺利进行。在沿海滩涂围垦方面,我们积极向省滩涂开发局争取资金80万元,围垦了启东的寅兴垦区12000亩。这一垦区,海堤长度11.5公里,工程难度较大,启东市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从土地是永续利用的资源出发,下决心组织力量,完成了围垦任务。后来,我们又大力支持如东凌洋垦区的围垦,组织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协调县际之间统一认识,向省申报立项,在省农业开发局的支持下围垦了35000亩。江海滩涂围垦,尽管在当时我们指导思想上缺乏开发的远见,然而,为今天的沿江沿海开发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目前这些地方,有的成了对外开放的港口区,有的成了发展现代工农业的示范地,有的成了国家乒乓球的训练基地,有的成了比较有名的旅游景点。

四、积极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市老促会建会之初,着重抓了发展庭院经济和多种经营,主要是市和各县(市)老促会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农村调查总结了71份典型经验,其中有23份在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多种经营会议上作介绍,有47份汇编成《南通市庭院经济研讨材料汇编》,对开发庭院经济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为了促进银杏生产发展,组织老促会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印发宣传材料,培训栽培技术,培育育苗基地,目前各县(市)基本实现了百万棵银杏的目标,产生了较好的效益。根据市政府指示精神,市和沿海县(市)老促会,充分利用我市中华绒螯蟹的资源优势,促进养蟹事业的发展,形成了从人工育苗、豆蟹培育到成蟹饲养这一产业链,仅启东市河蟹年产值就达6亿多元。同时,我们组织相关部门的技术骨干,到如皋常青乡国棉16厂,帮助他们进行技术改造,落实科学管理,使该厂转亏为盈,成为如皋的明星企业。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济的推进,我们多方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产业化经营项目,对贫困地区、有发展前景、能够带动农民增加收入的项目,以借款的方式,先后扶持了种植业、畜禽、水产饲养业、林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企业与合作组织。所扶持的单位,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单位增加了收入,农民得到了好处,达到了双赢的要求。例如,我们连续6年扶持的海安大公镇养羊协会,推动养羊事业很快发展,由2004年的4万余只发展到现在的15万只,百头羊场近100户,千头羊场2户,已经形成了以“协会”为纽带、山羊市场为龙头、农户家庭羊场为载体的规模养殖;形成了培育优良品种、推广饲养新技术、饲料加工、疫病防治、产品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取得了显著效益。羊市场年成交量120万只,经营额达6亿多元,群众养羊年收入6000多万元,扶持1321户贫困户养羊,使之走上了脱贫之路。

五、认真搞好人才培训工作。为了加强老区的人才培训,1995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倡导并报经省计经委和教委批准,以海安双楼职高为依托,正式创办了江苏省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创办至今,已培养具有中等专业水平的毕业生人数为10586名(黄桥老区和外县市人数占40%以上),其中1421人考上大学,近万人直接走上了工作岗位,不仅为国家和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还每年为农村增加2亿多元的收入,解决了一大批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创办以来,我们和学校领导共同研究,贯彻了“面向老区、服务老区,发展经济、致富人民”的办学宗旨和“培养人才与智力扶贫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了“三放宽(入学年龄、成绩和学制年限)”和“三减免(培训费、学杂费和代办费)”的政策;坚持了职业教育的特点,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前提下,学好专业知识,强化技能培训,务使每个学生都具有就业和创业能力;开拓了人才市场,从一开始就把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当作学校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确保了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一个就业岗位。我们除在资金和物资上尽可能给予支持外,每年都面向全市,和教育部门联合召开一次招生工作会议,特别关注贫困生的入学,基本上做到了不让可塑之才因贫困而失学。为了让品学兼优的特困生能够收到良好的教育,我们在省扶贫基金会和扶贫协会的指导下,从2004年开始到今年,在如皋、海安、如东三县(市)共选送了14名初中毕业生去广东国华纪念中学就读(其中已有7名考上全国重点学校)。这所学校是全国第一所纯慈善的高级中学,学校师资、设施都属一流,全部承担学生的“衣、食、住、行、学、用”一切费用,并一直资助到大学(研究生)毕业。同时,我们还选送了88名高中毕业生去山西太原中国老促会创办的“老区医学院”就读,现已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此外,我们还以南通农校为依托,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发文,采取函授与面授相结合方法,分期分批对417名在职的乡村干部进行了学历和专业(经济管理)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思想、业务和管理水平。

