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为农村妇女搭建脱贫致富平台
2011-07-27 15:36:50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为农村妇女搭建脱贫致富平台

——如皋市平凤麝香鸭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

如皋市平凤麝香鸭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由农民经济人郝宝凤发起,它的前身是麝香鸭养殖协会,是“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它的社员是农民;服务对象是所有合作社成员;服务范围是如皋市及周边县市。合作社原有社员仅有几户,发展至今已有306户社员加入,并延伸至外省。按照合作社要求建有规范的办公场所,严格的管理制度,建有规模养殖示范基地,大型养殖场五个,年上市量近100万羽。产品主要销往苏州、杭州、上海、常州、张家港等大中城市。

一、创新思维,加强管理,积极发展麝香鸭养殖社员。

合作社有制度、有章程,办得有点有面。有示范基地,规范养殖场,有社员养殖户。小至几百羽,大至上万羽,有一支农民经济人队伍。真正做到“四统一”,即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走联合经营之道,采取分散饲养,集中管理的运营模式。实行科学化饲养管理,有一支50人的专业营销队伍。配备5人的专业禽病防治人员。我们的专业营销人员遍布江南各个大中城市。我们合作社社员发展至目前已有306人。饲养量居全省第一。我们专业合作社养殖麝香鸭比福建起步晚,但目前的饲养水平及养殖量均已超过福建。我们合作社年上市量近100万羽,产值超过4000万,纯利近1000万元;每只纯利由原来的6元左右,增加到10元左右。广大社员的养殖积极性很高。合作社给他们带来的财富远远超过想象中的效果。走合作共赢,共同致富之路。让合作社成为发展地方产业,成为社员致富的桥梁纽带。

二、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力打造和包装麝香鸭产业。

本合作社负责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受小农意识的影响,观点陈旧,思想保守。成立合作社之后,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特别是2008年农工办安排的调研座谈会,把麝香鸭产业向市委领导及调研人员汇报之后,对我们的工作促动很大。市委陈书记当即指示:要把产业做大做强,用她的原话就是:“看准的产业一定要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有困难找政府,我们支持你!”领导的支持成了合作社发展经营的动力,各级领导多次亲临合作社指导:要放下包袱,解放思想,麝香鸭属于特禽类,它具有较高的消费层次,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报纸引导消费;利用老社员发展新社员,扩大营销队伍,充实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发挥合作社的优势,走合作共赢之路,理顺供求关系,拓宽销售渠道,大胆加入到萧山招商引资的队伍。把萧山的经验做法带至如皋。与杭州市场接轨,打通成品鸭销路,迎合消费者(吃活鸭,不吃冻鸭)的消费习惯。勇于开拓,把保守多年的致富经让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录制。由不公开,一下惊动全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合作经济组织前来考察。许多养殖户前来取经学习,激活了本地许多养殖户。有许多外省人员到本地来加入我们合作经济组织,来如皋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合作社的产业越做越大,社员队伍不断扩大,形成了供不应求的销售势头。叫响如皋,走向全国!

三、诚信服务,优化结构,最大限度为社员谋利益。

无论事业的成败,离不开领导的支持,上级领导对我们的服务。我们合作社深感服务重要。我们合作社是团市委的亮点。既然是亮点,就必须提升知名度,发挥亮点作用,服务社员、服务社会。我们合作社的广告用语是:“要想发发发,请君饲养麝香鸭”!在发展养殖的同时,合作社最关键的是服务,服务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要真正的行动上服务。商家称顾客为“上帝”,合作社社员为上帝。不放松对每个环节的服务。对每个服务人员加强责任意识,对被服务对象跟踪,建有台账,联系方式,服务人员24小时不关机,有求必应。真正做养殖户的后盾。养殖业跟股市一样有风险,合作社都有应对措施,时刻关注养殖户,关注市场行情。诚信赢得市场,诚信带来财富。合作社当初是动员入社,现在是社员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与社员之间存在一种依赖关系。合作社社员为提供了优质诚信服务,更为发展地方产业作出一份贡献。

四、展望未来,跨越发展,将麝香鸭产业做大做强。

合作社的运营成功,让社员看到希望,养殖量也在不断增加;市场前景有些担忧,供求矛盾不断增加。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发展产业与深加工之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走深加工之路势在必行。让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麝香鸭又名“法国麝香鸭”,它又被消费者认可。走深加工之路,可以抵御市场风险,增加社员的饲养量,招商引资。近期联系西班牙一投资商来如考察,她原籍南通,通过她搞深加工,产品销往西班牙,解决部分剩余劳动力,提升麝香鸭的品牌知名度。打造品牌,走出国门,让世界了解如皋,让如皋走向世界。从发展前景计划投资兴建规模化种鸭场。饲养种鸭一万套以上,建孵化场,大型商品鸭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如皋老百姓致富。为振兴如皋经济,将合作社越办越好,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2011年工作要点下一篇:带动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的平凤麝香鸭专业合作社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