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一套开发机制全国领先
2011-06-24 08:48:5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现代农业示范带巡礼之四

张正联 杨自度

笔者观赏了一个又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后,真是感到“五彩缤纷、美不胜收、精神大振”。与本省其他地方比较又如何?各县(市)的同志都一致骄傲地说:多年来,在苏南、苏中,南通申报成功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的投资总量总是最多的,项目实施和管护的质量的总是最好的,项目所产生的综合效益和带动作用也是最显著的。上月底,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领导专程来南通调研考察,称赞南通“工作超前,很多做法与国家开发办思路吻合,对国家开发办出台新的政策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南通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经验值得借鉴与推广”。我市究竟有何“绝招”?我们又专门走访了市农业资源开发局。 局长朱瑞琴沉思片刻后答道,如果说我们南通有什么特色、有什么超前的地方,那就是较早树立了一种新理念、首创了一套新机制。这个新理念,就是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协调城乡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高度,看待和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并用工业化、市场化、科学化的思路和方法,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成说服力、吸引力很强的现代农业实验区、示范区,以带动全市农业的改造、提升、现代化。这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事业,要破解种种农业发展难题,要走出一条适合南通市情的又好又快的路,就必须锐意创新。我们在鼓励各县(市)区大胆试、大胆闯的基础上,及时发现、总结、推广他们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被国家验收组誉为“全国首创”的农业开发新机制,从而使我市能持续走在全国农业综合开发的前头。

听说在机制创新上,如皋敢为人先、成果丰硕,于是,我们两次拜访了这个市的农发局,问他们攻克了哪些普遍的难题、首创了哪些新的机制。他们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增加农业投入,是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问题。如皋率先破解了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争取更多国家和省市财政投资的难题。他们首创群众参与制,即通过多次公示让农民群众对选什么项目、项目区放在哪里、怎样建设项目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从而使项目建设更符合农民需求、更切合实际;同时,他们又建立了项目库制度,即为防止无市场调研、仅凭个别长官意志就计划立项的事发生,对基层和有关方面申报的项目,一律经专家考察、论证和筛选后,将竞争力、可行性较强的项目放进项目库,当国家和省市要求申报时,便能快速地从项目库中精选项目上报。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去年如皋争取到上级财政资金4590万元,今年又争取到国家财政无偿投3224.66万元,保持了项目资金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为了加大对农业开发、发展现代农业的投入,如皋市农发局还注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牵引作用,以项目区为平台,大力招商引资,形成了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民积极筹资投劳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仅2003-2005年,这个市项目区就获各级财政投资3635.8万元,而吸引民资、工商资本、外资竟高达2.5亿元,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到18个。搬经镇项目区由于基础设施的配套到位,成为外资、民资的投资热土,日商、台商及本地民营工商企业纷纷到此兴办农业龙头企业,南通凤凰食品公司、南通明大牧业公司、南通皋寿黄鸡开发公司、南通精灵农业化工公司、龙泉禽业、九鼎农产品公司等投资规模上亿元,产生了财政投入“四两拨千斤”效应。

在机制创新上,海门市农发局也得过“全国冠军”。他们在全国率先破解了国家扶持项目产权不明晰、资产使用效率低,项目多方参与、实际无人全程负责的难题,首创企业化管理机制。为保证国家财政资金按计划投入和安全运行,并能发挥长期效益,他们在常乐镇专门组建了“海门市常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由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持股80%,中南、培育、常中3个村经济合作社占股20%,公司负责监管项目按计划实施,项目建成后则承担事业性服务和经营性管理双重职能。公司在项目建设3年中,不但使项目得到国家验收组的高度评价,而且还获得108.5万元收入。

科技支撑脆弱、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是农业综合开发中的又一道难题。市农业资源开发局知难而进,在如皋等地试点的基础上,于2004年首创科技委托制,即择优选中科研单位,与其签订科技委托合同,由科技委托单位自主组织科技应用和推广;科技依托单位则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根据项目区具体要求整合相关方面的科技力量。在实施第六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过程中,项目区共引进新品种90多个,推广适用新技术40多项,培训农民近7万人次,新品种、新技术种植示范面积11.63万亩。项目区既实现了生产技术的进步,又培养了一批种田能手和经营能人,大大提高了农民种植新品种、应用新技术的水平和驾驭市场的能力。海门市京海肉鸡集团优质黄羽肉鸡繁育项目,不仅在项目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功,而且,通过项目的科技支撑,获得了地方黄羽肉鸡的知识产权。通州市海晏镇项目区,大力推广棉花无土育苗技术,实现了棉花种植史上的又一次革命,既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又节省了成本,农民每亩少投入30多元,节省5个工日。

“各县(市)区农业开发干部的创新实践,均及时地得到总结和在全市推行,并转化为一系列以‘红头文件’下发的规范和制度”,朱瑞琴局长边说边递给我们一叠“红头文件”,有《南通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公示制要求》、《南通市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法人责任制实施办法》、《南通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招投标工作指导意见》《南通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南通市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运行管护工作意见》……。“就是这一套新的开发机制,确保了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长期又好又快地向前推进”。

我们看到,最近,全市农业综合开发战线的同志都在认真学习十七大文献,深入思考如何乘十七大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争取更多、更大的示范项目,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加大科技推广和创新的力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南通农业综合开发不正是南通现代农业发展的火车头吗?这个火车头机制先进,动力十足,势头正劲,又面临最佳的大气候,它必将更有力地拉动南通农业这列车厢在现代化的轨道上迅跑!

MultiAttachPh
[编辑:彭小燕]
上一篇:数百农科成果落地开花下一篇:南通老区新貌[组图]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