六、围绕“三农”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主要任务之一。我们把调查研究贯穿在各项工作之中。一是为争取项目、扶持政策而调研。我们在高沙土的治理开发、黄桥老区优惠政策的制定、江海滩涂围垦和创办人才培训中心等方面,事先都进行调研,而后草拟成市委、市政府向上级的《请示报告》和《建议》,成为争取项目和扶持政策的依据。二是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而调研。我们对如何能解决千家万户和大市场的连接,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化经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等方面,均较早地及时调查,并写出了具有导向性的调查报告,有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分管领导和市领导的肯定和批示,有的分别在《南通日报》和《大江南北》杂志上发表。三是为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而调研。我们针对蚕茧收购“大战”混乱造成的危害、深度开发中药材生产出现的停滞倒退、城市蔬菜市场和县(市)蔬菜基地产销脱节等问题,开展了细致的调查,并写出了有情况分析和解决办法的建议,这些调研报告得到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四是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而调研,我们组织各县(市)“两会”,分类型定点对农民收入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基本上摸清了农村经济薄弱村、绝对和相对贫困户的情况,为我们开展扶贫工作找到了依据。同时,我们还通过《南通老区》这一载体,转载了各县(市)200余篇具有一定深度和指导性的调研报告,在全市交流推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不仅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七、建立基金会推进开发式扶贫。我们自建会以来,一直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多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250多万元,开展了修桥铺路、河道整治、发展生产、抗洪救灾、春节送温暖和“三下乡”等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终因资金有限,扶持的力度不大。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要增强扶贫开发实力,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扶贫开发的长效机制。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省农林厅和民政厅正式批准,于去年建立了公募型的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并在各县(市)设立了办事处。建会一年多来,主要做了这样一些工作: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新闻发布会和成立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基金会的宗旨、性质和任务,特别强调它不是一般性救济式扶贫,而是实施的开发式扶贫(即发展式扶贫)。通过宣传,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募集扶贫资金是基金会的重点工作。去年向少数单位进行了募集。从今年四月开始,我们分别和市级机关党工委、市工商联合会开展了“迎接国庆、感恩老区,扶贫开发、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募捐活动。一年多来,除400万元原始资金外,共筹集资金350多万元(其中市财政资助50万元、原始资金增值23万元、社会捐赠277万元),这一数字虽然与我们的愿望存在较大的差距,但和过去相比,一年筹集的资金超过了过去20年。这充分说明建立基金会的必要性,它为公开募集资金打造了一个合法的平台。实施开发式扶贫是基金会的目的。一年多来我们做了如下一些工作:一是产业化开发扶贫。去年七月份以贴息贷款方式下达了19个项目,有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大户,一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项目带动总农户15300多户增收,其中贫困户4600多户,贫困人口6000多人,贫困户总增收1956万元,人均增加2400多元。二是人才开发扶贫(资助贫困生就学成才)。两年共资助贫困生312人次,其中大学生131人次(每人次3000元),高中生和职高生135人次(每人次1000元),小学初中生46人次(每人次年600元)。这些受资助的学生,都深深感到党和社会的温暖,决心努力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三是科技开发扶贫。我们积极实验、示范、推广了良种良法,并扶持了通州刘桥民办农科所的水稻育种研究,现已初现成果,亩产800公斤的刘粳一号,正在扩大示范中。四是解决交通便捷问题,资助如皋桃园镇35万元建桥一座。此外,还为抗震救灾、台湾遭受台风灾害捐款,对集中居住的330多名麻风病人进行了慰问。以上各项扶贫活动,总支出为224万多元,这一数字虽然是与老区人民的企盼相距甚远,但为今后加大募集资金和扶贫开发的力度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八、宣传老区历史、弘扬老区精神。我们是为老区人民服务的,所以一直把宣传老区历史,弘扬老区精神,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上。建会之初,即和党史办联合编写了《南通老区》一书,介绍南通老区人民的奋斗历程。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我们组织了“抗日英雄事迹报告团”巡回到各县(市)区作报告。建国50周年编写了《老区革命历史宣传材料》。红十四军建军70周年和反“清乡”胜利60周年,我们和党史办联合编写了《红十四军故事》和《反“清乡”斗争故事》两本书,一直发至各乡(镇)。抗战胜利60周年,我们召开了有新四军老战士、支前模范和革命烈士亲属参加的座谈会。解放军建军80周年、新四军建军70周年,我们编写了《简述黄桥老区重大革命斗争历史事件》,在省召开的座谈会上作了发言。今年国庆60周年,我们和《南通日报》社记者采访了许多老同志,组织撰写了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四篇文章作了系列报导,歌颂英雄的南通人民对新中国建立作出的无私奉献;同时还组织市常青艺术团到老区进行慰问演出。在老区宣传工作中,我们把宣传历史和宣传现实紧密相结合。《大江南北》杂志是上海市委充分肯定的好刊物,是对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从1996年开始,对此刊组织发行和学用,现在年发行量达16000余份,居全国省辖市的首位。《中国老区建设》是江泽民同志题写刊名的全国唯一报导老区的刊物,它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介绍老区建设的经验,反映老区人民的心声,道实情讲真话,有较强的可读性和指导性,目前我市已征订4800余份,也居全国省辖市的前列。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人对老区的意识淡化,再加上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少数人还存在一些错误的观点,因此必须把宣传老区历史、弘扬老区精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做,以激发人们进一步热情关爱老区,大力支持老区。

