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
2011-06-24 09:59:3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机关的管理监督下,经过努力,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大力开展舆论宣传。

近两年我们用比较大的精力通过南通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借助《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全国性刊物,利用《南通老区》、新闻发布会、基金会成立大会、公益活动现场报导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指示精神,宣传建立扶贫基金会的必要性、重要性,宣传基金会的宗旨、性质和任务,特别强调它不是一般救济式扶贫,而是实施开发式扶贫(即发展式扶贫),是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搭建的平台,是扶贫开发的长效机制,宣传基金会取得的成果等,通过宣传形成了以下共识:一是进一步统一全社会支持、参与扶贫开发的认识,明确了扶贫开发的重要性。二是认识到建立基金会是新形势下搞好扶贫开发不可缺少的民间组织。扶贫开发需要资金,没有资金很难开展工作。那么资金从哪里来,主要是向社会募集,接受社会捐赠,这就必须要有一个经省以上民政部门批准的民间组织承担这一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可以依照本法接受捐赠,政府部门接受捐赠是“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或境外捐赠人要求县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作为受赠人时,才可以接受捐赠”。所以平时要接受社会捐赠扶贫必须要有个民间的组织——扶贫基金会。三是提升了基金会的知名度、信誉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四是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和体验到了基金会所做的工作,同时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热情。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市、县(市)两会主要进行了这样几方面的调研:一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对以外销出口产品为主的海安鑫缘茧丝绸集团进行了调研,他们的做法是:向最终产品的的深度加工方面发展,注重茧丝绸及其产品流程中每个环节质量的提高,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二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海门总结了新农村建设的“八种模式”,通州总结了生态文明村建设的经验。三是扶贫开发方面,海门总结了交通局统筹全系统的资源,开展“十村百户”帮扶的经验;如东总结了马塘镇福民草制品专业合作社,深度开发草制产品,切实帮扶弱势群体的经验。四是在土地流转、发展高效规模农业方面,通州对11个镇、11个村进行了调查,分析了土地流转的情况,肯定了流转后产生的效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这一调查得到了通州市委的肯定,分管负责同志专门作了批示,起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五是在专业合作社方面,如东总结了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搞好土地规模流转,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的经验;海门总结了羚杰牧业公司,构建生猪生态养殖、组建生猪专业合作社的经验。六是为做好国华纪念中学招生工作,如东总结了历年来的招生工作经验,广泛深入宣传、取得多方共识,坚持条件、及早落实生源,紧抓各个环节、过细跟踪服务。以上典型材料的调查,都通过《南通老区》作了介绍和交流。

三、认真协助“两校”招生。

一是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的招生工作,我们与市教育局联系,联合发出了招生工作的通知,强调了各县(市)教育部门要列入计划,与本县(市)的招生工作统一进行,并列入工作考核;召开了招生工作会议,加大宣传力度,对贫困学生明确了“8条”优惠政策;各县(市)都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了部署,到目前为止,已报名学生达160多人,其中如东县最多,有60多名学生报名,他们的做法是把任务分配到乡(镇),除加强思想宣传发动外,还创造性地把扶贫助学与招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每个学生(贫困生)除享受国家、地方、学校的优惠政策外,由乡(镇)“两会”分会动员企业界以定向捐赠方式,每年每人再资助1000元(时间为两年),这样大大减轻了学生家庭的负担,有力的推动了招生工作的进展。如东的这一做法很值得推广。二是广东国华纪念中学的招生工作。国华中学是全国第一所纯慈善性质的高级中学,办学条件一流,办学宗旨是“不让可塑之才因贫困而失学,不让有志者因贫困而失志”;办学理念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精英人才”;招生要求高,要成绩非常优秀,家庭非常贫困,身体健康,五官端正,品德优良。过去我们南通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录取数少,很不理想。今年我们接受过去的教训,加大了招生工作力度,首先召开了北三县(市)有分管县(市)长、教育局局长,重点中学校长和部分生源所在地的初中校长会议,传达了省里会议精神,从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减轻贫困家庭负担角度,强调了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并明确了三县(市)的推荐任务;同时多次和市教育局商量并通过分管市长,我们和市教育局联合发出了做好招生工作的函件,为三县(市)招生工作创造了条件;经过三县(市)的艰苦努力,向省推荐了24名学生,经省核定为15名学生赴扬州参加国华的文化考试。

