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2011年工作要点
2011-06-24 16:12:3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关于2011年工作要点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又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省“三会”理事会议的精神,结合本会的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认真学习,建立学习型社团。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学习社会主义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和思想水平,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农村工作的中心,卓有成效的开展工作。

二、积极募集资金,增强扶贫实力。切实贯彻省关于“每年至少要开展一次大型募捐活动的规定”。市区(不含通州区)拟同市慈善会统一进行,或自行组织募集;五县(市)和通州区根据各地党政领导意见和有关公益基金会统一进行,按分成比例汇入本会账户;去年募捐活动没有落实的县(市)区要积极争取落实。在募捐活动中,市尽可能的为各地创造条件,希望各办事处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市基金会重申,一是各县(市)区募集的资金必须进入市基金会账户并仍归各地所有和使用;二是市直属单位募集的资金依据各地募集资金的数额,按比例进行投放。

三、深入农村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农民可持续增加收入为中心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的内容为统筹城乡发展、农业园区建设、规模高效农业、三大合作组织、土地流转、村级集体经济以及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等等;各县(市)区可从实际出发选择上述内容的某个方面进行调研,要少而精;调研报告既有面上的分析,也有典型经验的总结,必须具有导向性、针对性、普遍性;希望各县(市)区能提供水平较高的调研材料,参与省调研报告的评选活动。

四、推进开发式扶贫,力求取得较好效果。人才智力开发方面,在去年资助309名贫困生的基础上,今年拟增加到350名左右,加强与他们的联系,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进取。项目扶贫方面,要以是否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标准,对过去扶持的项目,认真总结经验,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深入检查2010—2011年的项目实施情况,力求取得较好效果;严格按照省“两会”要求,抓好省扶持的项目,并做到按期还款;对2011—2012年的项目,在坚持能够带动贫困农民增加收入的前提条件下,选择具有贷款资质和还款能力的农民合作组织,中小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创业大户,所报项目要与各地农办会签后上报,望能于5月底前送至本会。科技开发方面,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进行对比试验,最近和台商初步商定,引进“超绿”植物提取液,在土壤改良,作物生长、病虫防治和畜牧饲养等方面定点试验,待取得结果后,决定是否扩大示范和推广。

五、精心挑选成绩优秀的贫困生进国华,确保招生录取率在全省前列。今年国华的招生工作,主要安排在如东、如皋、海安三县(市),其他县(市)区对符合条件的学生也可以推荐;做好国华招生工作,如东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成熟的经验,主要是:党政领导和教育系统的高度重视;县“两会”领导对贫困学生有一颗关爱的心;选择较好的初中为生源基地;坚持贫中选优,优中选贫;从初二抓起工作做在前头;宣传发动和服务工作做得深、细、实。我们要求今年录取率仍保持在全省的前列。

六、抓好人才培训,培养就业、创业人才。要在认真总结往年工作的基础上做好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的招生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的招生任务。一是要加大宣传发动的力度,对教育部门、生源学校领导和教师以及学生,宣传人才智力开发扶贫的办学宗旨;宣传学校在师资、设施、教学等方面的优势;宣传学校在办学、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成果,使大家能够深入的了解学校。二是切实采取各种扶持贫困生的措施,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优惠政策外,市扶贫基金会准备增加扶持的名额;各地要积极组织企业和贫困生结对帮扶(也可通过基金会账户定向扶持);学校要制定各项行之有效帮扶政策。确保每个贫困生都能入校就读、学到本领,提高自身发展能力,走上就业和创业之路。

七、学习党的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今年是建党90周年,我们要把学习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优良传统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本会准备就南通地区的革命斗争历史和英雄人物,分时期的编写系列材料,在《南通老区》上发表,供各位理事学习和向群众宣传;认真抓好300名大学生“村官”对两本杂志的学习和运用,联系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写出文章,对较好的文章推荐到“两刊”上发表,并适当予以奖励;2011年到2012年的“三刊”发行工作,要求保持现有征订数量,要特别注重开展学用活动(尤其是在校的青少年),以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八、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抓好联系点。抓好联系点既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需要,也是转变我们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市和各县(市)区要确定1—3个联系点,各乡镇都要有一个村的联系点。联系点的工作要求是: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牵线搭桥,介绍项目;抓好开发项目,取得较好效果;组织扶贫帮困,解决群众困难。通过抓好联系点,促进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好的经验可以向面上推广,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

我们殷切地希望,本会所有理事,在思想上真正做到“坚持党的宗旨”,“理想永存,思想常新”;在工作中真正做到“求真务实”,“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工作,要有所前进,有所发展,有所创新。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90华诞。

2011年3月

MultiAttachPh
[编辑:丁建华]
上一篇:余热暖老区 江海夕阳红——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20年工作纪实下一篇:为农村妇女搭建脱贫致富平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