(二)

当我们在回顾二十年来所取得成就的时候,永远不能忘记许多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满腔热情的帮助。在我们争取国家和省的项目时,多次拜访了原苏中地区老领导、后为国家领导人的陈丕显、姬鹏飞、张爱萍、陆定一、叶飞、黄火青等老前辈,省里的汪冰石、谢克东、王恒山、王益众、王一香、季一先、姜永荣等老领导,他们都热情接待我们,仔细听取汇报,详细询问老区人民的生活情况,支持我们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有的帮我们写信给有关领导,有的在我们的报告上签署意见,有的帮我们打电话联系。他们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情感,深深教育了我们,鼓舞着我们。我们不能忘记本会的创建人唐真寿、朱锦辉和郭玉珍、黄克明、杨振东、龚虎城、王强等老同志,他们为本会开创了良好的开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这些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关爱老区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回顾二十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并非本会一会之功,也非本会一会之力,而是靠上下左右、方方面面关爱和帮助,在工作实践中,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我们“两会”都非常重视,把我们当作一支具有政治和工作优势的力量来看待。政治上关心。市里所发的重要文件都发给我们学习,召开全委扩大会等重要会议都通知我们参加,使我们能及时了解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工作上支持。当我们为了跑省跑部争取项目资金,代市委、市政府起草的请示报告,都是市主要领导审阅签发的;当我们召开一些需要市领导参加的重要会议,都能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前来参加;当我们工作中遇到困难需要请市领导帮助解决的,都安排时间听取汇报,给予妥善解决;当我们提出建议(如筹建扶贫基金会)请示领导,都能及时采纳,予以大力支持。提供良好条件。帮助我们解决了办公用房、办公费用、公务用车和省厅以上领导来通的接待,确保了我们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市)、乡(镇)党委、政府,对当地“两会”同样予以重视、关心和支持。

二、紧紧依靠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有力保证。我们所从事的老区开发、扶贫开发都是协助各级职能部门拾遗补缺、添砖加瓦,得到了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令我们十分感动的是,当我们第一次跑部争取高沙土立项时,省农业开发局王清局长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后,立即连夜以省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的名义向国家农业开发办写了请示报告,后来又多次签署意见让我们去北京,尤其是在省立专项工程、调整配套资金比例和江海滩涂围垦等方面,又为我们出主意、想办法,给予我市以有力的支持。有关县(市)农业资源开发部门都能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不断开拓创新,在国家几次对南通项目区的验收中,都取得名列全国前列的好成绩。在市直机关,组织、宣传、政法、农村、文教、科技、卫生、城建、财税、工交、金融等各部门、单位都从不同方面给我们予以帮助。