四、积极募集扶贫资金。

筹集扶贫资金是基金会的重点,但也是难点,按照《江苏省地方性基金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须开展不少于一次公开的大型募捐活动”,公募型基金会不搞募捐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我们在筹集资金方面做了这样几件事:一是乘基金会召开成立大会时动员了部分单位捐赠;二是09年我们分别与市级机关工委和工商联联合发出了“迎接国庆、感恩老区,扶贫开发、全面小康”倡议书,向市级机关工作人员和工商界募集资金;三是采用结对助学等形式进行了定向募捐活动;四是打报告向市政府申请再次资助了资金;五是将原始基金和新注入资金存入银行和国投公司增值。一年多来,除400万元原始基金外,共筹集资金357.7276万元。其中社会捐赠283.6714万元,市财政资助50万元,原始基金增值20万元,银行利息4.0561万元。

五、实施开发式扶贫。

一年多来我们把开发式扶贫作为老促会的主要目的摆在工作的首位。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化扶贫。产业化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式可以多种多样。08年7月份,以贷款贴息方式(23.5万元)下达了19个项目,有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大户,一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项目带动总农户15321户,其中贫困户4603户,贫困人口6634人,增加贫困户总收入1596.05万元,人均增加2405.9元。达到了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双赢的要求,体现了中央坚持扶贫开发方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从实践中说明了实施开发式扶贫,是一种发展式扶贫,通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来解决贫困问题是一条正确道路。09年7月我们又安排了27个扶贫开发项目(含省扶贫“两会”的借款50万的6个项目),可带动一大批贫困农民增加收入。

二是人才开发扶贫(资助贫困生就学成才)。出资助学是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极好方式之一,我们对此高度重视,采取结对助学、定向助学等形式,进行人才开发扶贫。两年共拿出58.5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12人次,其中大学生131人次(每人次年3000元)高中生135人次(每人次年1000元)小学生46人次(每人次年600元)。这些受资助的学生,都深深感到党和社会的温暖,决心努力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同时我们还从所辖县(市)选送300多名农民子女进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就学,毕业后帮助安排就业。为使人才开发扶贫的长期性,南通台资企业协会与我会签订了10年捐资210万元的助学合同,现已兑现两年。反映和效果都非常好。

三是科技开发扶贫。我们积极实验、示范、推广了良种良法,组织送科技下乡,介绍科普知识,并且扶持了通州刘桥民办农科所的水稻育种研究,现已初现成果,亩产800公斤的刘粳一号,正在扩大示范中,同时扶持了20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此项无偿投入为8.7万元

四是公益事业扶贫。为解决农村交通便捷问题,资助如皋桃园镇35万元建桥一座;为汶川抗震救灾,台湾遭受台风灾害捐款90万元;赠送《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杂志给大学生“村官”和送戏下乡,进行文化扶贫,支出2.9299万元;为帮助在通贫困船民学生缓解困难,赠送衣服300余件;为帮助集中居住的麻风病人欢度春节,对330多名麻风病人(麻风休养员)每人200元的慰问,共6.64万元。

以上各项扶贫活动,总支出225.3299万元(不含省扶贫“两会”借款50万)。这一数字虽然与贫困农户的期盼相距甚远,但为今后加大募集资金和扶贫开发的力度奠定了基础。在资金扶持形式上我们采用贷款贴息、无偿资助、有偿借款、定向、结对投放等。从扶贫的实践中,我们体会较深的是扶贫不能单一化,不仅要搞好产业化扶贫,还要重视人才开发和科技开发,只要对贫困农民有利的都可以去做。

六、严格管理资金。

基金会资金是基金会命脉,从严管理极为重要,基金会的知名度、可信度主要是看资金管得好不好,使用合不合理。为此我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专门制定了“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基(资)金暂行管理办法”,接受、使用资金严格按《办法》执行,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二是保值增值,基金部分分文不动,而且不断增加,扩大基金盘子,贴息贷款使用增值部分。基金会资金全部存入国家银行。为安全取得高增值,存放政府的国投公司,年利息可达6%,比银行3.6%的利息高2.4%。三是每年接受会计审计事务所审计,两年审计全部合格。四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基金会资金收支情况。2010年元月14日我会将建会以来接受捐赠的情况扶持的项目、支出的金额、结余资金全部登在《南通日报》上。由此接受社会的监督。我们这样做收到广大公众的好评。

2009年我会工作,虽然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收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赞扬,但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对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募集资金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打开,扶贫开发的实力还不强,力度还不大,各办事处的积极性还没有调动起来,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解决。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市老促会在如东召开教育扶贫座谈会下一篇:关于2010年工作情况的汇报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