三、紧紧依靠各级社团的协同合作,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我们所做的许多工作,都和省及各县(市)社团紧密相联的,要靠上下共同努力。在我们争取高沙土治理开发省立专项时,省老促会组织一批老同志深入调研,向省委和省政府写了请示报告。在重新制定黄桥(茅山)老区优惠政策时,蔡秋明同志十分重视,汇集了各方面的意见,促成省政府出台政策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我们召开全市性大会时,凌启鸿同志十分关心并亲临指导。在我们筹建扶贫基金会时,省“三会”的领导同志都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各县(市)“两会”都做了大量工作:如皋为高沙土省立专项,替省人大代表起草了议案,促成了省人大立案。如东在“两校”招生工作中创造性的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增加了生源。通州在扶贫帮困和老区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海门在提供科技信息并跟踪服务到户,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启东在促进养蟹产业和推广“四青”作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海安在建立专业分会和组织“三下乡”活动成效突出。各县(市)“两会”都为《南通老区》提供了不少有见解、有深度、有创意的调研报告。

四、紧紧依靠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社会基础。实施老区开发、扶贫开发、除了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共同努力非常重要。多年来,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给予我们的很大的帮助。他们热爱祖国,关心职工,回报社会,特别是在农村有效实施的结对帮扶,有力地推动了经济薄弱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我们基金会建立之后,不少的企业又积极捐赠扶贫资金,台资企业协会的同胞,和大陆同胞心心相连,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在刘璟芳女士和周清辉先生的组织下,两年来共向我们捐赠141万多元,今后还将继续捐赠。市区少儿书店董事长杜国元先生和市国投控股公司、产业控股集团公司、南通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如皋皋鑫电子有限公司、江中集团和如东铁链厂等单位,积极捐资,增强了扶贫实力,加大了扶贫开发力度。

五、紧紧依靠本会的奋发努力,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关键所在。我们是民间社会群众团体,其任务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力所能及地为老区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两会”工作做得多与少,好与差,主要靠自身的努力。二十年来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到:首先要有一颗为老区人民服务的心,这颗心是来自于一个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来自于对老区人民无私奉献的敬仰,来自于对老区人民深厚的情感,从而增强了我们帮助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努力学习,尽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我们既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三农”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力求学懂弄通;又深入群众,吸取智慧和力量,使自己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三是工作上狠抓机遇,积极进取。机遇是体现于上级的政策和群众的需求之中,时时都有,处处都在,我们及时地掌握情况,提出工作任务和目标,锲而不舍的积极进取,千方百计的促其实现,做到每年都有新的发展和新的进步。四是作风上求真务实,讲究实效。我们在落实每项工作的过程中,事前深入实际摸清情况,实施中检查督促排忧解难,最终要使人民得到实惠。

回顾我们二十年来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对照党委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在老区开发和扶贫开发工作中,实力不强,力度不大,“两会”成员的群体功能还未充分发挥,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解决。

(三)

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老区时强调指出:“革命老区群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一定要满腔热情的关心他们,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过上小康生活。”胡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关于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打算供各地参考: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思想、政策水平,创建学习型社团。二是以全面小康社会和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做到有所前进,有所创新。三是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的方针。充分发挥老区扶贫基金会的长效机制作用,要花大力气,采取多种措施,理直气壮的依法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增强扶贫实力,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产业化、科技、人才和资源等方面的扶贫开发事业,尽快使我市经济薄弱地区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四是发挥“两会”的群体功能。本会所有成员,都要自觉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区人民服务的思想,想老区人民所想,急老区人民的急,帮老区人民所需,每个成员每年都应该为老区开发和扶贫开发做几件实事、好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以今天纪念大会为新的起点,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为把我们南通老区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

MultiAttachPh
[编辑:王婷]
上一篇:在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建会20周年、扶贫开发协会建会1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下一篇:海安县万亩桑园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